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陈澄(左)接受央广网小记者刘新辰(右)采访。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陈澄在接受央广网小记者采访。她认为,戏曲能够辅助学生对文化知识的学习,帮助学生全方位发展。

  记者:您认为戏曲与学习对学生来说存在怎样的关系?

  陈澄:我觉得戏曲跟我们的学习状态是紧密联系,息息相关的,因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接触到很多文艺方面的东西,而接触到具有中华民族艺术特色的戏曲,也是在拓展自已的文艺视野,从经典的戏曲作品中感受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

  记者:您认为应如何让家长和学生都热爱戏曲呢?

  陈澄:学生在接触戏曲时能够积极地调动艺术细胞,从而在轻松的状态下去学习,可以达到减负的目的。同时戏曲也能辅助学生对文化知识的学习,帮助他们更加踏实、全方位地往前走。所以家长也要意识到学习戏曲其实是中国公民的一门必修课,无论喜欢哪一门戏曲,都要知道其中的文化底蕴,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像唱卡拉OK一样,仅仅是会唱一句或一段唱腔。戏曲里面承载着很多激发大家前进的东西,这对于学生踏踏实实地学好功课也是一种能量补充。

  记者:戏曲目前共有360多种剧种,您觉得哪一种该列入学校科目?

  陈澄:各个地方有各个地方的特色,各个领域也有各个领域的需要,可以侧重我们所在地区的主要的剧种,但是戏曲美学都是相通的,好听好看的东西都是共通的。在学习上,咱们现在也有字幕和讲解,所以语言不是最大的障碍,只要这个东西是好的,学校需要,就可以结队进校园进行传播。比如淮剧是江淮地方的,发源地在盐城、盐阜地区,上海地区也是发祥地,淮安淮阴地区也是主要发展区域,还有泰州地区也是淮剧的发祥地,它的涉及面其实很广。我们有的时候会把淮剧进校园带到苏州,带到上海,因为淮剧在上海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上海人也很接受淮剧。所以只要是美的,只要在当地实行得畅通,各个方面做的到位,艺术门类就不是最主要的问题。

  小记者:您认为戏曲如何加入学校课程?

  陈:首先需要有政府部门的支持,文化部门和教育部门要把这个事沟通好,决定如何进校园,比如要有名家指点或名家进校园做讲座。另一方面要培训学校的音乐教师,让他们先“活”起来,先了解戏曲。同时还要解决一个戏曲读本的问题,戏曲读本不一定要特别完整,只要能列出不同剧种的特色,能够拿出来让大家了解就可以了。而且学生也可以进行选择,比如现在有淮剧、京剧、黄梅戏这三个剧种走进校园,学生可以点对点地去选择,学校也可以通过开兴趣班或成立剧社的方式,调动起学生的兴趣,不一定要占特别多的课程时间,每个月两三次就足够,最多四次。比如可以把戏曲与音乐课相结合,在音乐课上带学生了解和学习一些地方特色的戏曲。(央广网两会小记者:刘新辰)

编辑:王启慧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