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面向全安排62个本科专业 招生5300名

2017-05-12 16:54: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面向全安排62个本科专业 招生5300名

  2017年我校面向全国31个省份安排本科招生计划5300名,比2016年增加40名。2017年拟安排62个本科专业按照40个专业类或专业招生(其中有34个专业按照12个专业类招生),增加了一个化学生物学专业,将资源环境科学从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中分离出来按照专业招生。此外,我校特色专业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招生计划将由2016年的120名增加至2017年的180名,增加60名计划。

  学校2017年的招生录取政策没有大的变化,学校在录取时任然按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考生的专业。另外,针对浙江和上海一省一市的高考改革制定了专门的招生录取政策。

  教学国际化 实施“2+2”、“3+1”培养模式

  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积极拓展国际科技教育合作与交流。先后与世界上154所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其中14所大学全球排名前100名,年均1000名国(境)外学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现有“中美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中加旱区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10个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倡议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十一五”以来,先后公派1401名学生出国留学。具有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资格,现有在校外国留学生230人。

  为了培养国际化的人才,学校同国外的合作院校制定联合培养计划,实施2+2或者3+1的培养模式。

  与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合作举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一般在招生省份的提起批次,实行“3+1”培养模式,学生前三年在我校学习,第四年到对方学校学习。学生达到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后,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颁发本科毕业证书,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授予学士学位。

  推荐优秀的本科生在校学习两到三年之后到美国的马里兰大学、普度大学,以及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就读,修完规定课程,达到毕业条件及学位授予条件后,分别颁发两个学校的学位证书。

  学校实施“本科生国际视野拓展计划”,设立专项资金,每年支持200-300名优秀本科生到国外知名高校交流访学;设立本科生暑期国外合作学校实践项目,在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到美国、加拿大合作院校进行暑期实践。

  学校设有留学服务中心,为学生出国留学积极创造良好条件。

  2017保送研究生达974名 就业率达96.18%

  2017年,学校有974名学生获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7.7%,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9所“985工程”高校接收752名,其中清华大学17名,北京大学21名,上海交通大学43名,浙江大学65名,中国科学院56名。

  2016届毕业生升学和出国(境)占41.02%。

  学校积极拓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形式,深化指导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树立专业和国家战略需求相匹配的意识,实现职业理想,创新意识日趋增强,创业能力逐步提高,毕业生收到社会各界普通认可和欢迎。

  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6.18%,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6.07%。本科毕业生就业类型以企业就业、升学和出国(境)、事业单位就业为主,其中企业就业占48.35%(签约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占企业就业人数的42.07%),升学和出国(境)占41.02%(有24个专业升学出国(境)率高于40%,进入“985工程”、“211工程”大学和国家级科研院所深造学习的人数占升学总人数的96.74%);就业地域主要分布在陕西省、泛渤海湾区域经济体、泛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泛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其中就业地域在泛渤海湾区域经济体、泛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泛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的占47.2%;就业行业以制造业,农、林、牧、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

  无门槛申请转专业 助学金、奖学金额度高

  学校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兴趣的理念,为学生提供无条件、无门槛申请转专业的机会。转专业的条件为一、二年级,确有专长,更适合在其它专业学习或者因身体原因不能适应现专业学习的在校学生;取得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已修课程的学分(公共选修课除外)。其中一些特殊类招生录取学生如艺术类专业、高水平的运动队,以及定向培养学生、学籍状态为休学或保留学籍等的学生不得转专业。已经转过专业的学生不能再次申请转专业。

  转专业须由学生向所在学院(系)提出书面申请,经转出学院(系)和转入学院(系)同意,参加转入学院(系)的考核,通过考核的学生经学校审核和公示无异议后办理转专业手续。近年来每年大概有有80%左右的学生能够完成转专业。

  学校为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同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学校建立了以国家奖助学金、社会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校园地和生源地贷款)、学费减免、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应征入伍义务兵役学生资助、退役士兵教育资助等多元化学生奖励资助体系。每年用于本科生奖励及资助的金额高达6000多万元。

  学校在每学年新生入学时,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对被录取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使他们能及时报到入学。

  拓宽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境界,于丹、李开复、李肇星、张召忠、章金莱、卢庚戊等名人名家都曾来校与学生分享知识与人生经历。

  苏蓉:在高考结束之后,我希望考生在自己考出很好分数的情况下,也能根据分数来选择到一所自己心仪的大学。当然我也非常欢迎考生能到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来就学。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能给考生提供很好学习、生活、成长的平台,很多优秀学生通过在我们学校的学习,刚才我也介绍到了升入到更好的其他的211、985工程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或者出国去留学。在此,我也非常欢迎考生能报考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高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考

今年面向全安排62个本科专业 招生5300名

2017年我校面向全国31个省份安排本科招生计划5300名,比2016年增加4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