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独特视角看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
                ----专访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法研究中心李本主任
中广网    01月15日 17:17
    

 

 

 

  徐小璐:这里是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大家好,我是徐小璐。今天直播现场在一个很特殊的地方,那就是北京饭店,坐在我旁边的特殊嘉宾是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中国法研究中心的主任里本教授,欢迎您!

  李本:谢谢!

  徐小璐:首先请里本教授介绍一下,为什么会来到中国举办此次活动呢?

  李本:此次来到中国是一是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成立150周年的校庆,另一个是中国法研究中心成立25周年的庆祝活动。

  徐小璐:里本教授可以给中国的朋友们介绍一下哥伦比亚大学的地理环境以及整体风貌吗?

  李本:哥大是在纽约市,就在市中心,是美国比较有名的大学,也可以算是纽约最有名的大学,法学院是在哥大的里面。

  徐小璐:哥大的专业特色是什么呢?偏重理还是文?

  李本:哥大在专业设置上没有严格的区分,每个专业可以说都是比较强的.

  徐小璐:是一所综合性大学,中国学生想要留学哥伦比亚大学的话,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

  李本:哥大有一千多个中国来的学生和学者,法学院和其他学院的申请程序是一样的。如果申请GD的话,需要考LCT,美国博士;申请法学硕士的话,需要考托福,要准备一些材料,具体一些细节可以在网上找到。一般学员考托福也需要一个申请表。

  徐小璐:对于想把孩子送到美国去的家长来说,他们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

  李本:我觉得,基本上不需要什么的。纽约是一座比较大的城市,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华盛顿是美国的首都,纽约是世界的首都。家长可以放心,纽约什么都有,没有什么要准备的(笑)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李本教授接受频道记者徐小璐专访


  徐小璐:中国留学生刚到美国的时候,两种生活习惯和文化观念不太容易一下融合的很好,这样的话该怎么办呢?

  李本:我觉得问题不大,纽约是一个很大的国际化的城市,世界各地的人都有。只有一个问题就是生活费比较高,纽约是世界消费比较高的城市,每个月的生活费起码大概是在2000多美元吧。

  徐小璐:如果留学生在哥大出现了精神上或者生活上不太好的状况,该怎么处理呢?

  李本:我们也有专门的组织来帮助国外的留学生,不过那么多国家的学生在一起也是会有互相帮助的,所以应该放心。

  徐小璐:那么哥大毕业后,想留在美国,可以吗?

  李本:这个我还不是太了解,要看学生目前的现状。据我所知,我们法学院毕业的学生大部分会回来,中国法律市场非常火,我们大部分学生都选择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等地,工作情况也很好。

  徐小璐:可以介绍一下中国法研究中心吗?

  李本:我们中心主要有几个方面的项目,在美国来说,哥大中国法研究中心是比较火的,而且研究历史最强,我们每年都有很多来自各地的研究学者,今年有超过50个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的访问学者和学生,除此之外,还有每年几十个美国学生来上中国法律课,上中国法律课的学生越来越多,很多美国学生对中国越来越感兴趣,选这门课的学生也已经超过了欧洲法和日本法,所以这是个比较有意思,除了这些,我们还有很多哦活动,比如演讲、开会等等,各方面都有很多项目,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活跃的中心,每个礼拜都有这些活动。

  徐小璐:选择中国法的话,考取的分数线是多少?

  李本:美国不是这样的考,美国的法学院跟中国可能不太一样,我们不分专业,法学是研究生才修的专业方向。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来上我的课,有的时候是从中国来的学生,有些学生是从来没有学过跟中国有关的任何学科,就是任何人都可以来进行基础课程的学习的。

  徐小璐:中国的留学生现在想去留学的话,有没有一些其他的什么要求?

  李本:中国来的学生分成两种,一种是GD,就是法律博士,要考LCT,中美学生是一样的;再就是法学硕士,这个需要考托福,我们也要看她在中国本科的学习成绩。如果想到美国比较好的学院,我们都会非常重视工作经验。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中国法研究中心 李本教授


  徐小璐:咱们法学院对访问学者的奖学金是依据什么来颁发的呢?

