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4教师节 > 教师节 大事记

庆祝2014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4-09-09 15:15:00  来源:教育部  说两句  分享到:

  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14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0个教师节,教师节的主题是: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今年教师节庆祝工作,对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教育部将组织开展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表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各地各校也要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现将教师节庆祝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围绕节日主题,组织好教师节各项活动。各地各校要围绕教师节主题,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加强领导、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好各项庆祝活动。通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优秀教师典型宣传、基层一线走访调研等活动,充分展现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全面反映近年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展示当代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不断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引导广大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组织走访慰问,开展为一线教师送温暖活动。各地各校要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带着对教师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学校和一线教师当中广泛调研,了解教师的所急所想,倾听教师的意见建议,帮助教师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通过各种方式看望慰问教师,重点走访慰问农村一线教师、特岗教师、离退休老教师、贫困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要采取有效措施,在提高教师地位、保障教师待遇、促进教师成长等方面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把各项惠师政策落实到位,让广大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三、加强师德建设,引导教师自觉崇德修身。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教师节有利时机,通过座谈会、主题演讲、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师结合身边的师德榜样,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政策文件,广泛开展教师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大讨论,推动教师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师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了解新时期加强师德建设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自觉把师德建设文件精神转化为自身的实际行动,模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人格修养和学术魅力,做人人敬仰爱戴的学问之师、品行之师。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对违规违纪的及时严肃查处。

  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各地各校要精心设计教师节宣传方案,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及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形式,大力宣传近年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政策新举措、新成就新进展,集中反映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寻找身边的“张丽莉”(第二季)等活动中发现的优秀教师先进事迹,集中展现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所蕴含的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充分展示新时期人民教师可亲可敬、可学可鉴的良好形象,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五、切实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开展各项活动。各地各校要把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育系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整改要求,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从严督导、从严把关,勤俭节约、求真务实,隆重、简朴开展教师节各项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

  各地各校要主动将教师节的重大活动安排提前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方面大力支持;要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和群众参与教师节的有关活动,赢得各方关注支持,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各地各校教师节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请及时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编辑:赵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