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邢朝霞接受采访时表示,考生要稳定心态,保持自律,坚持以往的学习习惯,一以贯之的将复习做好,战胜自我。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邢朝霞

  多个平台在线直播 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多种多样的在线指导

  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了多项预案降低疫情影响。第一时间为湖北在校学生邮寄了口罩,发放了慰问金。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也及时的延长了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保送生等特殊类型招生的报名时间,重新调整了考试方案。招生办作为高校面向高考考生的窗口,为了便于考生和家长咨询,学校在各省都建立了QQ群,每天都有老师在线答疑,加强与考生的信息沟通,同时策划了大师云课堂、招办主任说、哈工大逐梦人等一系列的线上活动和推文,减少考生和家长的焦虑心理,还积极组织开展“高三家长应该为孩子做些什么”、“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政策解读”“招办带你聊专业”等多平台的在线直播活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多种多样的在线指导。

  启动“强基计划”招生工作

  哈工大在2020年继续采用专业集群的方式开展本科招生,哈工大将所有的专业归为八大专业集群。专业集群招生是希望给学生一个更宽的口径、更好的平台,通过扎实的基础学习和专业认知之后,再去选择专业大类,最后去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

  这八个专业集群中有五个是工科的专业集群,一个是经济管理、一个是基础科学,还有一个是文科的专业集群。这样,考生喜欢哪个专业集群的方向可以填报进来,通过一年左右对专业的学习和认知,然后选择自己喜好的专业方向。其中,文科专业集群录取时直接进入专业学习。

  如果同学入校时未能进入到自己合适的专业集群,没有选到自己最想去的那一个专业类,哈工大也特别从学生角度考虑,一批次统招录取的学生百分之百可以申请调转专业。所有学生都可以申请调转专业,遵循“申请无门槛,准入有条件”的原则。

  另外,哈尔滨工业大学还设有“英才学院”,每年面向全国招收不超过200名学生,本硕(博)贯通培养。学生在入选英才学院后,将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建造、基础数理四大平台培养,前两年是厚基础的整体培养,两年之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喜好的专业方向,选修相应专业方向的学分,修够一个专业方向的学分,可以拿到一个学位,修够两个专业方向的学分拿两个学位,如果修的足够好足够快,学生在大四时就可能以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

  英才学院依托学校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等知名专家团队和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搭建了37个面向拔尖人才培养的科研创新高端平台,英才学院学生一入大学,可以直接申请加入高端平台,加入各平台的同学可以得到知名专家学者亲自指导,参与国家级项目的研究开发,零距离接触国际学术前沿。除此之外,“英才学院”的学生还可以直接选择进入学校的特色学生团队,像小卫星团队、机器人团队、智能车团队等一大批完全由学生自己管理运行的团队。英才学院也给同学更多的机会到世界顶级高校交流和学习,整个学院的奖学金覆盖率高达70%以上。

  除了前面说的普通的统招招生以外,哈工大今年还将开始启动强基计划招生工作。强基计划是教育部2020年开始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这是立足我国国情和教育发展现状,在自主招生工作经验和综合评价试点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一项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的探索与尝试。哈工大作为“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也是积极的响应国家号召,制定了完善的强基计划培养方案和招生方案,目前正在等待教育部的批复,预计不久就会和大家见面。

  今年招生措施最大的亮点,还是坚持尊重学生意愿,对于统招录取的考生,只要考生填满专业志愿,学校保证不调剂。同时学校还会积极地为考生入学后转专业,申请新型辅修专业创造各种有利条件。

  202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工作更多的采用线上方式开展,提醒广大考生要关注学校招生办网站https://zsb.hit.edu.cn/,微信公众号zsbhit,及各省官方咨询QQ群(群号:1057510837)。

  稳定心态 保持自律 战胜自我

  首先,家长和考生需要明确,时间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无论延期还是不延期,时间对学生来说都是一样多的,但是新增了30天的备考时间,考生的心态难免会有波动,所以还是希望考生能够稳定心态,保持自律,坚持以往的学习习惯,一以贯之的将复习做好,战胜自我。

  同时,也要提醒考生注意身体,坚持一定量的身体锻炼和体育运动,既可以保持身体健康,同时也会对保持良好心态起到积极的作用。最后要提醒家长关注考生的心理状态,疏解考生的紧张情绪,做好后勤保障工作,7月份的天气要比6月份更加炎热,既要注意防暑降温又要注意空调过大着凉。最后,希望各位考生都能把握机遇,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