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宏波接受采访时表示,保持好心态,调整复习计划,争取做到知识基本点无遗漏、掌握更多知识难点。

  

  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宏波

  王宏波表示,首先在专业的选择上,有一些建议是:对于北京市考生,大家可以研究一下北京市重点发展的十大高精尖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新材料、节能环保等等,如果选择有关的专业,未来无论就业或者深造,都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

  例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等。对于京外地区的考生也可以参考以上的这些行业,再结合国家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教育部推进的“新工科”建设,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3+3”模式的地区不再有文理分科

  2020年,针对高考改革为“3+3”模式的地区,不再有文理分科,北方工业大学41个招生专业共涉及6类选考要求,也就是预计会有6个招生代码,,其中要求必选物理的专业涉及23个,不提科目要求的专业涉及13个,要求必选化学的专业1个,要求选考生物、历史、地理1门即可的专业2个,要求选考物理、历史、地理1门即可的专业1个,以及要求选考物理、化学、生物1门即可的专业1个。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学校的招生代码,有的同学可以报考多个“北方工业大学”。

  所以,这里针对北京市考生家长,特别提醒一下,今年北京市普通本科批次可以填报30个志愿。大家关注各个高校的时候,要比较仔细,有很多高校与学校类似,会出现多个代码,每个代码下是不同的专业。所以考生和家长,一方面要查询学校的所有代码,找到自己心仪的专业,另一方面也要小心,虽然都是一个学校,但不同的代码下是不同的专业,不要报错。

  个人推荐2个学校的特色专业,也是往年考生重点关注的招生专业: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该专业就业面广泛、毕业生薪酬较高,北方工业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创办于1983年,从教育部的学科评估看,全国排名72,位于前7%左右,同时这个专业也是国家级一流专业;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北方工业大学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全国排名50,该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 ,也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50%的北京生源毕业生去向为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

  保持好心态 调整复习计划 提高学习效率

  对于广大考生,有几个建议:

  一是保持好心态。我国目前的高招政策是:高校招生计划分省制定,各省考生省内竞争录取名额。所以无论高考延期还是中学开学与否,考生和自己的竞争对手都处于同一起跑线,都是公平竞争,勿需额外焦虑,努力复习即可。

  二是调整复习计划。高考延期1个月,肯定不能有放松的思想,正常的复习计划要随着延期而变,多出来的每一天都是珍贵的,都要好好利用,争取做到知识的基本点没有遗漏、知识的难点再多掌握几个。

  三是对于特殊类型考生,如艺术类、体育类等,要时刻关注高校招生政策的变化,不能影响文化课的复习计划,又要适时调整专业课的应考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