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2021年高考在即,央广网教育主办的2021《我的大学·名校之声》栏目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通过邀请全国高校招办负责人,对本校师资力量、政策变化、培养模式、就业发展、社团活动等进行深入采访,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高招信息,了解高校特色,提供报考建议。

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来自北京联合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鲍桂莲老师以及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郑丽老师。

 

北京联合大学的前身是1978年北京市依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创办的36所大学分校;在1985年,这所大学正式成立。历经四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现已成为北京市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北京联合大学现有招生学院12个,分布在7个办学校区。主校区是北四环校区,毗邻奥林匹克中心区。现有本科专业70个,涵盖经、法、教、文、史、理、工、医、管、艺等十大学科门类;拥有26个硕士授权学科点,其中6 个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个是北京市高精尖学科。

1.北京联合大学今年在招生方面,包括学校的一些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有什么特殊的变化吗?录取原则是怎样的呢?

鲍老师:北京联合大学2021年招生计划为3350人,其中京外计划1160人,与去年持平,具体招生专业和计划数量以各省市高招办公布数据为准。我校招生政策基本稳定,录取原则是:对于平行志愿的进档考生,采取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专业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当考生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随机录取到计划未满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

提醒各位考生今年部分专业对于考生高考成绩的单科限制有调整,请大家留意。

2.北京联合大学在2021年是否有一些新增的专业,供同学们选择呢?

鲍老师:2021年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在商务学院。除此之外今年我校还新增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招生,我校有4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其中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外方合作高校是俄罗斯 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流工程、交通工程专业的外方合作高校是俄罗斯交通大学。它们都是中俄双方优秀师资授课,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获得合作双方颁发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另外,取消了设计学类和工商管理的大类招生改为按照专业招生。

3.刚才鲍老师提到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那么请商务学院的郑院长来为我们具体讲一讲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培养特色和发展规划。

郑老师:商务学院2021年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大数据时代商业管理、数据分析、信息技术能力紧密结合的“商务分析与决策”骨干人才。该专业人才培养侧重于将思维训练与技能培养相融合;采用多样化教学模式,突出实战训练,关注学生学习成效;专业与北京市CBD及京东、阿里等企业建立了产学研用合作网络,依托城市服务大数据实验室,构建真实场景的数据化商务与决策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资源和支持。”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学生就读期间,有机会获得大数据分析师、华为大数据专家等认证证书。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分布在互联网、金融数据分析、电子商务等行业及企事业、政府部门,具体可从事岗位包括:数据分析师、数据架构师、产品经理、BI实施顾问等。

4.学校的就业率是广大考生家长关心的重要问题,请两位老师来介绍一下北京联合大学的整体就业情况以及商学院的未来就业形势。

鲍老师:就业工作被列为校院的一把手工程,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就业保障体系:例如将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纳入到学生必修课,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职业指导;建立就业测评系统,开展一对一的职业咨询,通过求职训练营、生涯体验周等活动,帮助学生准确把握职业特征,合理进行职业定位。针对家庭困难的毕业生设立了就业帮扶基金,多渠道帮助他们顺利就业。针对有创业意向的同学,我校还设有创业基金,鼓励学生自主创业,我校建有创业园和孵化园,免费为入园学生创业项目提供经营指导和咨询服务;此外,我校还定期分类别、分行业举办校园双选会,与企事业单位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我校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 98% 左右,就业单位遍及政府机关、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等各行各业,岗位类型分布均匀,超过83%的毕业生在北京市就业。

郑老师:商务学院毕业生以英语出众、视野开阔、社会实践能力强而深受广大企事业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公司、四大银行、国际航空、中国电信、中国邮政等世界500强企业。学院近5年就业率平均超过99%,签约率平均超过92%,近五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人数平均每年达到三分之一;考研率也稳步上升。近几年我们聘请了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和北京世纪杰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对毕业生做了追踪调查,结果显示:我院毕业生在人际沟通与团队协作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在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也非常突出,毕业生5年内有近80%获得过职位晋升,这些都充分证明了本院毕业生在职场中拥有较强的竞争力。

5.北京联合大学的联系方式和咨询渠道有哪些呢?

北京联合大学的招生联系方式是64900013、64900915

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联合大学高考招生办公室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