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打造权威品牌,解读名校之声。央广网2022年全国名校推介会特别栏目《直击高招·名校之声》通过邀请全国高校招办负责人,对本校师资力量、政策变化、培养模式、就业发展、社团活动等进行深入采访,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高招信息,了解高校特色,提供报考建议。

今天接受访谈的是北京城市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孙玉琦。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北京城市学院的基本情况。

孙玉琦:北京城市学院创立于1984年,具有颁发国家承认的研究生、本科学历学位资格,同时举办中职、高职专科教育。经过近40年发展,学校现有两个教学校区,十个本科学部(系),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教工2千余名,已成为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示范性、国际化、应用型、综合类大学。建校以来,学校始终恪守为民办学的公益性宗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应用型、实用性为特色,以服务区域发展为目标,走“本科立校,依法治校,优质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道路,全力创建高水平大学,全心造就高素质人才。

学校秉持“都市性、开放式、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全面实施“适合教育、全人教育、有效教育、实用教育”的育人理念;着力打造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济、城市文化、城市公共服务五大领域的学科专业布局与思政课混合式教学资源平台;全力构建能力全程式“四平台”实践教学体系,开展产教协同育人。

目前学校本科专业总数近70个,涵盖10个学科门类,7个大类招生专业。社会工作、软件工程、学前教育、中药学、传播学、会计学、环境设计、金融学、英语、生物技术、城乡规划、视觉传达设计已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新增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跨境电子商务、音乐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建成实验实训项目6000余个,市级校内示范性实践教学中心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00余个。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北京城市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样的?

孙玉琦:学校不断创新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药学、工艺美术、曲艺、书法等专业积极探索师承教育新模式;积极推进校政行企融合培养,成立“北京城市学院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与联想集团等近20家单位共建了50余个“订单班”和“联合培养班”,如生物技术(G20企业订制培养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阿里云校企合作班等,并与北京首钢实业集团、北京首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复合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文化传承方面就共同的愿景和目标展开合作,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北京城市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和办学条件如何?

孙玉琦:学校拥有一支以专任教师为主、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以具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术背景的高水平人才为主体,以“双师型”为特色;兼任教师多为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优秀教师和专业人士。

为打造“智能、绿色、环境优美、设施一流、生活舒适”的现代校园,学校加大教学条件与设施建设,相继建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工程实践中心、城建实验中心、临空经济实训中心、传统技艺教学体验中心、顺义校区基础实验中学、康复与护理实训中心等实践教学中心群,充分保障实验教学的需要。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北京城市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哪些成长成才的平台?

孙玉琦: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多元的学习机会,如学科竞赛、辅修专业学习、校内转专业、攻读第二学士学位等。重视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目前已与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秘鲁、智利、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葡萄牙、丹麦、芬兰、比利时、意大利、圣马力诺、日本、韩国、泰国、塔吉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为学生精选合作项目30余种,如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双学位国际课程班项目、学期/学年交流项目、专业实习实践类项目、奖学金/交换生项目、暑期游学项目、孔子学院、国际硕士桥梁课程项目等供学生选择。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北京城市学院的国际化办学以及升学深造情况。

孙玉琦:学校与英国华威大学合作举办项目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所获得硕士学位证书与华威大学英国本土所颁发证书一致;与法国、比利时和西班牙的三所高校共同发起的“跨文化沟通学习+跨国别企业实习”项目顺利通过欧盟教育署审核,是中国仅有的几所入选伊拉斯莫斯高等教育合作项目的高校之一;开设了金融学(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双学位国际课程班)、会计学(英国赫尔大学双学位国际课程班)和传播学(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双学位国际课程班)三个双学位国际课程班项目,以及动画(日语国际课程班)本硕课程班项目。

学校重视学生的升学深造,每年都有大量学生通过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选择本校升硕,包含五大类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涵盖30余个专业方向;或国内外高校升硕,成功考取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985/211重点高校及其他院校、科研院所。

主持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北京城市学院的学子在大学的青春舞台上都有哪些闪光的身影?

孙玉琦: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为德育目标,对学生实施全面培养。近三年开展各类讲座、报告累计400余场,参与学生3万余人次,各类文艺汇演、文艺赛事、体育活动近千场,全校学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万小时,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团员青年中不断涌现先进典型。其中“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先进个人”2人,为北京市学联输送驻会执行主席1人,市学联专委会委员1人,北京市英才学校学员2人。首都机场通用志愿者团队累计上岗1061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023.5小时,累计保障航班808架次,保障总人数18711人次,其中16人组成的“青年突击队”是北京冬奥会第一批进入闭环首批上岗的志愿者,最长闭环时间94天。新闻中心城市志愿者团队负责咨询预约、运行保障、安保交通、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部5个业务领域11个岗位,日均在岗1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8800小时。开幕式演员团队共有师生141人,承担了冬奥会开幕式热场环节国际标准舞主舞段演出,是热场表演中演出人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团队。

主持人:北京城市学院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哪些支持?

孙玉琦:为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建立健全了各类奖助学政策,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勤工俭学、国家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岗位等。从学生入学开始,学校便分阶段开展课程性、实践性、指导性职业能力培养;通过校企合作论坛、校企直通推荐制、专业共建、订单班、优秀毕业生推荐制等特色品牌项目助力学生就业,经统计,往届毕业生对就业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5%以上,用人单位对我校学生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

面向未来,北京城市学院将继续秉承“改革探索、勤奋进取、艰苦创业、开拓前进”的办学理念,发扬“崇尚创新、崇尚拼搏、崇尚实干”的北城精神,全心造就高素质匠心专能的应用型人才,全力创建高水平技术技能应用型大学!

2022年分省招生计划已在我校招生网zs.bcu.edu.cn发布,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10-62321818,或登录网站获取其他联系方式,欢迎报考北京城市学院!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