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础教育
广州花都狮岭镇狮峰初中
中广教育    11月23日 16:48
    

 

  一、学校简介

  创建于1987年的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狮峰初级中学,座落于中国皮革皮具之都——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这里还是广东省盘古文化之乡,传说中的盘古开天辟地、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在这里不断延续、传承,学校的校训“崇德、博学、诚信、奉献”,正是对这种精神的弘扬与光大,它激励着全体师生不断努力进取、开拓创新。

  办学二十二年来,狮峰中学坚定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在“改革活校,科研兴校,特色立校,质量强校”的办学思路指引下,经过不懈努力,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校风严谨、管理规范、师资良好、质量优良、环境优美的广东省一级学校。

  学校目前占地面积近3.5万平方米,设有36个教学班,有在编教职工122人,学生1800人。学校师资队伍优良,其中本科以上学历102人,中级以上职称53人,分别占教职工总数的83.6%和43.4%,区级以上的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有十多人。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为根本宗旨,严谨治校,教育教学成果丰硕,办学质量全面提高,中考成绩位居镇、区前列,学校多次荣获区教育质量一等奖,学科竞赛获区级以上荣誉称号和奖励众多。近年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荣获区“普教系统先进单位”、 “全民健身工作先进单位”、“维稳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市 “先进团支部”、“巾帼文明岗”、“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广州市绿色学校”、“广州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国家级科研基地”、“广东省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示范学校”、“广东省现代化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等一系列光荣称号。

  二、办学理念与特色

  学校遵循“以人为本,以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为实现“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目标,学校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多形式地开展教师团队拓展训练和师德建设活动,弘扬敬业爱岗、团结奉献的职业精神。同时,学校认真开展校本培训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学校教科研骨干的力量,努力营造良好的教科研氛围,初步形成了科研带教育、教育促科研的良性发展机制。 

教师参加团队拓展训练活动

  为全面发展学生素质,学校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已初步形成以体育和艺术为主题的办学特色,并自主编写了《我能我可以》、《我们的理想――国际皮具设计大师》两套共三册的校本教材。学校积极推动体育健身活动,“大课间”活动开展有色有色,中考体育成绩连续八年列全区第一名,学校被授予“区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学校美术学科结合狮岭镇以皮革皮具为支柱产业的地方特色,开发皮具设计的校本教材,建立实践基地,激发学生学习美术设计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学生设计的作品曾在广州市学校民族民间美术特色年中获得岭南民间艺术特色项目优胜奖,并多次在中国狮岭皮革皮具节中展出。

学生作品在第九届狮岭皮具节展出 

  展望未来,狮峰中学全体教职工将继续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努力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共同谱写狮峰中学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