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安徽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汪贻洋。

一、安徽师范大学概况

安徽师范大学是安徽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学校坐落在具有“徽风皖韵、千湖之城”美誉的国家级开放城市——芜湖,是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是安徽省委省政府优先建设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和安徽省特色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先后入选部校共建新闻学院试点单位、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在建校前中期,有国学大师刘文典、美学家朱光潜、经济学家陶因、教育学家周辛、化学家丁绪贤、数学家单粹民等名家大师;进入新世纪以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余恕诚、唐宋文学研究专家刘学锴、中国扬子鳄之父陈壁辉、胡刚复物理学奖获得者陆同兴等一大批专家教授,先后在这里著书立说、弘文励教。

学校学科门类涵盖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艺术学等,形成了博士、硕士、学士教育等不同层次,全日制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留学生教育等不同类型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学校现有博士后流动站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不含一级学科覆盖)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5个,本科专业88个。

学校拥有2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2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30多个高端科研平台和基地。

学校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是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和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近年获评全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单位等称号。

二、高考前一个月该怎样冲刺迎考?

1.注重挖掘课本,努力夯实基础。考生要避免完全丢掉课本而热衷于偏、难、怪试题或过多处理成套的大综合练习题等做法,应以课本为基础,以老师的讲解和点拨为重点,对照课本知识进行再认识,力争形成对知识理解上的升华,注重夯实基础,切忌在学习上构筑空中楼阁。

2.构建知识体系,关注主干知识。考生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在全面系统掌握课本知识、构建科目知识体系的基础上,把80%的精力放到20%的重要考点上,做到重点突出。非选择题往往以陌生的知识背景来创设情景,但解题不会脱离考生已有学科知识,因此考生要着重掌握主干知识及核心考点,在记忆的同时加强理解、应用,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3.研究分析真题,学会归纳整理。考生要认真研究历年的高考真题、反复练习。做题时,学会分析试题意向、锁定关键词句,排除干扰、提取有效信息,从而训练自己的审题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做题后,研究答题标准,强化自己语言表达能力,做到规范答题,抓住得分点,防止“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做题完,反思审题和作答时出现哪些疏漏,这道题属于那种类型题目,与同类题相比有何区别等等,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4.保持良好心态。最后的冲刺迎考阶段,心态是最重要的,考生和家长都不要过早预设“目标成绩”或“目标学校”,在老师指导下把握复习节奏,调整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慢慢调整白天答题的最佳状态。父母在生活中不要随意改变饮食习惯、更不可“营养过剩”,以免对考生身体产生不必要的负担甚至负面作用,宽松和谐的家庭氛围是考前最重要的保障。

三、怎样获取最新的、权威的高招政策?

1.教育部和各省教育招生系统官方平台

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和各省教育考试院官网查看了解国家和本省区2021年高招最新政策。

2.各大学招生官网和官微

各大学招办的官网或官微会发布学校招生相关信息(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分数、学校特色等等),既有招生最新动态,也有往年录取信息,更加完整、准确、详尽。考生和家长还可以加入大学官方公布的QQ群、微信群,或通过招生咨询电话和电子邮箱进行精准咨询。

安徽师范大学将于6月22日至7月1日开通“高考志愿填报辅导热线”,18个二级学院同步开通“院长热线”,每天8:00-18:00接听考生及家长的咨询,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辅导。

3.重点媒体举办的高招宣传咨询活动

《我的大学—全国名校网上推介会》是央广网、央广网教育2021年重点打造的权威高考招生传播平台,是在央广网栏目《高招时间》基础上全新升级,同时增加了网友最为关注的高考政策解读,及时满足考生和家长对高校师资力量、特点特色、学习生活等信息的了解。

四、安徽师范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1.招生规模有较大增长。安徽师范大学聚焦社会需求、综合办学定位,本着“发展是第一要务”原则,今年招生规模将比往年有较大增长,扩招的计划数主要放在师范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继续推行大类招生、自主分流。有41个专业按13个大类专业进行招生,大类招生专业数超过招生专业总数一半;按大类招生的学生入学时不分具体专业,分流时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在学生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在所属专业大类内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特长选择专业。

3.招生专业有变化。今年有74个专业招生,其中影视摄影与制作、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为首次招生,摄影、生物制药、食品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将暂停招生。另外,在化学、地理科学、物理学、生态学、生物技术专业招生“拔尖人才班”,在生物科学专业招生卓越教师班。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首次在汉语言文学等9个师范专业招生“地方优师专项”,放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签约录取、定向就业,服务期6年。学生参照师范生公费教育相关政策,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4.录取采用专业志愿优先(专业清)原则。安徽师范大学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分数级差,对于第一志愿档案数不足同批次录取计划数的专业,从第二志愿中按成绩从高到低补足到计划数投档。其他专业志愿不满的,依此类推,直到足额为止。考生要注意的是:如所选专业均被录满、分数足够且服从调剂,可调剂到其它专业;如所选各专业均被录满且不服从调剂,即使分数足够,也无法录取。

五、为今年备考的高三学子送些祝福

选择安徽师大,成就人生梦想!

年轻不应该被一所学校所定义,专业的选择比学校更重要;分数只是个符号,试卷也就一张纸,未来才是一幅画。祝愿广大考生都能够在火热的高考季“牛”气冲天、梦想成真!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