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云南“两基”巡礼 > 法制法规

怎样迎接“两基”国检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10日 16:3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云南省共有 129个县(市、区),截止2003年有 94 个县实现“两基”,35个县被列为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县。经过六年的努力,到2009年底,35个攻坚县实现了“两基”目标,至此全省所有的县(市、区)都实现了“两基”,“两基”地区的人口覆盖率达到100%。省政府决定今年接受“两基”国检。

  怎样迎接“两基”国检,周副主任概括了很多,我认为应概括为五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两基”国检对于推动区域性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真正把“两基”国检当作“民心工程”、“政绩工程”。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省、市、县政府均成立迎“两基”国检领导小组,下设具体工作机构,做到统一部署、有效协调、整体推进。

  三是宣传发动到位。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发动,使“两基”国检家喻户晓,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是政策措施到位。落实了国家有关“两基”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并收到较好效果。

  五是整改工作到位:对尚未落实的政策措施及时整改,整改效果明显。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就我们西部来说:

  重点问题:一个就是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再一个就是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程,这是我们检查的重点。

  热点问题:我们更关注的是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而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进城务工子女教育问题,贫困家庭子女教育问题是我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这些方面,底数要清楚,情况要明,措施要有,效果要好。

  特色问题:我们云南省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还要注意特色问题,如少数民族教育,边境地区教育。

  扫盲问题:对扫盲的指标、问题都要做汇报,根据以往经验这是检查的重点之一。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