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南加州大学(USC)电影艺术学院教授、奥斯卡奖、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制作人米歇尔·布莱克教授莅临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并参观校园。

于一教1111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纪录片与电影制片业”的专业性讲堂。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校长王万良、副校长周瑛、传媒学院院长云贵彬、副院长王锟、影视编导系系主任苏静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首先,传媒学院院长云贵彬上台发表讲话,他代表科德学院师生对米歇尔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云贵彬院长说道,米歇尔教授能莅临科德学院授课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正是因为科德学院秉承着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才能为众多学子们提供这无与伦比的授课体验,相信此次在米歇尔教授的演讲下同学们对纪录片电影又有一个新的认识!

  米歇尔·布莱克教授在讲堂中,从静态摄影讲到了纪录片,他表示,拍摄纪录片最重要的关键是你要采访的对象,为了拍摄到最真实的画面,你要和你的采访对象一起生活,从方方面面去了解他。米歇尔教授分享到,自己喜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进行跟踪性的拍摄,甚至可持续很多年。

  “因为我是一个制片人,而不是一个导演。所以我会用更多的时间去给大家呈现最好的作品。而不是为了博取众人的眼球,而去拍摄虚假的纪录片。如果你要制作、拍摄一部影片,首先得筹集资金。如何筹集到所需的资金,是把你的想法卖出去,或者用试拍的片段去筹集资金。现在的纪录片市场对纪录片的需求很大,很多平台都在购买纪录片,所以同学们的机会有很多。”米歇尔教授如是说道,学生们仔细聆听,频频点头,受益匪浅。

  之后,米歇尔教授放了两部获奖纪录片,在赏析纪录片的过程中,米歇尔教授为大家传授到,纪录片电影是一种实验性影片,不必刻意的去营造戏剧冲突而是去用心去捕捉戏剧冲突,用心去找到想表达的情绪,不需要用故事来表达。在坐的师生与他积极互动,精彩的课堂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因为我是一个制片人,而不是一个导演。所以我会用更多的时间去给大家呈现最好的作品。而不是为了博取众人的眼球,而去拍摄虚假的纪录片。如果你要制作、拍摄一部影片,首先得筹集资金。如何筹集到所需的资金,是把你的想法卖出去,或者用试拍的片段去筹集资金。现在的纪录片市场对纪录片的需求很大,很多平台都在购买纪录片,所以同学们的机会有很多。”米歇尔教授如是说道,学生们仔细聆听,频频点头,受益匪浅。之后,米歇尔教授放了两部获奖纪录片,在赏析纪录片的过程中,米歇尔教授为大家传授到,纪录片电影是一种实验性影片,不必刻意的去营造戏剧冲突而是去用心去捕捉戏剧冲突,用心去找到想表达的情绪,不需要用故事来表达。在坐的师生与他积极互动,精彩的课堂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米歇尔教授和老师、同学热情互动。

  随后,影视编导系主任苏静老师发表总结讲话。她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听完这节课后,能够对纪录片和电影制片业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纪录片和剧情片有着同样的重要性,纪录片是以真实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的加工与展现的,以展现真实为本质,能够引发人们深思的一种形式。苏静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大一的课余时间,尝试着去拍一些短片,为将来的毕业作品打好夯实的基础。

  最后,王万良校长为米歇尔教授颁发国际导师聘书以及赠送礼物。

  在讲堂结束后,校记者团对米歇尔教授进行了采访。

  通过聆听米歇尔教授的讲座,与米歇尔教授面对面的沟通,增加学生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对纪录片、电影制片业的认识,丰富学生专业视野,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国际大讲堂系列活动,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式。首师大科德学院秉持着“国际化、精品化、艺术化”的办学理念,践行全人教育理念,将优秀的艺术文化引入课堂中,通过生动鲜活丰富的形式呈现给每个学子。着力培养具备全人素质的优秀人才。使学生们不断突破自我、树立创新思维、创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