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础教育
广州市花都区新华中学
中广教育    11月24日 11:02
    

  新华中学位于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镇城区中心,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有53年办学历史的广东省一级学校。

  目前学校有48个教学班,学生总人数为2542人,教职员工218人。校园占地43444平方米,建筑面积38170平方米,绿化面积19801.08平方米。行政区、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四大板块布局合理,整然有序。各种实验室从数量到仪器按国家一类标准配齐,有教学大楼、综合大楼、网络信息中心、运动场、图书馆、艺术楼、体育楼、公寓式学生宿舍大楼等,基础设施和教育教学设备日臻完善。

  进入新世纪后,花都区正进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快车道,汽车城、皮具城、金银珠宝城及随着广州新白云机场而伴生的空港经济的崛起。在新形势下,学校积极探索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符合学校自身发展需要的办学理念和思路。确立了“以生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思路和“德育为先,培养特长,以质立校,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围绕着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发展”的方向,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办学特色。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以“德育为首要、教学为中心”为宗旨,以“科研兴校”为战略,深化课程改革,教学成绩稳步提高,德育教育成效显著。近年来,学校年年被区评为先进单位,教育教学质量一、二等奖。在生源属于广州市第四组的情况下,高考质量一年一个台阶的进步, 上省重点线人数连续二年,上省大专A线以上人数连续三年居我区同类学校的第一位,高三毕业班工作连续稳获广州市高中毕业班教育教学质量奖二、三等奖。体育艺术教育初步形成特色,体育艺术高考上重点线、省本科线人数年年高居全区各校之首。办学质量得到社会认可,学校品位得到提高,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运动场

  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围绕“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生本教育理念结合 “德育为先,培养特长,以质立校,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确定德育工作的思路:以生为本,活动育人。

  学校德育教育有五条主线:一是“校长室——教导处——年级组——班主任为主体的“常规教育主线”,作为德育常规管理的主力军;二是以“校长室——教导处——科组——学科教师”为主体的“课堂渠道教育主线”,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把德育渗透到学科教育活动之中;三是以“党支部——团委会、学生会——年级自律委员会——班委会”为主体的“学生自我教育主线”,发挥学生主体的自觉能动性;四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形成健康人格,切实发挥心理辅导、心理疏导中的作用,把心理健康教育贯彻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五是通过区、局、校关公委和法制副校长的作用,发挥各种德育教育机构的外部促进作用。

竞赛

  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育人氛围。艺术月、体育周、科技活动周、书香校园活动,校园歌手大赛,社团活动等。我校有15个社团,范围覆盖各个学科,是开展素质教育、德育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在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陶冶情操、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思想交流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生本示范课

  更新观念,立足校本培训,以研促教。随着新课程的实施,学校建立了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为核心要素,以教学和课程改革实验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为立足点,以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为切入点,促进学生发展和教师自我提升的校本培训思路。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析、教学反思、教学研讨、等形式开展校本教研,并通过教学观摩、专家指导、师徒结对、教师培训、骨干教师示范课、新教师汇报课等活动,为教师参与校本教研创设平台、创造条件。运用开放式教研活动、促进式教研活动、针对式教研活动、优势整合式教研活动等多种教研形式,以 “问题——研讨——行动——反思”的操作方式,全面实践校本教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教科研工作,以积极稳妥地推进课程改革,切实提高教学效益为主题。以科研的先导作用促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达到科技兴校的目的。现学校新开题的有国家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14个,区级课题4个,校级课题39个。通过多个层面的课题研究活动,促进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实验的主动性,引导科研能力的提升,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发展。学校在优化课堂教学,更新教学模式中,引进先进的“生本”教学理念。以人的发展为本,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促进学生获得主动的、和谐的、全面的发展,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开展自主、合作式的学习,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风采展示

  凸现体育、艺术特色,和谐发展。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体艺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占重要地位。学校充分挖掘潜力,拓展体艺教育的空间和方式,坚持素质提高与特长培养并行发展的思路。我校是广东省教育厅定点开展国家“构建体育科学课程体系研究”的实验学校,承担“教育部重点课题《体育教学组织形式》子课题《友伴分组教学》”和广州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青年专项课题“高中绘画与设计模块课堂作业创作有效教学策略研究”的研究。

  经过多年的探索积累,通过体艺专业特长的教学培养,逐步建立了较为健全的体艺专业特长教学模式,为高校输送优质生源。近几年,我校体艺专业考生队伍不断扩大,高考成绩突出,体艺高考上线率接近80%,本科上线率达50%,历届体艺高考上线率名列全区第一。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