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天津科技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副研究员——赵丛。

  

  1、新高考改革以来,特别强调“院校+专业”,咱们学校有哪些优势王牌专业呢?

  天津科技大学有63个本科招生专业,依托“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天津市一流学科,建有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生物工程、包装工程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包装工程、环境科学、工业设计、财务管理、制药工程、轻化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物流管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1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有1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及20个天津市优势特色与应用型专业。可以说科大的好专业还是非常多的。

  比如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拥有国家教学名师,以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一系列高层次教学科研平台,与中国科学院工业生物技术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及生物、制药领域的优秀企业有着密切的产学研和人才培育合作。再比如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国内一流师资队伍,科研条件先进,软硬件实力雄厚,设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有包括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6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以及十余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与中粮、伊利、康师傅等知名企业共建了科研实验室,非常有利于学生的进一步深造,就业方向也十分广阔。

  另外,很多历史悠久的好专业,单从名字看不太懂,像我们的轻化工程,历史可以追溯到1939年,所依托的制浆造纸工程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一流建设学科,目前拥有天津市纸浆造纸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造纸与生物质精炼重点实验室等一些列科研教学平台,专业师资底蕴雄厚,注重知识传授+实践技能培养;还有包装工程,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的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连续九年位居全国第一,这些听名字有点冷门的专业,反而都是出大师出工匠的好专业。科大像这样优秀的专业还有很多很多,非常欢迎广大学子咨询报考。

  2、高考面临人生选择,高三学生在志愿填报的时候,您有什么建议?

  世界上唯一不可重来的是时间,唯一不能复制的是璀璨的年华。我们都知道高三学子们很苦,也很难,但是所有的成功和幸运都不是白来的。世界在等待你的成长,等你成长起来,世界也许就会因你而改变。高考填报志愿是有技巧的,通常我们给出的策略是“冲、稳、保、垫”,参考往年录取的平均分和排位,合理组合院校志愿,不宜过分追高,也要有一定的自信,根据成绩情况结合兴趣爱好有序填报。

  同时,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特色专业,同学们在报考前要多给招生办打一下电话,多看一下学校的专业介绍,千万不要只通过名字去扎推所谓的热门专业。真正进入大学中,你会发现,很多当时看不懂名字略过的专业,正是集中了一个学校优势师资的传统优势底蕴专业,一样有着强有力的社会竞争力和广阔的就业前景,希望你不要与这样的大师专业擦肩而过。如果你还是犹豫不决,欢迎拨打我们天津科技大学的招生热线,022-28113336和022-60600336,我们科大的招生办是十分热情的,高考只有一次,希望你能选到喜欢的专业,芬芳科大会与你同行。

  3、选择大学和专业的时候,该如何判断之间的顺序和选择?

  现在大部分省都是平行志愿了,平行志愿在志愿填报上,主要是以投档成绩为依据,以分数优先的原则去安排专业,所以很多家长和考生会在冲学校还是挑个好专业的选择上犯难。那么这时候还是建议家长们问一下前几年冒险冲一冲学校的家长,他们有选到孩子心仪的好专业么?答案恐怕否定居多。

  换句话说,如果选择冲天花板的学校,大部分时候是要调剂到冷门专业的,岁月漫长,不知道能不能适应和慢慢喜欢上。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和孩子一定要做好沟通,看一下要冲的学校里冷门专业有哪些,有没有完全不能接受的?如果觉得还可以,略有兴趣,那倒是完全应该冲一冲的。反过来说,如果冷门专业当中大部分都完全不能接受,那么这一类的学校,还是不建议填报的,如果填报,对孩子来说,后期学习压力可能会比较大,还是多研究一下低一个段位的学校,选几个喜欢的专业,毕竟未来还可以继续进修,在喜欢的专业里发展,才会更有动力。

  4、对于今年备考的高三学子,送给他们一些勉励和祝福的话题吧。

  高考结束后,会决定去哪里,和什么人在一起,这些想了无数遍的事情,已经触手可及。扛得住艰难,才能配得上梦想,可能你并没有想过,今天自己逼一逼自己,那份努力会在世界上留下很厉害的痕迹。奋斗是青春最美的样子,相信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将是你人生中最闪亮的时刻。烟火向星辰,未来皆可期,秋日的天津很美,希望可以在天津科技大学等到你。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