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础教育
广州花都区第一中学
中广教育    11月23日 14:54
    

传承历史  实现跨越

  广州市花都区第一中学位于花都区花山镇平山大街,占地面积近100亩,是花都区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学校。

历史悠久的大礼堂

  1928年,花县县长曾友文会同地方知名人士发起筹办花县县立初级中学,校址设于花县城原学宫内。从1930年秋起,改办为花县县立乡村师范学校。1934年,又改为县立初级中学。

  1938年10月,花县城遭日军飞机轰炸,学校被迫停办。1941年春,花县政府迁至赤坭,在缠岗塘复办中学,改名为花县战时中学。1945年10月,抗日战争胜利后,花县县立初级中学复办,校址设在三华乡南山书院。1946年夏,迁往新华鱼钟谭(原日本军营)作临时校舍。1948年7月,花县县政府还治花城,学校也随之迁回花城旧址。1949年10月13日花县解放,学校由县人民政府接管。县立初级中学与私立思明中学合并,命名为花县第一中学。

  1953年,开始在新华设立分教处。1954年,县人民政府拨款在平山兴建课室16间,教工宿舍一座,并将在平山的县人民大会堂拨归一中使用,从此,一中定址平山。1956年秋,花县人民政府决定增办高中,一中成为花县第一所六年制的完全中学。

  1993年撤县建市后,学校更名为花都市第一中学。2003年撤市为区后,学校更名为花都区第一中学。

  经过逐年发展扩大,学校现已成为花都区规模最大的学校之一。2002年从完全中学改制为全区第一所独立高级中学,2003年被评为区一级学校,2005年被评为广州市一级学校,2006年被评为广州市绿色学校,2007年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

  学校现有教学班36个,学生近2000人,住宿生1000多人,教职工158人。

百年大计    德育为先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学校重视德育教育,以培养具有坚定理想和信念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为宗旨,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教育为重点,以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健全的人格,促进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

德育工作研讨会

  课堂教学是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直接的渠道,学校要求全体教师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学科教材中的德育资源,寓德育于课堂教学活动全过程,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加强正确的人生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利用每周一次的升旗礼,篮球赛、校运会、艺术节、科技节、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反邪教、禁毒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着重对学生进行爱国爱校教育、集体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国防教育、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

教师师德演讲比赛

  学校还重视发挥校史展览室的德育功能,激励学生继往开来,再创一中辉煌的明天。我校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校史再现了各时期一中学生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历程,展现了学校近年来的办学成绩。因此,加强对全体学生的爱校教育,激发学生“今天我为一中骄傲,明天一中为我自豪”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是最基础的德育课程。学校还结合节日、纪念日,适时对学生进行各种专题教育。如利用教师节、国庆节等日子,培养学生尊师意识,增强民族意识、爱国精神和历史责任感。

  在抓好校内教育的同时,学校充分重视家庭教育的配合,通过家访、电访、召开家长会和致家长书、家长报等形式,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及时向家长宣传学校办学思想、管理要求、学生状况等信息,广泛征求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教育合力,提高德育的效果。努力挖掘社区教育资源,推进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公民意识。继续开展研究性学习进社区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到德育基地开展体验活动。继续邀请我校老校友、区关工委领导前来我校开展主题教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

科技创新   特色强校

科技文化长廊

小发明家们与作品

  花都区第一中学在推进素质教育取得全面进步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和地方资源优势,着眼于学校和学生的共同发展,确定特色学校创建目标,并按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三个阶段制订创建规划。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教育”,大力开展“科技活动节”、“研究性学习与社会实践活动”、“科技小发明与小创作”三大主题活动,已逐步形成了以学生科技兴趣小组活动和研究性学习为载体,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的的科技创新教育的办学特色,走出了一条教学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办学新路子。学校成立创建特色领导小组,加强管理,精心营造校园科技环境教育氛围,先后建设一批科技教育景点和科技活动专用场室,如科技展览室、科技实践活动室、劳技制作室等,新建的科技教育景点有:150米科技宣传长廊、气象自动报测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风能发电校名显示系统、声控喷水系统、红外线感应智能冲水系统、红外线感应防盗系统、梯灯声控开关系统等,同时在学校管理中使用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设施,如学生管理IC卡(考勤、图书馆、食堂一卡通用)、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等,使校园的科技教育文化更鲜明、更浓郁、更生动。同时通过这些景点激发了学生的科技兴趣,启迪学生的科技意识。学校科技教育成绩显著,从2001学年至2008学年学校连续八年被评为“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集体”,先后被评为“广州市绿色学校”、“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项目学校”、“花都区特色实验学校”、“花都区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近三年来,学生研究的小发明,小创作达250件,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获奖达239项,其中省级8项,市级85项,区级146项。

硕果累累   成绩卓著

  随着教育改革的进程不断深化,学校步入了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其发展之快,进步之大,前所未有。十年间,学校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筹集资金1200多万元用于校园改造和设施建设,使一所规模较小,设施简陋,以破旧平房为主的乡村学校发展成具有现代化气息和园林式特点的新型学校。学校布局合理,规划科学,寓美化、绿化、园林化和校园文化于一体。教学设备仪器完备齐全,校园网络已投入教学使用,教学平台已普及到班,各种专业场室一应俱全,办学条件已初步实现现代化。学校被评为花都区“文明校园”,广州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十年来,教师中有800多人次荣获国家、省、市、区的表彰和奖励,范天旺副校长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董大新老师荣获广州市劳动模范称号;肖廷仙、吴辉等7位教师荣获广州市高考杰出贡献奖;教学研究卓有成效,各学科有300多篇论文在省、市、区级刊物上发表和获奖。有23位教师是区教研中心成员,体育组组长王旭是市教研中心组成员。数学、物理和历史科组被评为“广州市先进教研组”。

  学生在各项学科竞赛中荣获各级奖励551项,其中省级奖21项,科技类奖230多项。自2000学年起高考成绩连续8年居同类学校前列,两次(2001学年和2005学年)荣获“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开创了农村普通中学获一等奖的先例。

400米田径场

  八十年多来,一中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各届校友的热心帮助下,在全体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今的一中校园环境幽雅、设施设备一流、师资力量雄厚、管理制度完善、学风校风优良,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现代化新型学校。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