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安红丽)彰显教育成就,分析教育热点。由央广网主办的“教育之声”特别节目《对话高考》邀请知名高校老师、高考研究专家等,对大家关注的高考备考、高考改革、高校政策等话题进行讨论和解读。

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学而思1对1高考研究中心主任任卫军老师,欢迎您任老师!任老师呢毕业于北京大学,后来又到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进行深造,获得了硕士学位,在14年的工作经历当中呢,考察过中外200所名校,累计指导近1000名学生成功入读名校,多次在国内媒体发表文章,也出版了许多教育方面的书籍。今天任老师做客我们演播室呢,也是针对2021年的高考热点话题进行分析和解读。

 

1、首先欢迎任老师,在高三最后一段备考时间,您建议考生和家长如何做好志愿填报的全面规划?

任老师指出:建议在高考之前及考后填报志愿遵循“三位一体”的思路做好志愿填报的准备和规划。

“三位”具体指的是:确定专业方向(兴趣、学科、测评、家庭、就业);目标高校筛选(根据模考分数、高考估分或高考后分数做好院校范围筛选,冲稳保梯度设置);做好地域选择(根据考生和家庭所接受的地域做好一线城市和其他区域选择,本地与外地的选择)。

“一体”具体指的是:信息搜集政策学习(关注权威信息渠道、做好各类政策学习);

这也为考试和家长填报志愿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支撑和建议。

2、有一部分学生存在高三志愿填报矛盾与未来职业迷茫,任老师您对考生填报志愿与职业规划有哪些建议?

任老师综合工作经验和现代社会发展,给孩子提出一下几点建议1、建议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特质选择专业和未来职业方向;2、将个体的选择与社会和国家的发展相结合,像“卡脖子”高精尖技术、社会发展热门专业;3、没有特定的专业方向,建议通过测评来做好定位参考;(MBTI、霍兰德等)4、职业规划做好兴趣、能力、价值观三个维度的探索与评估。家长可以根据老师建议来引导孩子进行志愿填报,协助考生完成职业规划。

3、新高考改革有序推进,2021年又有8省市新高考改革,对于新高考改革省市的志愿填报,结合往年的志愿填报情况,您有何建议给到考生和家长?

1、要根据不同省市的志愿规则做好策略。比如2021年新高考省市,有采用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模式,又采用专业平行志愿模式。

2、特别要提醒要做好院校专业组的专业服从调剂动作,不要造成调档;

3、平行志愿填报的策略“冲稳保垫”思路及梯度设置原则;

4、注意研究高校招生章程,对于体检要求、口语要求、单科成绩等特别注意的细节,要认真研读,不要因此造成孩子志愿退档,错失大学录取机会。

4、在高考升学中还有多元升学路径,2021年度第二年实行的强基计划也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对于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招生,对于考生来说,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机会点?

1、回顾2021年正在推进的强基计划报名和新变化(增加确认环节),以及高考后要准备的校测环节,如何做好准备(笔试+面试)。强基计划与高考志愿填报不会冲突,增加一次高分学生入读36所双一流大学机会;

2、对于5月份还可以在报名的2021年度综合评价招生模式予以介绍、适合学生群体、全国性综合评价与地方性综合评价的区别(如浙江三位一体、上海市综评评价等),与高考志愿填报不会冲突,多一次选择机会。

3、一旦入选强基计划对于学生的后续培养优势和值得注意点介绍,比如不可转专业的政策,就需要考生和家长注意,并慎重报考。

5、经常在考生和家长口中流传着“七分考三分报”,如何让考生和家长利用志愿填报实现分数“增值”?

1、高考志愿填报中选择好,确实能帮助考生带来“分数”增值机会,比如利用多批次招生机会。可以利用提前批的选择机会先进性一次志愿填报。增加上好学校的几率。

2、普通批次高考志愿填报中分校区机会点。相对来说,分校区比本部分数会低10—20分,可以拿到本部一样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分为本部、深圳分校、威海分校,北京师范大学分为本部和珠海分校,这就需要提前做功课,查看相关信息,以实现分数的优势最大化。

3、高考志愿填报中的中外合作办学机会。高学费、但是分数会比本部低10—30分不等。比如中国人民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等。

6、后疫情时代,顺应十四五规划和未来社会发展趋势,考生和家长有哪些值得关注到职业和行业值得关注?值得在专业选择时作为参考?

1、医疗养老康复领域。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眼视光学、高端护理、老年康复等;

2、人工智能领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自动化、人工机器人等;

3、5G与信息领域。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

4、新能源与环保领域。新能源汽车、碳达峰、碳中和所带来的发展机会;

5、直播与新媒体领域。广播电视、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出版、时尚传播;

6、法学领域。考公务员的大户专业、知识产权、国际法、经济法等机会。

7.好的,谢谢任老师今天的分享,相信我们关注高考的家长和学生听了任老师的分析,也是学到了很多,那么在节目的最后,任老师对正在关注我们节目的高三学子们,也要送上自己的祝福。

有规划的人生是蓝图,希望大家在今年的高考当中,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在志愿填报中,能够选择到适合孩子的专业,未来的职业方向,能够上到理想的大学,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好的,感谢任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给我们讲述了许多关于2021年高考的动向和趋势,以及一些未来的一些就业形势,提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再次感谢任老师,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马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