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近日,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针对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围绕“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中央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程丽芳。

 

中央财经大学位于首都北京,是一所中外驰名的财经类高校。这里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财经类的黄埔,与新中国同龄。是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和首批“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入选国家“2011计划”、“111计划”。

1.中央财经大学的优势学科有哪些,请程老师为大家介绍一下。

学校的财经学科优势十分突出。最新一期基本科学ESI指标发布,我校经济学和商学入围ESI学科排名前1%,这标志着我校经济学、商学学科已具有重要的国际学术影响力。目前,学校校形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学科为主体,文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学校拥有2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8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应用经济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和会计学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工商管理、统计学一级学科,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世界经济二级学科和经济信息管理、跨国公司管理交叉学科等北京市重点学科。在教育部最新一轮的学科评估中,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获得A+的好成绩,位列全国第一。我们的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保险学均是国内最早开设此类系科的高校之一,具有深厚的学科底蕴。

学科财经优势还体现在我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在考取国际一些资质时可获得相应部分课程的免试资格,如英国ACCA资格考试5门课程的免试资格,英国精算师协会CT系列全部8门课程的豁免等等,这代表着国际相关专业和学术领域对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培养实效的认可。学校连续三年获得了全国注册会计师(CPA)专业方向教学质量评估第一名。

2.请程老师具体讲一下,中央财经大学的人才培养战略。

学校秉持“通识教育、专业培养、个性发展”的本科人才培养理念,坚持精英人才培养战略。学生在校期间的培养提倡“价值观引导与能力塑造相融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相融合、中国精神与国际视野相融合”的“四融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科学、多元、开放、系统的的课程体系。在具体的培养特色上有几个特点:

1.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开展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鼓励个性发展。以专业类录取的学生,入校后除部分专业外,先以大类模式进行培养学习,后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分流到专业进行培养,在专业选择上给予学生充分的考虑时间。大一、大二学年以通识教育为主,涵盖哲学、历史、艺术、科学及经管理基础等各个领域,大三、大四按照学生的意愿和发展方向进行个性化的专业培养。

2.学校制订了完善的转专业制度,符合学校规定条件的本科生在大一和大二学年结束时,可以有两次机会提出转专业的申请,经接收学院考核同意后可以转入新专业学习;同时学校还面向在校生开展辅修专业 / 双学位教育,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符合规定条件,可以根据个人兴趣、未来就业意愿等,自主选择修读辅修专业 / 双学士学位,目前我校有金融学、会计学、法学三个辅修双学位专业。配合实施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同时建立转专业制度、主辅修制和双学位制度等专业自由选择通道。

3.依托财经特色,立足行业前沿,开创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2017年,学校成立了金融科技系,是国内高校成立的第一个金融科技系,2019年学校率先率先完成了金融科技本、硕、博3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搭建,突出了新工科与新经济的交叉融合,专门培养从事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智能金融、区块链应用、金融科技监管和金融安全等领域的高素质人才。

4.在这样一种的精英化人才培养理念的指导下,学校建立了“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试验班、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统计学—金融学双学士学位复合人才培养项目、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一批人才培养试验区。

3.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非常重要,中央财经大学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学生在校期间,学校设立各类海外大学3+1+X学位项目、学期或者学年的出国(境)访学交流项目、寒暑假的短期出国(境)交流学习项目,像与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约翰霍普斯金大学等国际名校合作的访学项目,不断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校设置专项资助金支持和鼓励学生赴海外知名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同步的,学校也会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建立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着力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帮助我们的中财大学子走上世界舞台,为中国发声。

学校也会借助首都北京的区位优势,邀请社会各界名流来到校园刘为我们师生开展专题讲座和报告,在疫情之前,平均各类高端讲座纷呈,不用走出中财校园就能与国内大咖甚至是世界顶级大咖对话。

4.学校近年来的就业和继续深造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职业发展前景好、收入高,是吸引众多考生报考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学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是97%,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

本科毕业生深造率逐年攀升并稳定在50%以上。其中,国内升学学生中95%以上赴“双一流”建设高校及财经类专业领域全国领先的科研院所就读;出国(境)留学毕业生中70%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前100高校就读,50%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前50高校就读。

从直接面向就业角度来说,我们通常用三个60%来形容。一是,就业行业优势明显,近60%左右毕业生进入到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就职;二是,就业单位性质多元,近六成毕业生进入到国有企业,比如财政部、商务部、外交部和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和各地党政机关及监管机构;三是毕业生就业地区以北京、江浙沪地区、广东为主,在北京就业比重稳居六成左右。

5.中央财经大学今年的的录取原则是怎么的?

(1)“0退档”: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对于服从专业调剂且没有其他受限性条件的进档考生,原则上提档不退档。对于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建议一定要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尤其已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如果因不服从调剂被退档,那么面临的将是失去本科院校的录取机会,所以建议一定要选择服从调剂,增加录取机会。

(2)“0级差”:除内蒙古外,对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并分配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填报专业志愿时,结合兴趣和分数,从高到低合理填报。

(3)“同分”规则:档成绩相同的考生依据以下情况优先录取:①专业志愿顺序;②数学、英语、语文单科成绩。

(4)加分一认到底:在提档及专业录取时认可教育部和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审定的全国性政策性加分,总分值不超过20分。

(5)体检要求:考生身体健康状况要求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6)对于14个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需要提前通过目标院校的官方信息渠道了解招生专业类及包含专业和对应的选考科目要求,就我们中央财经大学来说,大部分财经类学科的专业不限选考科目要求,部分对数理基础要求较高的专业须选考物理科目。所以在报考时,要结合往年录取分数、高校招生章程等合理填报志愿,增加被心仪院校录取的机会。

6.请您讲一下中央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的联系方式和咨询渠道。

电话:010-62288332

网址:http://zs.cufe.edu.cn

E-mail:zsb@cufe.edu.cn

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招生办微信号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