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础教育
广州花都区圆玄小学
中广教育    11月24日 10:37
    

希望在这里扬帆启航

美丽的校园

  花都区圆玄小学毗邻区政府,它的前身是新华镇公益小学,1999年在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视以及香港圆玄学院的热心捐助下进行改建、扩建,并于2001年9月更名为圆玄小学。学校现有40个教学班,学生2346人,教职工106人。学校校园环境优美整洁,教学设施先进齐全,办学条件日趋现代化。

香港圆玄学院陈吕重德纪念学校、圆玄学院石围角小学、广州朝天小学缔结姊妹学校签约仪式

舞蹈《雨后彩虹》荣获广州市一等奖

  学校以人本发展为追求,秉承“全面发展,德育为首”的办学理念,继承和弘扬香港圆玄学院的“正心修身,明道立德”的传统美德,以“知止至善”为校训,努力培养求真向善,知错能改,诚实高雅,博爱奉献的接班人。学校确立了以“科研促教学、科研促发展、科研兴教育”的发展目标,走“科研兴校”之路,不断提高办学水平。2001年,学校成为了全国十五规划课题“全国小学语文发展与创新教育”首批实验学校。学校还申报并进行市、区级课题《在新课程标准下的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研究》、《充分挖掘学校舍区资源,开发与实施校本课程研究》的研究,以课题研究促进课堂教学,教师在积极参与各项课题研究中,专业水平有很大的提高,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学校还加强艺术、科技教育,关注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孩子们的兴趣得到培养,个性得到张扬,特长得到发挥。短短数年,圆玄小学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被评为花都区一级学校、广州市一级学校、广州市绿色学校、花都区十佳书香校园、广州市百所读报用报先进单位、全国小学语文发展与创新教育课题先进实验学校、国家食品卫生A级单位。

“至善课题,诗化校园”教师校本培训

  今年,学校的《“本善本色”学校文化建设的实践与研究》课题荣幸地成为省级立项课题。学校将以此为起点,扎实开展德育研究,逐步形成学校具有“至善”特色的校园文化。永不满足,与时俱进是圆玄小学的信念,我们将继续努力,扬帆远航,乘风破浪,向新的目标挺进!

构建“本善本色”文化,铸造诗化教育品牌

  广州市花都区圆玄小学一直以人本发展为追求,秉承“全面发展,德育为首”的办学理念,继承和弘扬圆玄学院的“正心修身,明道立德”的传统美德,以“知止至善”为校训,以培养求真向善,知错能改,诚实高雅,博爱奉献的接班人为目标。学校紧紧围绕这一目标,确立了《“本善本色”学校文化建设的实践与研究》的实验课题,并扎实地开展实验研究。我们把诗化教育作为“本善本色”学校文化建设的抓手,努力铸造教育特色品牌。

生命教育系列--邀请北京心灵之星残疾人艺术团到校表演

省级立项课题开题仪式

  学校通过开设“本善本色”德育校本教程,对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让学生追“善”于源、深挖“善”根、存“善”于心,激励学生向善的方向发展;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如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到附近的社区义务劳动、到儿童福利院慰问伤残儿童、为灾区孩子送去一份份的爱心包裹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一路阳光与爱心,达到以“善”育人目的;通过历练教师、创建“本色”课堂,我们的课堂常常有师生智慧碰撞产生的火花,有因会意而发出的笑声,有因领悟而闪光的眼睛,教师与学生相互理解、相互悦纳、相互激励,乐也融融,课堂充满了生命的灵动,显得诗意盎然;通过开展 “读经典书,做至善人”经典诵读,让经典文化如和煦春风吹拂学校的每个角落,让师生们受到熏陶与感染,成为有高雅志趣、博雅学识、儒雅气质的圆玄人。

广州市语文十佳青年教师李静老师在香港的学校上识字研讨课

  “功深百练催笋成竹,才俱千均润花著果”, 在“构建本善本色文化,铸造诗化教育品牌”上,我们仅仅是迈出了稳健的第一步。但我们相信,圆玄小学将立足于构建 “本善本色”学校文化,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教育发展最前沿,以蓬勃的风姿,深厚的底蕴,在不断的发展中向名校迈进!

小小爱心包裹寄真情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