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考改革持续推进 试点省份有调整

2017-06-07 17:05:00来源:央广网

  

  延续传媒领域学科特色 艺术类新增两专业

  学校充分发挥传媒领域学科特色和综合优势,形成了以新闻传播学、艺术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为龙头,文学、工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相互交叉渗透的学科体系。近年来学校的学科建设、综合实力取得了长足发展,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排名全国第一,艺术学理论、设计学均位于学科十强。

  2017年艺术类新增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表演(音乐剧表演校际交流项目双学位班)两个专业。调整了游戏设计艺术方向的招生专业,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调整至动画专业所属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主要培养游戏策划、运营管理方面的人才。表演(音乐剧表演校际交流项目双学位班)为中国传媒大学与韩国东西大学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音乐剧表演人才本科双学位校际合作项目,采取“1+2+1”培养模式。

  高考改革持续推进 试点省份有调整

  2017年是高考改革持续推进的一年,今年迎来了上海、浙江两个试点省份的第一届高中毕业生。针对试点省份实施方案,结合中国传媒大学专业培养方案,学校对招生专业提出了选考科目的要求,上海、浙江考生选考科目须符合所报考专业选考科目限制要求,才可以报考。学校选考科目要求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不限制选考科目,一类是选考科目限选物理。学校在上海的提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05%以内,依照平行志愿政策进行。取考生实考分须不低于上海市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进档考生按照实考分确定录取专业;若实考分相同,优先录取有政策性照顾分加分考生;若该分数还相同,依次按语文+数学、语文数学单科最高分、外语、选考科目单科最高分排队录取;若该分数仍相同,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予以录取。浙江省按照专业计划100%进行提档,每个专业作为一个投档单位。进档考生按照实考分确定录取专业,同分排序规则与上海相同。

  普通类本科在录取政策方面除了针对上海、浙江地区的高考改革做了相应的调整之外,在录取、确定专业、调剂专业的环节,在实考分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有政策性加分的考生。若均无政策性加分,依次按语文(文科)或数学(理科)、英语、文综(文科)或理综(理科)科目成绩排队。

  自主招生专业降分政策略有调整

  上海、浙江入选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编辑出版学(新媒体方向)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上海、浙江确定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30分及以上,按入选专业予以录取;入选新闻学(数据新闻报道方向)、广播电视工程专业A档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上海、浙江确定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20分及以上,B档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上海、浙江确定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30分及以上,按入选专业予以录取;入选广播电视学(电视摄影方向)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上海、浙江确定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20分及以上,按入选专业予以录取。

  其他省份入选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编辑出版学(新媒体方向)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中国传媒大学在生源省份第一批次对应科类模拟投档线下20分,且高考成绩总分(不含任何加分)在当地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入选专业予以录取;入选新闻学(数据新闻报道方向)、广播电视工程专业A档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中国传媒大学在生源省份第一批次对应科类模拟投档线下30分,B档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中国传媒大学在生源省份第一批次对应科类模拟投档线下20分,按入选专业予以录取;入选广播电视学(电视摄影方向)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中国传媒大学在生源省份第一批次对应科类模拟投档线下30分,按入选专业予以录取。高考满分为非750分的省份,优惠分值按满分750分折算,具体参看中国传媒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

  艺术类录取方面,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导演、表演、影视摄影与制作、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广告设计方向)、动画、动画(三维动画与特效方向)、动画(游戏设计艺术方向)、音乐学、音乐学(电子音乐制作方向)、音乐表演(声乐表演方向)、表演(音乐剧表演校际交流项目双学位班)13个专业,在考生文化折算比值达到学校确定的本专业最低折算比值情况下,按照综合分(综合分=文化折算比值+专业折算比值)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戏剧影视文学、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录音艺术(音响导演方向)、录音艺术(录音工程方向)7个专业,在考生文化折算比值达到学校确定的本专业最低折算比值情况下,按照文化折算比值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人数不超过本专业计划总数的20%。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按文科和理科分别排队录取,对于艺术类专业不分文理的省份及上海、浙江的考生,按理科进行排队。其中文科类考生的录取人数不超过本专业计划总数的1/2。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戏剧影视导演(中外合作办学)、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3个专业,要求考生英语高考成绩达到该科满分的60%,在考生文化折算比值达到学校确定的本专业最低折算比值情况下,按照文化折算比值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考生可以参考去年的录取比值来决定是否报考中国传媒大学,填报时须在提前批艺术类将中国传媒大学设为第一志愿。

  报考外语类专业需达到满分70%(含)以上

  对于普通类考生来说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外语类专业只招英语语种的考生。报考中国传媒大学外语类的考生如所在省级招办组织外语口试,考生须参加口试且成绩合格,同时高考英语成绩须达到满分的70%(含)以上。其他专业不限制考生应试的外语语种,但学校的公共外语课只开设英语课程。

  学校在确定考生录取专业时,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设定专业志愿级差,第一、第二、第三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为2分,第三专业志愿以后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所有已投档考生按实考分排队,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各专业招生计划数顺序录取。第一专业志愿无法满足的考生,实考分减掉一个分数级差进入第二个专业志愿排队,依此类推。同一专业录取时,相同条件下,优先录取有政策性加分的考生。若均无政策性加分,按语文(文科)或数学(理科)、英语、文综(文科)或理综(理科)科目成绩排队录取。

  高考填报志愿需要按照职业规划的思路来选择专业:在考虑填报专业之前需要首先了解该专业学什么、将来干什么、就业环境如何、未来发展前景如何等这些基本问题;其次,需要根据学生的兴趣及性格选专业。对于考生来说,选专业意味着选职业,如果选择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将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最后就是根据考生的能力与潜力来选择专业了,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只有考生具备相关专业的学习能力和专业潜质,才能在未来的专业学习、就业竞争中占有优势。

  在填报志愿环节,考生和家长还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技术层面问题:首先,了解院校层次的划分和自己成绩的大致排名。其次,合理搭配平行志愿院校,适当拉开梯度,各层次志愿之间要有分数段差。第一批次第一、二个志愿可填报略微冲高点的学校,接下来的二个志愿应该与自己实力相当,其余志愿需要填报可保底学校。第三,仔细阅读学校招生章程中具体的录取规则,如录取顺序、专业级差等方面情况。第四,院校和专业尽量选择服从调剂,要确保填写的每所院校和专业都是自己能够接受的。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中国传媒大学;报考;专业;高考;高招

高考改革持续推进 试点省份有调整

中国传媒大学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摇篮”、“信息传播领域知名学府”,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已正式进入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