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4教师节 > 教师节 师生情

女教师:大山深处孩子们“女神”

2014-09-09 15:09:00  来源:齐鲁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隗寿美和学生在一起。

  教师节来临前夕,山东省优秀教师名单公布,济南市共有30人上榜。历城区西营镇枣林小学隗寿美成为其中之一。她工作在大山深处的一所微型小学,是学校唯一的女教师,已连续坚守15年之久。

  “咱农村的老师能吃苦”

  在历城区西营镇的大山深处,有一所微型小学——枣林小学,在这所微型小学里有一位美丽温柔的女教师隗寿美,她是这所学校唯一的女教师。

  通过15年的辛勤努力,隗寿美荣获了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历城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今年,她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她是这绿水青山中小有名气的教师,更是孩子心目中的“女神”。

  隗寿美1999年7月毕业于济南市第二师范学校,同年9月来到西营镇枣林小学任教,成为本校唯一的女教师。从此,在大山深处,穷乡僻壤中,她一干就是15年。

  枣林小学位于西营镇东边8公里以外的大山里,周围的十五个自然村的孩子每天翻山越岭来这里读书,最远的学生每天要步行12公里。而隗寿美老师的家却远在30华里以外的另一个山沟里,一辆自行车是她上下班唯一的交通工具。

  隗寿美看到学生们上学不易,就暗下决心要尽自己所能,给学生更好的教育。为了不耽误教学,她就一个人住在简陋的学校宿舍里,馒头、咸菜、面条、柴炉、书籍成为她单调生活的伴侣。老师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可她却笑着说“不苦”。

  刚工作那会儿,枣林小学多数是50岁以上的老教师,他们多年来从事单一的学科教学,每当开学初任课调整的时候,往往无法做到合理安排。这时,隗寿美总是主动为学校分忧解难,她先后教过数学、语文、科学、品生、品社、英语等多门课程。在老师请病假期间,她主动去给请假的老师代课,承担两倍的教学任务。为了学习名校名师的经验,她天不亮就起床,坐4个小时的公交车到市区名校听课。

  看到她的忙碌、辛苦和劳累,学生们总是拉着她坐下来,给她捶背,把自己带来的苹果、桃子悄悄地放进她的抽屉里。当别人竖起大拇指夸赞她的时候,她总是腼腆地笑一笑,说:“没啥,咱农村的老师能吃苦,一分辛劳一分收获……”

编辑:赵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