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天和入九天,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出征,我国载人航天已全面迈入空间站时代。强国飞天路,西电伴征程。

  

  中国梦,航天梦!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成功走出最后一步!今天,是中国航天历史性的一天!中国航天这关键一步背后,有着西电人的智慧和力量。此次载人空间站建设任务,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84届校友。

  

  杨宏,载人航天工程管理和电子信息技术专家。1984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信息论专业。1991年起开始新型返回式卫星的研制工作,1992年进入中国载人飞船总体室从事飞船总体设计工作。杨宏是我国载人空间飞行器技术专家和学术带头人,历任载人飞船总体室副主任、总体副主任设计师、载人飞船副总设计师、“天宫一号”总设计师、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等职务。

  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的总体目标是:以建成国家级太空实验室为目标,力争在科学和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

  1992年9月21日,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历代航天人开始了坚持不懈的天空探索之旅。

  2003年10月16日,随着我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安全返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历史性突破、即“第一步”任务完成。

  2017年4月,天舟一号发射升空,在顺利完成5个月的“太空快递”使命后,它最终陨落至南太平洋。这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胜利完成,也正式宣告中国航天迈入“空间站时代”。

  天和核心舱是中国天宫空间站的核心舱段,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三步任务目标的重要起点,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工作的开启。

  

  关于天宫空间站

  中国空间站预计2022年前后建成,基本构型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Ⅰ和梦天实验舱Ⅱ,每个舱段规模20吨级,后续还可以增加扩展舱段,由航天科技集团抓总研制。

  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由神舟载人飞船提供成员运输,由天舟货运飞船提供补给支持。空间站设计寿命10年,可根据需要,通过维护维修,进一步延长寿命。额定成员3人,成组轮换期间,短期可达6人。同时,空间站规划了密封舱内的空间实验柜,舱外暴露实验平台,以及共轨飞行的巡天光学舱,可以支持大量的科学研究与实验。

  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从2021年到2022年,中国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的任务目标。

  

  关于天和核心舱

  天和核心舱由节点舱、生活控制舱和资源舱三个部分构成。节点舱主要用于飞行器对接;资源舱为空间站提供电力、推进燃料等必须资源;而生活控制舱又分为大柱段和小柱段,大柱段是宇航员的实验工作区,小柱段则是宇航员的生活居住区。

  核心舱有3个对接口和2个停泊口,停泊口用于问天舱、梦天舱与天和舱组装形成空间站组合体,对接口用于神舟飞船、天舟飞船及其他飞行器访问空间站,另有一个出舱口供航天员出舱活动。

  核心舱就好比是树的主干,其它舱段如同树枝一样安装在它的接口上,所以核心舱体积相当巨大。它全长16.6米,最大直径4.2米,重22吨,可支持3名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从这个舱段来看,它要比国际空间站的任何一个舱段都要大。

  细数西电航天人

  

  包为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二系7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西电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杨孟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三系7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五号”总指挥、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原副院长,国际宇航科学院终身院士。

  

  张荣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二系84级校友,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

  

  王志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系78级校友,曾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现任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

  

  熊群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波天线专业77级校友,曾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阴和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无线电物理专业86级校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科技部副部长等职,现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

  

  麻永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系79级校友,“神舟七号”和“神舟八号”任务中,担任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副总设计师、飞控组副组长,在“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任务中,担任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副指挥长、飞控组组长,在“神舟九号”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担任测控通信指挥部飞控组组长。

  此外,还有张洪华、张锋、党蓉、殷礼明、宋黎定等一大批西电航天人在这一战线拼搏,他们为中国航天梦蓝图的实现奉献着源源不断的西电力量。

  扬帆起航,逐梦九天。中华民族的航天史诗将在星辰间书写,团结勤奋 求实创新。一代又一代西电人奔跑在科技强国路上,西电与共和国同行,西电航天人为中国航天梦不懈奋斗!

  

  星空浩瀚,探索无界。向天图强再立新功,航天报国再创奇迹。祝福中国,点赞西电,未来已来!复兴在望!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