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田向阳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考生跟上学校的复习计划和安排,把状态调整到应考的状态和节奏对考生来说非常关键。

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田向阳

  继续整合优质资源 加大改革措施

  田向阳表示,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官网和各省市教育考试院、高校的官网、官方公众号等渠道了解今年的招考政策、高校的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对学校的基本情况、招生计划、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专业特色、就业优势、历年录取分数等相关信息有一个详细的了解和比较。也可以通过官方公布的咨询电话、参加高校的招生宣讲会和咨询会等途径了解真实可靠的信息。对于非官方发布的信息,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注意甄别和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长沙理工大学阳光招生公众号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专门开通了“专家24小时在线”咨询,考生和家长可以关注公众号在线咨询。

  作为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以及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长沙理工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高校。学校学科专业主要围绕交通、电力、水利、轻工行业设置专业,比如交通运输类、土建类、电气信息类、能源动力类、水利类、机械类、经管类、艺术类等学科,是学校的优势和特色学科,其中有1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长沙理工大学在31个省(市区)有招生计划,每年招生计划大致在6600人。湖南省内和省外计划大致为1:1,2019年学校录取线在湖南省属高校文科排名第三位,理科排名第二位。外省市最低录取位次进入了考生总数的前20%,部分优势专业录取线进入了10%。随着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的提升,学校的生源质量不断提升。

  2020年长沙理工大学招生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将整合优势资源,强化“大类+专业”招生;二是继续推进教学改革试点班、卓越人才班,特色人才培养班等培养方式;三是尊重和鼓励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为每名考生提供了多种转专业的机会,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具体的转专业方式。四是今年学校还新增了人工智能、影视摄影与制作两个新专业和一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机械设计制造极其自动化。

  避免焦虑心态 快速适应教学模式变化

  田向阳表示,新冠疫情给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带来从未有过的变化和挑战,高三考生学习、备考的环境、时间和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停课不停学、课堂改线上”,有的学生难以进入学习状态,使得学生们容易走向两极分化:学习习惯良好的学生能通过自主学习,成绩得到保持或更大的提升;而不自觉的学生,效率愈低,可能成绩下滑更快。

  随着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考生们也陆续迎来返校后逐渐回归到正常的学习生活轨迹。一方面,考生和家长不要过于焦虑,停课不停学、课堂改线上,对于所有的考生来说都是一样的,考生参加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另一方面,如何调整心态,把状态从“线下转线上”调整到“线上到线下”来,尽快适应新的变化,尤其是复学以后,如何抓好复习,查缺补漏,

  最后,建议考生跟上学校的复习计划和安排,把状态调整到应考的状态和节奏对考生来说非常关键。如果高考时间不延迟,考生要安排好高考前的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针对自身情况,做好复习计划,保持平常心,坚定信念,紧追目标、全力冲刺,相信在金秋九月,一定能够在竞争中发挥应有水平,实现青春梦想,不负锦瑟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