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忠县中学:传承“精忠”文化 浇灌文明之花

2018-04-02 09:54:00来源:华龙网

   2017年11月17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全国共有494所学校获得这项殊荣,重庆忠县中学就在其中,今天,记者就带你去打探“全国文明校园”忠县中学的风采。

   精忠文化 留住“忠”根

   忠县中学历史悠久,在中国抗日战争初期1939年建立。“当时全国抗日运动高潮,为发扬岳飞‘精忠报国’精神,校董事周首民等人士认为,学校应以培养精忠报国,智勇双全的人才为宗旨,于是将学校定名为‘精忠初级中学校’。” 忠县中学周九评校长告诉记者,近80年的办学历程中三易其名,从“精忠中学”到“忠县二中”再到“忠县中学”,沉淀出独特的“精忠”文化,淬炼出“勤、博、忠、勇”的校训。

   学校以培育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认同为主线,以传承本土忠文化为媒介,以“精忠树人”的办学理念为引领,从管理树中心、课堂凝忠魂、文化留忠根、校园筑忠景四大板块着手,形成了独特的“人校合一”的文明风景。

   校园理念文化是文明校园的核心,是文明校园的主心骨。忠县中学切实把文明校园建设定位于“精忠”,紧扣时代脉搏,提炼出具有时代性、前瞻性和充分体现特色的“精忠”校园理念文化,为学校内涵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核动力。

   学校老师带着记者们参观了校园的几个特色标志点,有纪念1943年投笔从戎在抗日前线血洒疆场的28名忠中学子的“抗战纪念英雄碑”;展示学校发展历程成就及前景的文化长廊——精忠记;延绵几百米的百届师生纪念墙——精忠谱;栩栩如生的人物故事浮雕墙——精忠魂;集中展示忠中老校文化——精忠园;以古今中外名人精神为内涵的精忠广场;以法治教育为主题的精忠法制教育基地等。让精忠文化浸润在校园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与时俱进的“精忠” 科学管理塑造“忠中人”

   现代“精忠”精神是什么呢?周校长告诉记者:“‘精’是指我们的本事,立家、立业、立校,干事创业的根本,‘忠’是指忠于国家、忠于社会、忠于事业、忠于母校。”

   此次文明校园巡礼中,有一名记者也是毕业于忠县中学,周校长高兴地说:“现在我是这样给我们老师定位的,不管是记者、老师还是党或国家的领导人、科学家、作家、教授等等,只要是我们忠县中学毕业出去的学生,在我们的心目中,位置是同等重要的。”周校长继续说道:“我们当年打造精忠谱的时候,就在商量这个百届师生纪念墙怎么做?因为只要姓名做上墙就涉及到排序的问题。最后商量出以读书时候,学生名单是怎么排序的就怎么排,不以官职,不以地位。”

   学校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周校长还给记者们举了一个例子:“之前有一个毕业班级回来组织同学会,其中一名同学是农民,不好意思参加,其他同学的盛情相邀,他还是来了。同学们没有因为这位同学毕业后发展不好而疏远他,农民同学也在同学会上非常高兴。”校长说,就是要让这种精忠精神在每一位师生学子的血液中流淌。

   周校长还给我们聊到一个小故事:“前任校长陶校长在一次接待外宾的过程中,看见前方百米处地面上有一张被扔掉的纸巾,陶校长当时心里在想,自己如果走过去捡起来,怕引起外宾们的注意。是不管它直接走过去,又怕被外宾发现了,更是会对学校有影响。就在陶校长内心纠结时,一位学生路过,一个弯腰动作顺手捡起垃圾纸巾,跑去远方,陶校长瞬间感到如释重负。”

   忠县中学在文明校园建设中,狠抓学校行为文化的打造,通过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促进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全力塑造独具个性风采的“忠中人”形象。

   忠县中学坚持把“精忠树人”理念融入于管理中、学习中以及活动中。从“精”字着手,构筑精良机构;通过实施“换脑”工程、“暖心”工程、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通过评选五个“十佳”、设置“党员示范岗”,重塑“美丽教师”形象。

   十九大前后,学校开展“唱响国歌喜迎十九大”“9000名师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入乡村”等活动。学校领导坚持带头读书,大力倡导读书,荣获“重庆市书香校园”等荣誉称号;倡导学习型教研组、年级组建设,创建全校性的教师学习共同体。

   该校还遵循“以文化人,以文启智,以艺育美,以艺健身”的思路,开展了各种系列活动,使教师在活动中性情得到陶冶,感情得到联络,生命得到绽放;使学生在活动中,青春得到展现,个性得到张扬,品味得到提升。

编辑: 王启慧

重庆忠县中学:传承“精忠”文化 浇灌文明之花

文明校园巡礼|重庆忠县中学传承“精忠”文化 浇灌文明之花,2017年11月17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全国共有494所学校获得这项殊荣,重庆忠县中学就在其中,今天,记者就带你去打探“全国文明校园”忠县中学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