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云南“两基”巡礼 > 法制法规

“两基”基础档案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10日 16:2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基础档案是“两基”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为搞好管理服务,这是搞好管理的基础,必须加强。在评估中,基础档案表是查验的基本依据。“两基”的基础档案要不断完善,每年整理、汇总一次。要全面实行微机管理,做到规范、完整、齐备,反映全程工作痕迹,并突出特色亮点,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这是“两基”基础档案的基本要求。我们的现状是,最近几年验收的攻坚县,基础档案普遍做得较好,基本上达到了上述要求。但一些验收较早的县,情况就不容乐观了。近几年的复查当中,发现有的地方没有按照要求,把“两基”档案延续下来,验收之后就束之高阁,没有把基础档案作为教育管理的必要手段坚持健全完善,过去的工作可以说是前功尽弃,完全是为验收而验收。相当一部分的县存在基础档案不健全,填写不规范,甚至对 “两基”评估验收指标要求把握不准确的情况。管理随意性很大。这样的地方,这次要重新把档案建立、健全、完善,工作量很大,时间也很紧。

  为加强义务教育管理,原云南省教委1994年9月以云教普字(94)第020号文下发了《云南省义务教育档案样表》,作为承担实施义务教育的完全小学和初级中学的义务教育档案规范,也作为乡镇管理义务教育的档案规范。

  《样表》原为16表,由于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没有“免于入学”的规定,留级制度逐步取消,原表4《经批准免于入学适龄儿童、少年登记册》、表12《留级学生名册》不用,现为14表。

  我把我们使用的“两基”档案与国家教育督导团要求提供的材料内容进行了认真核对,可以确认,国家教育督导团在国检时要求提供的材料,我们的档案种类基本齐全,可以相对应。所以,这次健全完善“两基”档案,我们仍然在原来基础上做,不作大的变动。

  在建立档案表时,要注意表与表之间的关系,各个表册都要有县、乡两级的统计汇总。特别重要的是《文化户口册》、《0-18周岁人口册》的汇总表,每个乡镇提供的材料里都应有,县里又作汇总,使情况清清楚楚。

  在分析数据时,多年来我们一直使用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情况统计表、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情况统计表,这次再提供给大家,请依据教育事业报表填写后进行分析,有问题的要查找原因,作出说明。同时提供0—18周岁人口文化状况统计表,作为0—18周岁人口册的汇总用表。这个表做的时候比较麻烦,但做出来后,情况就一目了然了。

  填表时注意,不能用圆珠笔、复写纸,要用碳素墨水。这些表册都属于档案,要符合档案管理的规范要求。

  表册、资料不要复制、重抄,这一条教育部有明文规定,内容如有变动尽量在原表上说明。因原表设计不合理或其他原因必须更换的,更换新表后,原始表册必须保留备查。电子档案要及时备份,更改要留痕迹,要有依据。

  表册建立起来后,每年整理一次,并增加新的年段册、新生名册、义务教育证书名册等。

  (一)义务教育基础档案

  1.文化户口册

  每户一页。是其他表的基础。

  注意“户主”、“与户主关系”的填写,“出生年月”、“文化程度”等各栏内容填写要准确。

  2.0-18周岁人口册

  每个年龄段一册。以前一年9月1日至第二年8月31日为出生时间界限。在册人员以《文化户口册》为基础,并与之相符合。每一册前要有汇总数。

  3.0-15周岁残疾儿童、少年名册

  专指视力、听力和智力3类残疾。有分类的人数汇总。在册人员与《文化户口册》相符。这个表已经做了修改,取消了肢体残疾和综合残疾的栏目。

  4. 经批准缓学适龄儿童、少年登记册

  5. 在校学生名册

  新生入学时一次性建立,每班一册。在册人员应与“2”册相符。初中在校学生名册要由全县统一编学号,统一编的意思并不是由县里编,而是由县里统筹,安排给每所学校代码,这样全县的学号就不会重复了。同一学生的学号不能变更。非本地户籍的要注明。

  6. 残疾儿童、少年在校学生名册

  只含视力、听力、智力3类残疾学生。在册人员应与“3”册相符。

  7. 毕业学生名册

  8. 发放义务教育证书名册

  9. 正常流动学生名册

  在册人员应与“在校学生名册”相符,要附申请书、批准书存根。

  要认真核对乡镇之间交叉入学的学生情况,学生转出、转入均应给对方学校出具证明,防止转出后流失。对到外乡镇或县外就读的学生,要取得其就读学校的有效证明(注明学生原籍、现就读班级、学籍号、时间等内容)。严禁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为他人出具假证明。

  10. 流失学生名册

  11. 借读学生名册

  借读学生名册应该有两册:户口在本县而到县外借读的学生、户口不在本县而在县内就读的学生。要附对方学校证明。外出打工的人口、外地来打工的人口,这些流动人口的情况,乡镇政府要加强宣传,加强管理,掌握好流动人口子女的入学情况,要求凡户籍在本地、异地入学的流动人口子女要有转学或借读证明。对极少数经过工作确实不知去向或无法得知其是否在异地入学的流动人口子女,在相应的文化户口册、0—18周岁人口名册中要加以注明,并在县乡“两基”检查评估时专门做出说明。计算入学率时不能把这部分人自行从分母中减去。

  另外,要明确外来是来自哪里,外出是去哪里。对一个乡镇来说,不是本乡镇的就是外来的,离开本乡镇就是外出了。对一个县来说,乡镇之间的交叉流动仍然在县内,县外来的才算外来。在做这个名册时一定要写清楚,统计时要分别各种情况做。

  12. 教师情况一览表

  13. 小学校舍、设备情况统计表

  14. 初中校舍、设备情况统计表

  (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基础档案

  原省教委云教基[2000]12号《关于规范扫盲教育管理基础工作的意见》中对表册的要求是:县级扫盲档案须有6种表册,乡级再增加6种表册,共12种。

  说明一下,“普九”和“扫盲”的基础档案有相互交叉,不再重复建立。与义务教育共用的有:文化户口册、15周岁人口文盲名册。表间关系要清楚。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