  李本:我们哥大一直非常重视培养中国法学届的老师,因为我们觉得法学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大概已经有100多位教授和老师在哥大法学院呆过,我们现在成立了一个特别的奖学金,叫爱德华奖学金,为了纪念爱德华为中美法律交流做出的贡献。这个奖学金是每年4到5个中国年轻的老师到我们学校进行半年左右的学习和交流,5年时间里我们已经有23位爱德华教授奖学金了,这个是全国的人都可以申请的,关于这个奖学金的所有材料可以在我们中心的网站上找到。
 
  徐小璐:最后一个问题,请您展望一下中国法研究中心的未来。

  李本:我觉得,我们现在有25周年,25周年比较成功的原因是我们一直在跟中国朋友进行合作,也获得了很多中国朋友的支持,今天来参加这个庆祝活动的100多个人,我们在中国的校友超过400人,如果没有这些朋友的支持,我们中心不会到现在这么活跃,所以我们很感谢中国的朋友。展望下一个25周年,我们应该更加强跟中国学者的合作交流,比如说我们要做一些研究,也欢迎更多学生到哥大法学院来念书,第三方面在教学方面,今年我们邀请了两位中国老师来任课,以后也将会有更多的中国老师投入到我们的教学工作中去。目前法学院每年的法学博士是美国人,8000多人申请,但是每年我们只接收300多个学生,硕士项目也差不多如此,非常难。同学们要认真学习,英文成绩也要提高。


  徐小璐:有什么技巧吗?

  李本:这个同学们应该去问一下目前在读的学长们,可能会更清楚。如果我来讲呢,就是刻苦学习了。一流学校差不多都很难考上,但是大家要试试才知道的。纽约是美国最好的城市,哥伦比亚大学是美国最重要的大学,所以欢迎大家的到来。

  徐小璐:恩,感谢您接收我们的访问,也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电脑旁的朋友们有什么问题要跟里本教授交流的话,也可以参与到我们节目中来,有问题呢可以在我们的BBS留言,里本教授将及时给予您回复。

 

 

专访结束后合影

来源:-中国广播网 教育频道    责编:张玲玲      
热点图片
出国留学
·伦敦城市大学为授达赖学位道歉
·韩各界激辩是否诉中国留学生
·五大留学热点话题细解读
·2008年雅思考试很“善变”
·申请留学想增加机会 试试“套磁"”
·雅思将举办2008年动态发布会
·专家提醒:当心陷入三大留学误区
·赴美国留学 别只盯着综合性大学
来华教育
·北师大本科生招生简章
·中央民族大学招生信息
·农大08年奖学金项目招生简章
·深圳大学外国留学生教育课程
·浙江理工大学招收留学生的专业
·厦大08外国留学生(本科)招生简章
·中南大学来华留学招生对象及条件
·08年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将大幅增加
·大连理工大学新增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
·2008年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硕士研究生录取名单
招生就业 | 招生访谈
1 ·上海交通大学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生招生章程
·复旦大学2008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南京大学2008年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招生章程
·中国农业大学2008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生工作章程(适用于江苏地区)
·北京师范大学2008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简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8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清华大学2008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工作条例
·北京语言大学2008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08年非外语类保送生招生简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08年外语类保送生招生简章
校园之声
·胸前每月300元 休学大学生出租身体广告位
·大学校园网上叫卖盖“实习章” 盖一次30元
·大学生社会实践咋成变相旅游 参加要靠关系
·浙江一高校重视社会实践 上报200字奖4000
·浙江一14岁学生上课聊天被老师罚喝3瓶啤酒
·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武汉男生谭隆志得第一
·华科大学生骑自行车历时5个月从雅典抵达北京
·部属高校本地生源比例为何降不下来
·马景涛大女儿上中戏 靠老爸走后门?
·5名女生中考前离校赴夜总会淘金 经劝导均返乡
·17岁天才少女被揭发 获奖文章悉数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