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面对中高考选科 家长应多给孩子实践机会

2018-05-25 11:07: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家孩子今年高一,再有不到两个月就结束高一课程上高二了,孩子的学校也开始为孩子的选科做准备。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感觉孩子对未来的规划不清晰,有点茫然。作为家长,总感觉中高考改革之后,孩子需要提前进行生涯规划,但怎样才能够在孩子面临人生重大而关键选择的时候帮到孩子,不让他迷茫呢?

  专家观点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刘纯:实际上,广泛意义的生涯发展的探索应该是一个人与生俱来、伴随终生的概念。并不存在所谓“生涯发展探索提早进行”的现象,只不过我们很多人在成长发展的道路上没有有意识地、系统地思考关注过这个问题,才会使大家在必须做出选择的时候感到准备不足。新一轮中高考改革方案的设计恰恰在客观上提示和鞭策我们关注生涯发展,成就适合个人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个性化的生涯发展路径。

  个人生涯探索简单来讲,主要包括“对自我的探索”和“对生涯环境的探索”两个维度的问题。“我是怎样的一个人?”“我喜欢做什么?”“我的特长和优势是什么?”……进行生涯探索要在认识现实自我的前提下进行科学有效的分析。最大程度地帮助孩子客观了解家庭环境、社会环境、职业环境和组织环境,关注环境条件的特点、发展变化情况与孩子自身条件的配适关系……这些生涯环境的探索可以帮助孩子找准自身定位,发现有利的社会资源,为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做好准备。

  如果是一个即将面临选择的毕业年级学生家长,可以多和孩子的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全面了解孩子的发展状况和特点。结合自己对孩子的了解及亲身的成长经历,专门地和孩子在平等的语境下进行交流,多方面给予孩子在生涯发展问题上的参考性建议,辅助孩子做出选择。也不妨借助一些生涯发展的量表或者测评的系统,帮助孩子获取个性、能力、兴趣、价值取向等方面的参考数据,支持孩子自己做出判断。当然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这样的一些测量会为孩子贴上标签,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孩子在生涯发展中的探索。但是,在茫然无措的状态下,这些参考性结论还是会给出一些方向性的指引,帮助孩子进行决策。

  如果孩子正处于生涯发展的阶段性起点,家长应该特别关注社会实践对生涯探索促进的积极意义。家长应该和学校一道,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提供尽可能丰富的实践、体验机会:职业体验、志愿服务、勤工俭学、社区建设、学生自治活动的设计参与、着眼于生活问题解决的科学探究实验、高等学校生活的现场体验、各类社团活动、文娱体育实践性活动……在一次次亲身参与的实践过程中,主观与客观的反复、多角度的碰撞逐渐塑造和锻炼着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不同成功经历所带来的自我价值认同度提升使他们的生涯发展的可能形态日渐清晰。在很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也许会收获刻骨铭心的失败体验,但是它们依然宝贵,因为正是它们提示了孩子们在人生发展的无数选择中哪些是他们不喜欢、不需要、不会选择的。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编辑: 朱敬一

面对中高考选科 家长应多给孩子实践机会

如果是一个即将面临选择的毕业年级学生家长,可以多和孩子的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全面了解孩子的发展状况和特点。如果孩子正处于生涯发展的阶段性起点,家长应该特别关注社会实践对生涯探索促进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