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础教育
广州花都区新华棠澍小学
中广教育    11月23日 18:12
    

贯彻科学发展观,让教育承载希望

  广州市花都区新华棠澍小学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迎宾大道6号,其前身是花都区赤坭镇棠澍小学,为名医徐甘澍先生与时任广州市教育局长徐甘棠先生弟兄两人于1932年创办。2002年,徐甘澍先生之三子、国际奥委会荣誉会员——徐亨先生与花都区政府达成共识,择现址由区政府投资两千多万元,徐亨先生捐资两百万元重建。2005年12月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近年来,我校还先后被评定为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广东省中小学校本培训示范学校、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示范基地、首批广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发展与创新教育” 实验学校、“全国教育科学重点课题”实验学校、花都区十佳书香校园、花都区首批特色实验学校和花都区科普示范学校。

充满现代气息的校园

  一、学校概况

  学校占地面积33135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800平方米,绿化面积17809平方米,绿化率占63.7%。学校现有教学教学班36个,学生1798人,教职工96人,专任教师93人,小学高级教师55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

  学校基本设施设备和现代化设施设备配套较为完善。拥有36间标准课室及各种专用场室、一个标准的足球场、两个塑胶篮球场,教学区、运动区布局合理,常规教学仪器满足教学的需要。目前学校拥有无线上网的校园网络系统、校园音响系统和图书馆管理系统,现有电脑数234台,39个多媒体教学平台也已投入使用,为育人营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亲切关怀,动力无限

中国体育总局于再清副局长(左3)国际奥运会终身荣誉委员徐亨先生(左5)
和广州市陈国副市长(左1)参加学校的奠基仪式

  我校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是广州市、花都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学校的一个缩影,是凝聚着各级领导花大力气抓基础教育的真实写照,是造福市民百姓的民心工程。

  几年来,市、区、街道各级领导多次到我校调研。陈国副市长、广州市教育局华同旭局长、陈茂林副局长、花都区潘潇书记、林中坚区长、区教育局王良平局长、新华街党工委潘志军书记和徐晏如副书记等各级领导在百忙之中,不忘我校的教育发展,经常到我校视察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和教师的办公条件,与学校师生亲切交谈,指导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共商学校的发展蓝图。他们谆谆告诫,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优化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充分运用信息化建设,创新教学模式;三是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领导们的引领和指导促使我们在办学过程中不断地实践、延伸、总结、修正,不断完善,最终形成了“以人为本,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

  三、以人为本,科研兴校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狠抓教学常规管理,重视发展学生潜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我校精心打造办学特色,立足校本,以点带面,英语特色逐渐凸显。

特色活动展示(英语时装秀)

  学校制定了《棠澍小学创设英语特色学校实施方案》,努力营造校园英语文化氛围,增强英语环境建设,积极开发英语校本课程,围绕学校的特色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有英语角、全外教英语班、英语兴趣小组活动、英语故事比赛、英语墙报、英语特色广播等系列活动。

书香弥漫的阅览室

  在打造英语办学特色的同时,学校积极创建“人文、书香、健康”校园。“人文校园”以创建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环境来熏陶学生,以课堂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来感召学生,使校园环境与师生之间充满和谐美;“书香校园”以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点燃师生的读书激情,促使师生以读书为乐,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健康校园”关注师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组织师生进行体育锻炼,开展心理咨询,让师生“健康生活每一天”。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课间

  近年来,根据学校提出的“以人为本,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我校参与或主持了多项课题研究。“十一五”期间,我校共有《利用网络校际联盟协作平台开展“1带3”活动的实践研究》、《小学生科学人格培养的学校实践研究》等4个国家级课题;另外,还有《学生健康行为习惯养成的研究》1个省级课题,有《小学信息技术的学习与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1个市级课题,有《营造英语氛围与提高小学生运用英语能力的研究》及《花都区校本教研和科研制度建设与实施-子课题》2个区级课题。这些课题研究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四、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载誉而归的英语科组

  经过几年努力,我校在办学条件、教育管理、教育科研、教育质量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随着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我校连续几年获得花都区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奖及花都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我校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共获集体奖85项,个人奖628项。其中,杨秀红校长被评为花都区第三届“十佳杰出青年”,全国小学语文发展与创新“标兵校长”及花都区教育系统“名校长”,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名校长培养对象;焦桂湘等六位老师在全国小学语文发展与创新教育第五、六、七、八届研讨会上分获竞赛一等奖;曾国煊老师制作的多媒体教育软件《认识画图软件》,获广州市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一等奖、广东省优秀奖;罗力、吕怡芊、林欣等同学参加全国数学“希望杯”及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等比赛分获一、二、三等奖;学校连续两年获得广州市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评比一等奖……赢得了家长满意、同行关注的良好局面!

  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办学宗旨,棠澍小学一直以争创一流的精神,朝着“具有现代化特色的高质量的新型学校”迈进!

  【本校的办学宗旨】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

  【本校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科研兴校;

  【本校的校训】勤勉、诚实、自强、进取;

  【本校的教风】身正、敬业、博学、善导;

  【本校的学风】勤学、好问、深思、创新。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