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近日,部分重点高校陆续公布了《2021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正式拉开了2021年强基计划招生的序幕。结合目前高考家庭对强基计划的了解需求,央广网开启2021高招强基计划传播系列活动,针对首批每所强基计划高校的招生计划进行推荐。同时,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对强基计划进行解读。

1.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的报名条件是什么?

答:同时满足以下要求的考生均可报名。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乐于助人;

(2)符合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

(3)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科研志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4)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工作的全国优秀高中毕业生。

2.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申请报名考生包含哪几类?

答:一共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以高考成绩入围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一本线及以上;第二类是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一本线及以上,且高中阶段获得五大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的一等奖(金牌)或二等奖(银牌)。

3.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总计划是多少?

答:一共210名。

4.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获批多少个专业?

答:获批6个专业,分别是数学类、物理学类、核工程与核技术、生物技术、哲学、工程力学。专业介绍详见附件。

5.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在哪些省份招生?

答:西安交通大学将面向全国招生,具体分省分专业计划将以强基计划报名系统内公布的为准。

6.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怎么报名?报名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报名方式采取网上报名。考生直接登录“试点高校强基计划报名系统”(网址为https://bm.chsi.com.cn/jcxkzs/sch/10698)进行报名,考生只可报考1个专业。严格按照操作提示完整、准确填写相关信息,提交后所有材料不得更改。

报名时间为:4月10日~30日。

7.报考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后是否能够兼报其他高校?

答:报考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的考生不能兼报其他高校。

8.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对高考改革省份和非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考生分别有什么要求?

答:对于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选考科目有相应的要求,详细要求可参考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对于非高考改革省份,哲学专业招收文科生,其他五个专业招收理科生。

9.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确认环节的作用是什么?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是否可以补确认手续?

答:确认环节是给高考后估分成绩与当时强基计划报名时的预计成绩有较大偏差的考生一个修正的机会。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确认的将视为自动放弃参加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的测试,不接受不确认。

10.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考核资格认定标准是什么?什么时候可以查到是否有资格参加学校的考核?

答:对于第一类考生,依据高考成绩(不含任何加分)从高到低,按照不超过西安交通大学分省招生计划数的5倍确定参加考核资格的考生名单(末位高考成绩同分全部入围);对于第二类考生,符合条件的均可获得参加考核的资格。西安交通大学将于6月27日前在报名系统内公布入选考核资格名单。

11.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考核方式是什么?考核时间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测试?

答:考核包括笔试、面试和体育测试,同时参考考生高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材料。面试时采用专家、考生“双随机”抽签的方式,考核全程录音录像,主要考查考生的学科兴趣、学科特长、创新潜能和综合素质等。考核时间暂定为7月1日~2日,具体安排以准考证为准。测试地点设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

12.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的体育测试测哪些内容?测试结果如何使用?

答:体育测试内容为:体质指数(BMI)、立定跳远和50米跑。原则上所有考生均须参加体育测试,测试结果将作为拟录取的重要参考,未参加体育测试或体育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3.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综合成绩怎么计算的?

答:综合成绩=(高考成绩÷高考满分×85%+测试成绩÷测试满分×15%)×100(其中测试成绩为西安交通大学笔试成绩+面试成绩)。

14.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的录取原则是什么?

答:对于第一类考生,学校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参考体育测试结果和考生所在生源省份强基计划的招生名额,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对于第二类考生,综合成绩达到同省份第一类考生最低录取分数线的,予以拟录取,不占用第一类考生名额。

15.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什么时候公布录取标准?

答:西安交通大学将于7月5日前公布录取标准。

16.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有没有退出补选机制?

答:学校每学年对强基计划学生学业、思想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未达到要求的学生,将退出强基计划并转入本专业普通班,同时选拔相同数量的优秀学生进入强基计划的相应专业。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