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云南“两基”巡礼 > 法制法规

“两基”国检的重点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10日 16:1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国检主要检查普及程度、教师队伍、办学条件、教育经费、教育质量、学校安全管理、扫除青壮年文盲等7个方面的内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以上述7项内容为重点,认真排查,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一)巩固和提高普及程度。普及程度是国家督导检查的七项主要指标之一,是反映“两基”工作的核心指标。我们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农村学生的入学和巩固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控辍保学”的长效机制,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确保普及程度各项指标高于国家验收标准。特别是要加强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中小学生的入学率、辍学率、完成率,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女童接受义务教育情况的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2009学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反映: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小学有45个县与指标要求有差距,其中包括:保山市所辖各县(区),普洱市9个县(区),红河州10个县(市),文山州8个县,曲靖、大理、德宏、怒江、昭通等5个州市各2个县,楚雄、临沧、迪庆等3个州市各1个县;初中有丘北、香格里拉2个县与指标要求有差距。小学在校生年辍学率有27个县不达标,分布在西双版纳州所辖各县,昆明市5个县(市、区),丽江市4个县,大理、文山、普洱、怒江、迪庆、昭通等6个州市各2个县,曲靖、德宏、临沧等3个州市各1个县;初中在校生年辍学率有17个县不达标,其中昆明、文山2州市各4个县,丽江、西双版纳、德宏等3个州市各2个县(市、区),玉溪、昭通、怒江等3个州市各1个县。以州市为单位没有达到验收标准的:小学入学率有保山、普洱、文山、迪庆;初中毛入学率有迪庆;小学辍学率有昆明、丽江、普洱、西双版纳、德宏、怒江、迪庆;初中辍学率有德宏、文山。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各地要按照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数,配足配齐合格教师,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杜绝空编不进人的现象发生。要认真抓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建立和完善城乡教师交流制度,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省长在动员会上要求,切实解决农村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一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配合人事部门,对教师编制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统计核实,并按照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数,配足配齐合格教师,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二是对没有空编缺额、但是教师数量明显不足的县(市、区),要通过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组织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等措施,解决好农村教师不足的问题。三是建立和完善城乡教师交流制度,推动教师由城市向农村,由发达地区向贫困地区,由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由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流动。对民族地区、边远地区、高寒山区确需保留的小学校点,为保证正常教学的需要,可试行按班师比配备教师。四是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农村山区教师的培训工作。对新进教师要严把关口,确保教师队伍的质量。

  (三)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各地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加大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力度,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确保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坚决完成中小学校舍改造任务,全面消除D级危房。除了改善校舍条件外,要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好中小学校布局不合理、大班额现象和教学仪器设备、图书配备不足等问题。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设施配套,提高现代远程教育设备使用效益。

  从近几年复查年审情况看,大班额现象不仅仅在镇雄这样校舍非常匮乏的地方存在,在州市所在地和一些经济较发达的地方同样存在,这些地方的大班额还有不少人为因素,成为义务教育不均衡的突出现象。从2009年教育事业统计看,小学56人以上班额所占比例在10%以上的有昭通、昆明、曲靖3个市;初中66人以上班额所占比例在15%以上的有昭通、曲靖、文山、保山,最为突出的昭通占58.7%,曲靖占55.6%。具体到县(市、区)的情况,请各州市在下步工作中注意。

  (四)确保教育经费投入。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确保义务教育经费投入。确保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有较高比例用于教育,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并全部用于教育。坚决杜绝侵占、挪用义务教育经费,杜绝向学校非法收取或者摊派费用的问题。各地对近3年的教育经费投入情况要进行自查,凡未做到“三个增长”(即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生均教育费用和生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教职工工资逐步增长)或有拖欠的,省政府文件要求必须在2010年6月底前补拨到位(省长在动员会上讲及时补拨到位)。

  教育经费的指标最能体现政府行为,在国检中属于一票否决。这个指标要看3年,“三个增长”要求连续3年逐年做到。仅从2009年教育经费统计情况看,以州市为单位没有做到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的有文山、昭通、楚雄、怒江;怒江州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比上年减少,这在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今天是不可思议的。各县(市、区)的“三个增长”,各州市要作为重点,整改要到位。这是法定的,没有解释的余地。

  新疆去年上半年在全区自查中,发现部分县(市、区)在教育经费投入上有欠账问题,都是“三个增长”中第一个增长的缺口资金,6月份在会上通报,7月下旬,就补拨到位6亿元,其中大多数县(市、区)是一次补拨到位,不能一次补拨到位的,政府都做出了分期补拨的承诺,并开始逐步补拨。

  河南省在自查中,发现全省2004—2006年教育经费“三个增长”的第一个增长缺额4.4亿元,要求必须进行追补。其中,省财政追补了3.1亿元。因为要达到“三个增长”而追补缺额,成了中部地区最后接受国检的省。

  (五)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省长讲话中说,在实现普及的基础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巩固提高“两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加强督促,确保全省各中小学校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制定的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开齐学科,开足课时。二要积极推进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的教育改革,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形式和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落实好学生体质健康和体育锻炼标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三要改革和完善考试评价制度,着力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学生学习成长、教学效果的评价体系。四要牢固树立依法治教、依法办学的法制观念,规范办学行为,禁止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立重点校与非重点校、重点班与非重点班,以及向学校下达升学指标。

  (六)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切实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薄弱环节。要完善并落实各项校园安全规章制度,健全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制和应急机制,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定期开展校园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把各项安全工作做细做实,把各种安全事故降到最低程度,确保师生平安,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化育人环境。

  (七)继续做好扫盲工作。各地要切实抓好扫盲工作,对“扫盲”与“普九”要统一部署,统一领导,统一实施。要利用学校放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农民农闲在家的有利时机,组织进行扫盲及巩固提高教育。坚持把扫盲及巩固提高与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相结合,与农民增产增收相结合,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相结合,增强扫盲及巩固提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上7个方面重点是教育部的要求,也是省政府的要求。在工作中,很难把存在的全部问题都解决,但这7个方面的核心内容是必须做好的,比如普及程度、三个增长、教师数量、校舍等。各地要找准自身的薄弱环节,切实加以解决。

  国检是挑战,更是机遇,是促进“两基”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机遇。要把握好这个机遇,实实在在的做些事情。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