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这所小学 被许多孩子当做梦想起航之地

2018-04-02 11:18:00来源:新华社

  早晨7时许,广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校长王瑾站在学校门口,微笑着迎接每个孩子到来。14年来,风雨无阻。 

  这所位于南湖畔的小学,建校仅14年就成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获得“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创新之星”等数十项全国性荣誉。在这里,许多孩子不仅仅拥有优异的学习成绩,更埋下了理想的种子。

  “进入小学,如同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王瑾说,从建校之初,学校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教育最应带给孩子什么?梦想。

  在教学楼核心地带的地面上,学校建造了一个硕大的“梦”字型水池,被称为“梦源”。“每学期开始,孩子们将梦想写在纸船上,放进‘梦源’里,寓意梦想在这里起航。学期结束时,再看自己是否实现了目标。”副校长罗莹说。

  北宋名相文彦博为修身,每做一件好事就在罐子里投一颗红豆,这个习惯被滨湖路小学的孩子们传承下来。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红豆瓶,孩子们养成一个好习惯后,就奖励自己一颗小红豆。

  建校之初,王瑾就坚信,文化的厚度决定学校发展的速度和高度。在滨湖路小学校园里,处处可见对养成好习惯的提醒,处处可见对树立理想、实现目标的激励。

  滨湖路小学门口的校牌是孩子们书写的。2012年起,每个学期开学,学校都会进行校牌书写的海选,将优胜者的作品制作成校牌,如今已有17个孩子书写过校牌。“这是告诉孩子们,梦想并不缥缈,是可以实现的。”王瑾说。

  一些孩子爱好画画,学校将校园的墙壁留出来进行作品展示。墙壁上的画,都由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手绘而成。一些孩子热爱足球,学校成立了“梦之莺”足球俱乐部。学生张俊入选国家少年足球队,学生邓鹏琨成为首位入选2017万达“中国足球希望之星”的广西球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9名“希望之星”一同赴西班牙训练、比赛。

  记者看到,不大的校园里,专门开辟出一块稻田,有孩子正拿着锄头翻地。罗莹告诉记者,这里被称为“梦田”。为让孩子们更热爱劳动,这块地由班级拿设计方案,通过竞争后获得,孩子们格外珍惜。

  “不仅如此,我们努力让孩子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相连。”王瑾说,为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从“梦源”跨过一条走廊,就是“中国园”,里面有各种中国传统文化的新诠释:“龙”字路、中国结、算盘雕塑、《论语》书法长卷……

  跨过走廊时,经过一块透明的、沙盘式中国地图。“我曾亲眼看到一名学生趴在地上,亲吻这幅中国地图。”一名老师说。

  从滨湖路小学毕业的孩子,都会将梦想写在一块小石头上,再将石头埋在“梦源”旁。

  先天性双耳失聪的曾毓珺是滨湖路小学第一届学生,曾四处求学碰壁的她,在滨湖路小学学习,爱上绘画。几经奋斗,她的作品在2008年残奥会期间被奥组委收藏。去年,曾毓珺再回滨湖路小学,寻找她的梦想石。“女儿认定,这是她梦想起航的地方。”曾毓珺的父亲告诉记者。

  理想文化,不是只靠硬件条件造就的,更关键的是有一批优秀教师努力奋斗。王瑾说,教师的言行举止应该是美的化身,学校老师都要以身作则,不断向孩子表达善意。“我常常会提醒老师,还有哪个孩子没有得到您的鼓励和表扬,请您及时送上点赞。”

  “我一直认为,做教育的人,应该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应该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才能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王瑾说。

  名校之名,在于名师。滨湖路小学成立3年时,全校只有1名学科带头人,如今有30名学科带头人和6名特级教师。截至2017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获国家级特等奖10人,一等奖21人。学校共14人被培养提拔成为校级领导,带动其它学校共同发展进步。

编辑: 王启慧

广西这所小学 被许多孩子当做梦想起航之地

从滨湖路小学毕业的孩子,都会将梦想写在一块小石头上,再将石头埋在“梦源”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