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5教育盛典投票 > 最具品牌影响力MBA学院

央广网

中国政法大学MBA简介

2015-12-11 10:18:00 来源:央广网教育

  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兼有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社会学、文学、史学、哲学等多学科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直属于国家教育部。学校现有海淀区学院路和昌平区府学路两个校区,MBA教育项目授课在学院路校区。

  学校的前身是1952年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四校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组合而成的北京政法学院。1983年,北京政法学院与中央政法干校合并,组建为中国政法大学。

  学校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20余万人,参与了自建校以来几乎国家的所有立法活动,引领着国家法学理论的变革和法律思想的更新,代表着国家对外进行法学等领域的学术交流。

  我校商学院是国内“法商管理”教育培养模式的开创者和推动者,具有十七年的法商管理教育培养经验。2007年,教育部在我院设立了国家级“法商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目前我院设有工商管理、经济学、国际商务3个本科专业以及1个数理经济与金融实验班。3个一级硕士授权点: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1个博士点:世界经济。目前已经招生的二级硕士点有:MBA专业硕士、企业管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史、世界经济、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会计学、金融学。现有6个研究所(系)和6个专业实验室,另外还设立了法商管理研究中心、现代企业组织研究中心、特许经营研究中心、投资管理研究中心、经济研究中心等。

  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中国市场规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国与世界经济接轨和融合的程度日益加深,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要精于运营(精商),而且还要长于规则(明法)。由于法律意识淡漠、法则根基薄弱,传统商界精英们面临的职业风险、操守风险不断增大。时代赋予法大商学院神圣的使命:培养一大批“精商明法、敏思善行”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以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法治国家建设对“厚基础、高素质、宽视野、强能力”法商管理复合型人才的需要,形成中国高等商科教育中独具特色、优势明显的MBA培养模式,打造成为一流的法商管理复合型MBA人才培养的领先品牌 。

  我校是2009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第八批MBA试点院校之一,同年9月设立MBA教育中心,2010年招收首届MBA学生,目前在校MBA已达到460名。我中心的组建得到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用一句话高度概括就是"举校之力办MBA"。学校为我中心配备了40多位法学、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等法商研究方向的优秀教授和副教授承担MBA课程的教学,其中有实践经验的博士学位教师占总人数的90%,还聘请了4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管理者、企业高级管理者及律所高级合伙人作为我中心的兼职教授。

  在学校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MBA教育中心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法大MBA项目聚集了巨大能量,形成了独具“法商管理”特色的MBA项目优势。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MBA教育;政法学院;1983年;商科教育;政法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花宝贵时间与高昂学费读MBA 你学到了什么

很多职场人士为了提高职业竞争力、追求事业上的成功,会去读MBA。据统计,1991年初,我国举办MBA的院校仅为8所,如今可发放MBA证书的商学院已达到236所。在美国,每年都有15万MBA毕业生,占硕士毕业生总数的25%。

2015-01-19 11:04:00

MBA教育如何“赶上趟”?

各大商学院和管理学院在实践中尝试给出答案:寻找自身特色,不盲目求“大”,力求机制创新,进行差异化竞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明则认为,同一门课程,题目不变,但内容可以创新。

2014-12-01 12:01:42

北交大经管学院院长:MBA教育需要MBA式管理

[摘要]“MBA人”在实践方面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主要有:第一,解决“MBA人”各要素的接口问题;第二,建立科学的MBA教育模式问题;第三,寻求全方位综合动态的“MBA人”考评体系问题。MBA教育要求以行业需求为主导,整合、优化配置MBA教育的管理者、师资队伍和学生资源,构建“面向产业、协调互动、竞争激励、动态创新”的“MBA人”教育平台。

2014-09-05 13: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