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础教育
广州花都区悦贤小学
中广教育    11月23日 15:29
    

百 年 老 校 育 英 才

  悦贤小学前身是悦贤书院,创办于同治12年(1873年),至今已有136年。是广东省一级学校、国家级体质健康标准达标学校、广州市绿色学校、广州市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广州市“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广州市技术装备先进学校。学校座落在蓝天碧水的花都区东部花山镇两龙墟中心,毗邻广州市新白云国际机场,学校绿树成荫,渗透着百年老校浓郁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宣传阵地高雅大方,营造出良好的育人环境,给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一、富有时代气息的校园

  学校占地面积18300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22平方米,建筑面积8152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9.6平方米,绿化面积达8052平方米。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错落有致,校园布局合理,有标准课室24间、达省一级学校标准的教学功能室和其他用室27间,教室与专用场室的比例达1:1.4。还有标准的人造草皮足球场、200米塑胶环型跑道,容纳1500多人的灯光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等。

科学探究室

  悦贤小学教学设施设备完善,有校园网、科学实验室、科学探究室、多媒体网络计算机室(含计算机辅房、工作室)、语音实验室、音乐室、舞蹈室、劳技室、心理辅导室、美术室、综合电教室;电教器材室、音乐器材室、美术器材室、综合实践活动器材室、科学仪器准备室、体育器材室、综合档案室、卫生室、少先队部室、展览室、学生阅览室、教师阅览室、综合档案室、体育快乐园地、生物园、小气象站等,均按省一级配齐教学设备,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必要条件。如果你走进悦贤小学,你会深切感受到:这里是孩子们的乐园、学园。

办学理念

  二、科研兴校促发展

  在教育教学改革日新月异的今天,悦贤小学秉承悦贤书院“尚公、尚武、尚能”的办学宗旨,融入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的现代思想,确立“让每个学生都获得成功”的办学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新课程标准以来,悦贤小学一直坚持科研兴校的原则,努力开创办学新局面。集体备课、观摩教学、量化评比、公开教学、成果展示等教研活动,为全体教师搭建了切磋交流、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有效平台。学生也在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得到不少实惠。近三年来,有8人次获广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人次获广东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指导员奖励。获得全国、省、市、区教改科研论文与教学设计奖励28人次,参加广州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培训2人,区、镇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6人。学校有多个课题在区级以上立项,其中学校广州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农村小学作文教学整体改革研究》自2006年10月开始实施。通过三年来的培养研究,学生的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等得到了明显提高,教师的作文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有质的飞跃。此外,部分教师承担的《铁山河水污染的探究》、《发展性学生学业成长档案袋评价的研究》、《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工作》、《新课程标准下阅读学习中学生分行性思维的培养》等区级课题先后结题,得到上级科研部门的表彰奖励,大大激发了师生的教改热情和科研能力。

  在长期的研究、探讨、实施、总结、提高的教研教改过程中,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摸索出了一条“求真、求实、求活、求新”的新路子,学校师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学校连续被评为花都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和花都区教育系统教育教学质量奖一等奖。

  三、形成体育特色,打造女足品牌,推进素质教育

  学校重视学生各方面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注意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在提高学生文化课学习能力的同时,更追求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传承百年老校的“尚武”精神,由武术到体育,同时根据学校体育科教师素质高,人员充足的有利条件,充分发展体育优势。

  学校以体育为龙头,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素质教育过程让学生享受成功的乐趣,在抓好“三课”(体育课、活动课、足球课)、“三操”(广播操、眼保健操、足球操)的同时,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每年多次组织全校性的单项或多项的体育比赛活动,置学生于活动实践中,使学生在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养、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审美素质等方面都得到发展,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2000年9月,学校结合实际,正式成立了学校女子足球队,开设了校本课程。一是从三年级开始,每周安排一节足球课,保证有课时;二是由体育专业毕业的教师任教,保证有专职教师;三是通过活动课及课后训练,提高学生足球运动技能,保证有教学效果;四是学校女子足球队积极参与各级比赛,保证出成果。学校每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比赛都能取得优秀的成绩,经过九年的磨练,我校“女足”品牌已胜利打响,曾获得“达能杯国际少年足球赛”花都赛区比赛第一、二、三名;广州赛区比赛广东省第二、三、五名;今年全运会我校毕业的江美紫同学入编省女子足球二队,为广东足球队效力。

  多年来我校注重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在注重群体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培养体育尖子,取得可喜成绩。如杨育钦同学获广东省第十一届运动会柔道比赛少年男子甲组60公斤级第二名;在广州市青少年柔道锦标赛中,欧可滔获男子丙组66公斤级第一名,刘锦乐同学获男子丙组52公斤级第一名,梁洁谊获女子丙组57公斤级第一名,邝永锋、张亮、梁兰青获第二名;张敏君同学在40公斤级获得第四名。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学校还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了大量体育人才,如杨育钦同学被选送到国家柔道队;有6人被选送到省体校柔道队;有7人被选送到广州市女足;有6人被选送到区体校;有2人被选送到广州市举重队;有2人被选送到广州市田径队;有2人被选送到广州市女子曲棍球队。体育特色的创建,带动了其他学科的进步,推进了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高。

  悦贤小学正以不断发展,追求卓越的精神,锐意改革,创全面发展之优,示素质教育之范,努力办成一所示范性强、教育质量高、富有特色的广东省规范化学校。

女足近两年在省级比赛的殊荣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