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绍华。

  

  1.请简单介绍一下南京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农、理、经、管、工、文、法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 “双一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前身可溯源至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农业博物科和1914年金陵大学农科,是中国最早创办四年制农业本科的高校。目前,学校位列U.S.News“全球最佳农业科学大学”第7位,QS世界大学“农业与林业”学科排名全球第23位、内地高校第2位。

  学校现有63个本科招生专业、30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20种专业学位授予权、17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和15个博士后流动站;全日制本科生17000余人,研究生9000余人;教职员工280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08人、硕士生导师1746人,两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国家级人才87人次,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全国优秀教师、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5人,入选国家其他各类人才工程和人才计划150余人次,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个,国家和省级教学团队6个。

  学校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建有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国家有机类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绿色农药创制与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79个国家及部省级科研平台。“十二五”以来,南京农业大学到位科研经费近70亿元,国家基金立项数超1600项;以南京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获部省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06项,其中国家科技奖励12项;科研成果 2 次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1 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王牌专业?

  学校以学科建设为主线,形成了以农业与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农工结合、文理交叉、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学科实力不断提升,成为推动南农从“中国一流”走向“世界一流”的引擎。南京农业大学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在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农林经济管理4个学科获评A+,公共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园艺学3个学科获评A类,A+学科数并列全国高校第11位。南京农业大学拥有2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国家卓越农林计划专业、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8个江苏省重点、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专业、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环境生态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工程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9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其中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等2个学科进入前1‰,跻身世界顶尖学科行列。

  3.学校毕业生的升学就业情况如何?

  学校本科生平均就业率超95%。学风浓厚的南京农业大学,每年有近45%的本科生毕业后进一步深造。全校每年保研率为15%左右,部分专业保研率达50%,其中近60%学生保送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双一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国内深造学生中近90%至“双一流”建设高校读研。出国深造比例逐年提升,留学高校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康奈尔大学、瓦赫宁根大学等多所世界一流高校。

  学校每年有近55%的本科生直接就业,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涵盖各个行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农林牧渔业、金融业、教育等行业,主要从事技术服务、研发和管理岗位的工作。每年50%左右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在江苏就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30%左右的本科毕业生选择“一带一路”重点省份就业,70%左右的本科毕业生选择“长江经济带”区域就业。

  4.对于今年备考的高三学子,送给他们一些勉励和祝福的话语吧。

  揽得钟山绿,播种神州春。来南农,凝望生命生长、守望金黄硕果;来南农,探索种子发芽、细嗅泥土芬芳;来南农,踏上星辰大海,追寻诗与远方。南农,青春的不悔选择。预祝各位高三学子在高考中取得佳绩,欢迎关注并报考南京农业大学,加入我们,为解决人类的生存与健康问题贡献力量。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