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础教育
广州花都新华第八小学
中广教育    11月23日 17:43
    

弘扬陶行知伟大精神 拥抱新世纪教育曙光

  广州市花都区新华第八小学创办于1988年,在职在编教职员工53人,其中校长1人,副校长1人,专任教师 46人,中学一级教师和小学高级教师共28人,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

  学校现有1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834人。学校办学20年来一直把“办一流学校”作为己任,不断改革,不断创新,不断发展。近几年,学校秉承“健康、活泼、诚信、文明”的校风,“严谨、善教、合作、创新”的教风,“求真、乐学、好问、多思”的学风,继承和发扬学校办学的优良传统,已形成“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和“学习行知教育思想,实践赏识教育理念,弘扬岭南文化精神,构建和谐现代校园”的办学思路。1995年学校晋升为广州市一级学校。2004年10月22日,成为花都区第一间赏识教育实验学校。2005年12月28日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 2007年5月被授予“广州市中小学校科技教育特色项目《电脑机器人》”称号。2007年6月被广州市教育局确定为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试点学校。2008年11月创建成为广州市绿色学校和广州市安全文明校园。

2007年12月艺术团获奖照片

  多年来,学校领导着力于素质教育探索与实施,为了当好火车头,紧跟教育的潮流,经常利用节假日参加各种教育培训和参与课题研究。分别听取了魏书生、杨瑞清等教育家的精彩报告,名家的现身说法对提高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学校领导班子除了自己注重提高外,还注重对教师的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拓宽教师培养渠道,先后请魏书生、杨瑞清、柳栋、吴向东等名师名家和我校教师座谈交流,大大提高了大家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教师参加研讨会的足迹遍布国内外。这种走出去的办法开阔了教师视野,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有力地推动了我校素质教育的发展。为了使教师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调整定位,找到自己的优势和教学特色,学校搭建了不少展示教师能力的舞台,让教师在成长的过程中体验成功,取得成效。通过举办课堂教学比武,教学基本功比赛,说课比赛等活动,全面提高了全校教师的教学能力。不少青年教师在这种良好的工作氛围中快速成长起来,如张华红、李芬老师现已成为花都区的名师。张华红、瞿小凤、时红、廖秋波四位青年教师还被聘为花都区教研室中心组成员。

广州市第二届中小学校艺术团展演

“迎国庆、送祖国、迎亚运、创和谐”诗歌散文朗诵大赛

  由于学校以行知教育为宗旨,以岭南文化熏陶为品牌,以“赏识教育”为理念,用可持续的发展的理念来培养人塑造人,在培养学生的人格、提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成绩硕果累累!近几年来,在各级竞赛、综合评比中,都名列前茅,多次获得花都区普教系统先进单位一等奖、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奖。学校的“岭南赏识教育”主题网站获得全国中小学特色网站一等奖。2009年6月钟洁频获广州市第三届小学数学教师解题比赛一等奖。2008年6月钟洁频、胡安华老师分别获广州市第二届小学数学教师解题竞赛三等奖。黎小梅老师的《读书批注—行之有效的阅读方式》刊登在《广州教学研究》2007年第6期。钟洁频老师的论文《小学生英语写作中的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刊登在《广州教学研究》2009年第8期。时红老师有数十篇文章发表在《英语周报》上。李志攀老师的科技论文《论机器人活动教学方法》获得广州市三等奖。在第二届全国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蒋湘玲、李志攀、欧阳剑缨老师分别获得一、 二、三等奖。 2005年5月,学校首次派代表队参加广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得全市第三名,并代表广州市参加广东省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三等奖。2006年11月在广州市青少年机器人足球赛中,林泰鹏同学获得亚军。2007年5月刘稷桦获广东省首届国学小博客一等奖。 2007年4月荣获广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虚拟赛第一名、机器人足球赛二等奖,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足球竞赛小学组三等奖。在第九届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中,李印心同学获得五年级组一等奖,蒙佩怡同学获得六年级组二等奖。在第五届小学“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中肖宇翔获二等奖,黄旭、丁志远、卢金海、邝远宏、章瑞文获三等奖。2007年10月,林泰鹏同学参加广州市机器人灭火竞赛获三等奖。2007年11月学校艺术团参加广州市决赛获得一等奖并被评为优秀艺术团。蒙佩怡获广州市第19届小学英语竞赛二等奖、广州市小学六年级语文能力竞赛三等奖。2008年12月李典典获广州市“读文学名著,做书香少年”课外阅读比赛三等奖。2008年12月张竣峰、高崇宇获广州市中小学智能机器人灭火比赛二等奖。2009年6月学校的舞蹈《花儿与少年》获广州市舞蹈节二等奖。2009年9月诗朗诵《2008,中国加油!》获广州市二等奖。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学校现代教育理念的深入人心,严格的校纪、严谨的校风学风,勤奋敬业的教师队伍和优秀的教学质量,使学校形成良好的育人的人文环境,今天的新华第八小学得到了花都区各界的认可和信任。

来源: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