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2021年,首都医科大学开办贯通培养复合型高水平医学人才的改革项目——“阶平班”,以首任校长吴阶平院士的名字命名,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析批判精神和创新思辨能力,合格毕业生授予医学博士学位。“阶平班”和传统教学班级有何不同?这个招生季,我们带你一探究竟。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阶平班”采取什么样的培养模式?

“阶平班”目前设置在首医最具学科实力和竞争力的临床医学专业和口腔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设定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国际视野、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的临床医学高端复合型人才,毕业时达到临床医学专业学术学位博士水平,推动和引领未来医学发展”。培养模式为本科直博“5+研究生培养阶段”一贯制,5年本科阶段培养结束、符合首医学士学位授予标准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完成研究生阶段培养、达到博士学位授予标准,最终授予医学博士学位(PhD)。一般毕业后可对接安排在学校附属医院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含博士后深造)。

“阶平班”着重从本科初期开始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与思辨能力,科研训练时间达3-6年,学生需在第五学年结束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一篇综述。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阶平班”有何新特点?

相对于传统教学班级,“阶平班”学时多,课程难度、广度大,学习强度较高,着重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激励学生自我成才。

“基础学科所占比重大”“鼓励提问”“注重交流”……这是首届“阶平班”同学们的体验关键词。课程考核中,形成性评价占50%,其中“高质量提问”一项占到5分。

学习反馈会、论文分享会、心理主题班会……“阶平班”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首医特聘校长助理、全程指导“阶平班”人才培养工作的廖新生教授说,基于思辨活动的交流,如提问、讨论、演讲、辩论、展示等,有助于激发求知热情,也使大家更加关心社会,把自己放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下,看待如何应用所学。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阶平班”今年的招生计划如何?

2022年临床医学“阶平班”拟增加招生计划20人。廖新生教授说,“阶平班”提倡平等、包容的班级氛围,尊重学生选择,鼓励大家尝试,因为好奇心是科学研究的原动力。同时,学生可以按照自己兴趣设计未来,无论以后想进入科研机构、临床医院,还是政府部门、医药企业等,只要同学们有目标,首医有信心也有能力,为大家提供成长成才的条件和平台,帮助更多学子收获顺畅的成长通道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