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安红丽)彰显教育成就,分析教育热点。由央广网主办的“教育之声”特别节目《对话高考》邀请知名高校老师、高考研究专家等,对大家关注的高考备考、高考改革、高校政策等话题进行讨论和解读。

 

今天,我们节目请到的是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本中。王老师多次参与主持了全国的许多重大教育改革的项目,提倡和谐教育、和谐学习等等,还出版了许多关于教育的书籍,对中国的教育有很高的影响力。

今天,王老师做客我们演播室,也是针对2021年的高考的热点话题进行分析和解读。

王本中强调,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改革沿着教学改革、课程改革、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不断发展与深化,其核心价值取向可以概括一句话,即增加了“选择性”;学生、教师、学校对教学、课程、考试(评价)的“选择性”。

唯有选择性才可能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学校的自主办学提供必要的前提,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提供制度性的保障,才为“人人成才,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提供不竭的动力。

不过,要提防“功利主义”,王本中也提出了三个坚持:

1. 坚持“实事求是”;

2. 坚持“教育的本质是提高生命的质量,提升生命的价值”;

3. 坚持教学的本质是提升审辨式思维水平。

编辑:马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