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校长也要讲“技术含量”?掌握三个专业性问题

2017-07-07 11:15:00来源:中国教育报

  △ 姚跃林 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

  有些校长稍有成绩后便忘乎所以,忘记了自己的岗位和职责所在。或倦于进取,流于一般;或过于爱惜毛羽,堕入清流;或知行分裂,陷入空谈;或忘记初心,汲汲于名利。最终做了一辈子校长而未入其门,开口即说外行话。

  不久前接待一位来访的校长,交谈中我听到他说出“劝退”“除名”一类名词,吃惊之余不免感慨:校长,请尊重你的专业!做了那么多年的校长,居然不清楚学籍管理制度,在现行的中小学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管理中,早已删除了诸如“劝退”“勒令退学”“开除”一类处分。为什么我们的校长居然动辄“开除”,一个重要原因是其管理缺乏专业性。

  他对校长的专业太不尊重了,没有将学校管理视作一门科学,连必要的管理技术都没有掌握。这也是学校干部不受教师待见的原因之一。因为一些干部将干部当得没有一点技术含量。

  教育部自2013年到2015年相继出台了基础教育各学段的校长(园长)专业标准。由此可见,校长是和教师、医生等并列的一种独立的专业技术人员。严格地说,那种以优秀教师自居、不懂管理且不以为意的校长是不合格的校长。如果对校长专业缺乏敬畏,对校长的履职缺乏工匠精神,即使勉强符合规定的6个方面60条的“专业标准”,也很难成为优秀校长。

  优秀校长首先应当是优秀教师。但优秀教师不一定能当好校长,也不必倡导教而优则仕。学校干部的选拔不是优秀教师排座次,谁排在前面谁有优先权。校长的任用是在一群相对优秀的教师当中选拔最合适的而非最优秀的。明乎此,教师就没必要要求校长参与教学“擂台赛”,甚至欲与之试比高;校长也不能成天惦记着自己在学科教学上的“江湖地位”,置学校管理于不顾,做甩手掌柜。教学追求无止境,管理也如此。面对人的自动化、无为式的管理是不存在的。教育不会有奇迹出现,你不付出心血就要付出质量代价。故校长的专业性首先体现在其有特定的工作范畴。职责范围内的事不做好,其他工作再出色,依然不是合格的校长。

  其次,校长专业性体现在应有明确的办学思想和执行能力上。这种办学思想大异于学科教学思想。个人丰富的教学经验并不能直接转化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同时,将思想付诸实践,使“施工图”成为现实,需要校长具备较强的执行能力。政治是学问也是技术,学校管理同样如此。不经过专门训练和较长时间的积极探索,是很难熟练管理好学校的。现实生活中,既会念经又能当住持的和尚是稀缺资源。优秀校长就是这类“和尚”。

  再次,校长专业性体现在应具备较强的人格魅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校长的人格魅力不仅要对学生产生影响,还要影响教师、家长,甚至要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术”之不存,“道”将安放?校长要有做事的能力,更要有做人的智慧。校长要用自己的教育信仰和人格魅力引领学校发展。

  校长的专业性还体现在要用一辈子的倾情投入来践行校长的使命。专业化程度与形成专业化的成本成正比。校长必须要有牺牲精神,甚至要牺牲自己多年建立起来的学科专业声望。有些校长稍有成绩后便忘乎所以,忘记了自己的岗位和职责所在。或倦于进取,流于一般;或过于爱惜毛羽,堕入清流;或知行分裂,陷入空谈;或忘记初心,汲汲于名利。最终做了一辈子校长而未入其门,开口即说外行话。校长不尊重自己的专业便很难赢得他人的尊重。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教育信仰;学校发展;学籍管理;办学思想;学科教学

做校长也要讲“技术含量”?掌握三个专业性问题

有些校长稍有成绩后便忘乎所以,忘记了自己的岗位和职责所在。或倦于进取,流于一般;或过于爱惜毛羽,堕入清流;或知行分裂,陷入空谈;或忘记初心,汲汲于名利。或倦于进取,流于一般;或过于爱惜毛羽,堕入清流;或知行分裂,陷入空谈;或忘记初心,汲汲于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