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有一位老奶奶去看望她的两个儿子。

  她先来到大儿子家。

  大儿子是做蜜饯的,他门口的一大片地上,正晒着各种各样的果脯呢。

  老奶奶看到儿子这么勤快,心里很高兴。她问大儿子: “儿子啊,你现在最盼望什么?”大儿子说:“我最盼望有太阳的好天气,最害怕下雨的坏天气。有了好天气,我的果脯就干得快啊。”

  老奶奶离开的时候,对大儿子说:“儿子啊,我和你一起盼望有太阳的好天气。”

  老奶奶又去了小儿子家。

  小儿子是做雨伞的,他正在家里忙着呢。

  老奶奶问小儿子:“儿子啊,你最盼望什么?”小儿子说:“我最盼望下雨的好天气,最害怕有太阳的坏天气。有了天天下雨的好天气,我的伞就好卖了。”

  老奶奶回家以后,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坐在门口哭。

  一位老爷爷问她:“你为什么哭啊?”老奶奶说:“下雨天是坏天气,因为大儿子不能晒果脯了;大晴天也是坏天气,因为小儿子的雨伞就卖不出去了。”

  老爷爷哈哈大笑起来,他说:“你可以倒过来想啊!晴天是好天气,晒果脯的大儿子会高兴;下雨也是好天气,做伞的小儿子会高兴。”

  老奶奶想了想,一下子高兴起来了。她说:“对啊,不管是晴天还是下雨天,反正有一个儿子会高兴,每天都是好天气呢!”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7年12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