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5教育盛典投票 > 中国教育行业领袖

央广网

伏彩瑞

2015-12-11 15:40:00 来源:央广网教育

 

  伏彩瑞,男,1979年6月生,硕士,籍贯江苏连云港,上海互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沪江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五届政协委员、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第二届常务委员、第十届“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称号获得者。

  伏彩瑞于1998年进入上海理工大学求学,先后获英语(金融与投资)学士、英语语言学硕士。2001年,尚是上海理工大学在校大学生的伏彩瑞建立了沪江网,并于2006年毕业后,面对“高薪就业?还是艰苦创业?”的选择,毅然选择了继续使用互联网为外语学习者提供服务的创业道路。

  伏彩瑞从8万元借款起步,历经艰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面临各种挑战和诱惑,面对周围不理解和质疑的目光,但他依然带领团队持续专注于提供专业、有效的外语网络互动学习平台和全面的外语学习资讯服务,提供英、日、法、韩等10多种语言学习服务,并有上海话、广东话等本地方言学习,致力于打造一家知名的文化企业。

  在08、09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期间中,伏彩瑞不但熬过了这段令无数企业倒闭的死亡期,并将危机转化成机遇,于09年初带领团队推出SNS交互创新性学习方案——沪江网校,开创了互联网外语数字学习新局面,迅速成为外语互联网数字学习第一品牌,实现了文化产业与信息化的融合,为众多媒体和用户誉为“一场学习的革命”。

  自2006年公司化运营以来,沪江网每年都以200%的速度在发展,从8名员工,8万元资金起步,沪江网现已成为市值20亿、拥有600名全职、2000名兼职、两亿用户、四千万会员的大型互联网教育企业,获得千万美金级风投,及广发行、招行联合亿元授信。沪江全站总流量在Alexa全球综合排名2000名以内,每日新增用户10万人。

  伏彩瑞于2011年入选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市经信工作党委、市经信委和市青联指导,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中国移动上海有限公司、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等8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由艾宝俊副市长颁奖。

  作为青年创业代表和大学生创业的典型,伏彩瑞在2011年11月参加市长见面会,就互联网学习产业问题与韩正巿长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2012年5月,赴美考察并受邀在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发表讲演,就中国青年创业和中国互联网学习产业的现状与发展等问题,和教授与高校学生作了深入探讨。同年6月,作为20家上海优秀企业家代表之一,伏彩瑞受邀参加上海市政府赴韩考察团,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带队出席2012中韩企业家见面午餐会。

  作为上海大学生创业的成功典范,伏彩瑞在短短五年理就将沪江网发展成为我国互联网数字化外语学习产业的领军企业,实现了文化产业与信息化的融合,推动传统教育产业往更为广阔的网络数字化教育方向进化,沪江网成功摸索出一条文化产业与信息化融合的成功道路。

  创业同时,伏彩瑞也致力于教育扶贫与人才培养等公益活动,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积极参与在云南“希望水窖”、盈江地震、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中,号召网友一起行动,把沪江公益形成一个长期的爱心接力项目。

  他也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政策,带动教育企业致力于教育公平化和教育扶贫。今年沪江网与中国科技部携手共推教育信息化,共同组织了“点滴关爱、汇聚未来-科技部26届大别山扶贫团携手沪江网关爱三地青少年”的捐赠活动,为促进教育公平做出了贡献。伏彩瑞作为捐赠方在仪式上发言。国务院参事刘燕华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将扶贫和教育信息化相结合是科技扶贫的又一创新举措。

  2013年1月,伏彩瑞带领沪江网与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党支部和国内知结对共建,并向中浦院全体教职员工赠送了价值50万元人民币的外语在线学习资源。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也高度评价了此次共建合作的意义,他表示,沪江网是上海“五新”企业的杰出代表之一,在以新模式、新技术打造新业态的探索中颇有建树,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共建合作,对双方整合资源,构建互联互通、广泛覆盖、注重服务的网络党建、干部培训新体系意义重大。

  此外,伏彩瑞也积极关注社会不同年龄层的学习需要,无论是民工子弟小学、还是在校大学生,再到老年人的学习需求,他都一直都关注并主动提供各种帮助。他定期向民工子弟小学捐献学习相关用品;每年在全国各个高校进行巡讲,以自身的经验为大学生介绍创业经验;重阳节等重要节日中,他探访老年大学,为老年人送学习卡。伏彩瑞以实际行动关爱社会,为推进中国教育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己之力。

  所获荣誉:

  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上海市首届新锐青商

  上海浦东新区第五届政协委员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常务委员

  上海浦东新区青年联合会委员

  浦东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优秀党建之友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伏彩瑞;教育公平;教育扶贫;创新性学习;教育信息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伏彩瑞:互联网教育不是单纯的模拟

“2015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8日-30日在重庆召开。伏彩瑞讲道,沪江网是一个纯粹的互联网企业,但是其实在改变的是一个传统的行业,就是教育。当教育开始悄悄改变的时候,应该说整个互联网的重组新业态就发生了。

2015-08-31 13:41:45

沪江网CEO伏彩瑞:创业不可仅靠天时地利人和

2013年12月25日下午,由张江企业孵化器管理公司举办的“创业下午茶“论坛活动在浦东顺利举行。整场大会旨在将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专业基金及孵化基地项目更好地运行下去,帮助创业者走向成功。

2013-12-27 10:11:25

海归使命论坛:徐小平王强伏彩瑞畅谈教育之路

上周末,由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举办的“未来三十年——海归使命论坛”在京热烈召开。在谈及商业模式话题时,国内互联网教育龙头企业沪江网CEO伏彩瑞透露,从06年就开始就在思考互联网教育究竟是否靠谱。

2013-12-10 13:01: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