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础教育
广州市花都区秀全中学
中广教育    11月24日 10:33
    

固本强优,铸造“优秀”“全面”的教育品牌

  花都区位于广州的北大门,史称“省城之屏障,南北粤之咽喉”,是太平天国革命领袖洪秀全的故乡,中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的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坐落其中,素有“碧水蓝天花之都”的美誉。

  秀全中学创建于一九七○年八月,原名为五七中学,是利用原花县五七干校场地、校舍改建而成,一九七八年八月更名为秀全中学。学校的命名既有纪念太平天国农民起义领袖洪秀全之意,更寓培养优秀全面学生的办学思想,历经近四十年的沧桑巨变,一代又一代的秀全人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辛勤耕耘、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成就了学校跨越式的发展历程:一九七八年八月被确定为花县重点中学;一九九五年七月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二○○八年十一月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学校占地面积60569平方米,建筑面积45800平方米。一直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关心秀全中学的发展,近年累计投入资金六千多万元大力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校园划分为行政管理区、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和文化广场。学校拥有完善的设施设备,现有办公楼、综合楼、教学楼、体育馆、会议中心、实验楼等建筑物18幢;学科专用教室、实验室、图书室和教学辅助室共74间;常规教学仪器,电教器材按省一类标准配齐;有充足的艺术教育、劳技教育和卫生保健设备。学校整体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校园内环境幽雅、绿树成荫、园林相间、鸟语花香,蕴涵着浓郁的文化氛围。

校园园林景观

  学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 “以人为本、构建学习型学校、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办学理念,形成了“明史润德、聚秀育全”的办学特色,确立了“重课程有效学习、助学生主动发展、促教师专业成长”的教学理念,努力达成“创全面发展之优,示素质教育之范”的办学目标。学校现有57个教学班,学生人数3150人。在岗教职员工257人,专任教师221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55人,一级教师96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柯俊教授来校指导

韩芳伟校长

  学校从有利于学生可持续发展着眼,全面审视我校的办学思想和教育教学模式,制定了“积极稳妥、务实求真推进新课程改革”的工作策略,迅速投入到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浪潮中去。按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出台了《秀全中学高中新课程试验实施方案》,及时更新观念,积极主动地构建适应新课改要求的人文环境,有计划逐步推进新课改工作,成为广州市高中新课程改革样本学校之一。

  学校坚持对教师的贴心关怀,想方设法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康体活动,让教师能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愉悦身心,调节自我,从而营造和谐、融洽的氛围。学校以师德教育为主旋律,以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为主要内容,健全教师评价激励机制,提高教师队伍的总体素质;重视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为教师的可持续发展营造学习化环境,建设学习型团队,扎实开展校本培训,实现教师的终身专业发展,促进教师队伍的健康成长。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富有创造活力的“学习型”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近年来,我校有1人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有7人参加各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培训,有8人参加省级学科骨干教师培训。涌现出一批在广州市有一定影响的教师,梁汉强、涂金盆老师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特级教师,梁汉强老师曾担任广州市中学地理教研会副会长,并参加了国家教育部《跨世纪园丁工程》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班,5名教师先后被广州市教研室聘请为高三中心组成员,11位教师相继被聘为广州市教研室特约教研员。学校目前有花都区首席教师4名、学科带头人8名,广州市级骨干教师10名,花都区骨干教师共18名。

教师拓展训练

  学校重视学生思想工作,坚持德育为首,与时俱进,引导学生从小立志成才,树立报效祖国、家乡的雄心壮志;学校着力整合学生、教师、学校三要素,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四育人”并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终身持续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引导、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近三年,学校学生参加各级学科竞赛,有5位同学获得广东省一等奖,30多人次获广州市一等奖。学校合唱团参加广州市中学生合唱比赛,连续六届获一等奖,成为学校的品牌。 2008年10月学校健身操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青春健身操全国总决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市享有盛誉,在区内一枝独秀,连续十七年荣获广州市高中毕业班综合评价特等奖、一等奖。学校培养出四位广东省高考单科状元,一大批省市高考尖子,其中2008年陈昊同学、2009年黎静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

学生开展研究性活动

学校军训方阵参加广州市阅兵获一等奖

学校合唱团参加广州市比赛六连冠

  秀全中学以校园美、校风好、学风正、质量高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同,已经成为花都区内学生向往、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品牌学校,在广州市乃至广东省享有盛名。昨日的辉煌为今天壮行,今天的璀璨为未来开篇,学校正以高标准的办学条件,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水平,高品位的校园环境,迈向新的目标,走向新的辉煌!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