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芮火才:在考虑课程确定性的同时,我们还要思考怎么增强课程的不确定性

2017-07-27 10:42:00来源:校长会

  “每个人对课程的理解其实和每个人的经历是有关系的。你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培训的历史、理论修养以及特定情境等都是有关系的。”

  “我个人认为在考虑课程确定性的同时,我们还要思考怎么增强课程的不确定性,使得这个课程充满着一种神秘的和未知的状态,使得学生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无限可能的空间。”

  “其实我们可以换一种思路,换一个角度去思考我们的课程,有时能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每个人对课程的理解其实和每个人的经历是有关系的。你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培训的历史、理论修养以及特定情境等都是有关系的。我感觉之前演讲的六位校长,有一些共同的东西。

  首先,课程的确定性。我们学校的课程给人的感觉好像已经穷尽所有的可能,但是这里面我有一个担心,就是如果过于确定的话,他会不会妨碍孩子在个性的发展,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有限的认识会不会影响了孩子无限的可能。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就是世界本来的面目吗?所以我做校长的时候,就反其道而行之,尽量做减法。我个人认为在考虑课程确定性的同时,我们还要思考怎么增强课程的不确定性,使得这个课程充满着一种神秘的和未知的状态,使得学生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无限可能的空间。

  第二,课程的标准化。有一个问题,就是你这个标准到底来自何方?你按怎样的标准去思考?

  第三,课程的程序化。就是我们传统的课程实施的过程中,程序化的东西很多,限制的很多的。我一直要强迫自己的,就是努力地减少一种程序性,让学生有自己的自由意志的表达。因为问题本身不在于学什么,而是激发学生一种自我发展的能力。

  其实我们可以换一种思路,换一个角度去思考我们的课程,有时能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芮火才 南京中山实验学校校长)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课程;确定性;标准化;理论修养

芮火才:增强课程不确定性

每个人对课程的理解其实和每个人的经历是有关系的。你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培训的历史、理论修养以及特定情境等都是有关系的。我感觉之前演讲的六位校长,有一些共同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