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赛前秘笈:真我是提升“言值”的不二法门

2016-08-18 15: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18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 “主持是人际交往的艺术课,人生只有互粉,才能平稳的走到终点。”818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的导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之声首席主播苏扬,结合网络热点和现场互动,用90后的语言风格,在培训现场,时不时引起选手的满堂点赞。

播音主持人才是应用性和实践性很强的人才,作为面向全国大学生举办的国家级主持人专业赛事,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组委会每年都会组织“导师训练营”,为晋级复赛的选手进行赛前培训。选手们可以直面播音主持界的顶级大咖,进行交流解惑。

作为播音主持界最高奖“金话筒”奖的获得者,苏扬老师一贯追求做有中国气派的主持人。他大气、从容、稳健、富于文化内涵和感召力的主持风格,深受听众喜爱,并多次担纲主持中央台重大新闻报道活动。活动开场,苏扬老师就用大家喜闻乐见“微信发红包”的方式,在现场的一片欢腾中,开启了授业解惑的课程。苏扬老师紧密贴合90后群体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将自己二十多年来的主播经验,从尊重人性和传播规律的角度,殷勤劝导每一位选手都能发掘内心里最青春的那一汪清泉,在漫漫播音主持路上,进行“真我”表达。

“在这个比赛的舞台上,人最容易迷失自己。我们会习惯用教科书、模仿的方式,或者用发型、服装和妆容,刻意呈现一个自己。”苏扬老师超越参赛的技巧,从人性的角度为选手们传授了新主播的不二法门,如果把比赛当一次社交活动,不管你面对的是多少人,也不管面对的是多少事,只需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是谁,把握真实的细节,准确地表达出你的思想,就能引起评委和观众的共鸣。从传播上讲,无论是广播电视的主播还是网络主播,赢得大多数人的围观和喜欢,你就成功了。融媒体时代,新主播更像是一个独立、多面、人格化的社会的形象,而新主播的职责和使命,就是要基于爱的基本表达,引起更多人展现人性的真实。”

 在互动环节,苏扬老师还事无巨细的对选手们仪容形态和合作交流等一一给予指导,言谈举止无不散发着对新一代主播的殷切期望。

 语言是思想的外衣,苏扬老师在培训过程中的真我表达不仅让人信服,也打动了很多参赛选手。来自四川赛区的选手秦轩向记者表示,听完苏扬老师的培训受益匪浅,“新媒体时代,人们厌烦的只是报幕机器,而有态度、有价值观、有阅历的主持人自然会被人认可,不只是在比赛。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我也要坚持进行血有肉的表达,用真实来提升自我的个性和魅力。”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大学生主持人大赛;苏扬;导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