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云南“两基”巡礼 > 法制法规

迎接“两基”国检的材料准备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10日 16:1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两基”督导评估的工作性质本身决定了材料的重要性,是检验和评价普九、扫盲水平的依据;“两基”材料的真实、准确,是保证“两基”督导评估判断准确性的关键;“两基”材料的完整、充分、条理、清晰,可以反映“两基”工作的水平。“两基”国检中,准备材料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

  一句话,材料要能反映“两基”水平,材料要能反映“两基”工作情况,材料本身就是“两基”工作的一部分。

  在国检工作手册中,第四部分是“两基”有关材料的准备。简要列出了各级应该准备的材料目录。

  审核“两基”材料是国检的重要内容,省、州、县、乡4级政府都要认真准备“两基”材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参谋助手。

  《手册》没有列省级应准备的材料,在此介绍,供参考。省里有的,州市、县相对应的也应该有。

  1.省级材料:

  “两基”工作报告(省政府名义)。

  省级领导有关“两基”攻坚讲话。

  省级近年出台“两基”攻坚、巩固提高政策,包括分类政策,如控辍保学、教育投入、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高质量、扫除文盲措施等。

  省级评估验收办法以及对办法的解释和说明。

  “两基”有关指标完成情况,反映全省“两基”水平的主要指标数据,支持指标的原始数据。

  省地图、省情简介、省有关经济指标、省有关教育其他信息。

  “两基”攻坚实施规划文本;

  “两基”攻坚责任书样本。

  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方案、实施情况、资金、建设项目、面积,目前进展情况等,要详细列表。

  二期义务教育工程、危改工程、远程教育工程相关材料(也需要详细列表)。

  投入方面(如转移支付用于教育、义务教育的比例、教师工资保障、公用经费标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情况等)。

  教师方面(如省定编制标准、核编定岗情况)。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各项标准。

  其他…… 。

  2.州(市)准备的材料:

  (1)、(2)见手册;

  (3)《云南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情况登记表》(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制);

  包括本级的和各县过录表。

  (4)、(5)见手册;

  (6)本级出台的“两基”重要措施、文件,政府有关办公会议纪要等;

  州市党委、政府领导有关“两基”的重要讲话。

  (7)所辖各县“两基”检查情况;

  主要是组织检查过程的有关材料、对各县的督导报告,对县下发的整改通知书等。

  (8)各职能部门履行“两基”职责的汇报材料。

  3.县(市、区)准备的材料

  (1)、(2)、(3)、(4)、(5)见手册;

  (6)“两基”档案汇总表;

  为了与教育事业报表相对应,应该提供4年的汇总表。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及在校学生情况表有9年数据。

  (7)县(市、区)行政区划及学校分布图;

  供国检组抽定乡镇的材料(各乡名、地图(校点图)、路况、距离、到乡镇所需时间、经济教育基本情况)

  (8)、(9)见手册;

  (10)本级出台的“两基”重要措施、文件,政府有关办公会议纪要等;

  (11)各职能部门履行“两基”职责的汇报材料;

  (12)主要领导有关“两基”工作的讲话。

  县志等背景材料。

  4.乡(镇、街道办事处)准备的材料

  (1)、(2)、(3)、(4)、(5)、(6)见手册;

  (7)“两基”档案、表册。

  关于提供几年的档案表册,实际上一套档案已经包括了目前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情况。一些表册只反映一年情况的,请再提供前3年的。比如在校学生名册,除了目前在校的初中3个年级外,再提供已经毕业的3个年级名册、毕业生名册等。

  已经在学校陈列的档案表册,乡镇只陈列汇总表,不要再做一套。

  5.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准备的材料

  (1)、(2)见手册;

  (3)“两基”档案、表册;

  档案表册中属于学校管理的部分,分年级、分班在校生数,学校财务账目表等。

  (5)学校规划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