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对话商学院》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商学院负责人,为考生详解招生政策、报考流程、考试信息、录取规则、课程设置,帮助广大考生全方位了解商学院的一档对话访谈栏目。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吴昀桥副教授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接受央广网独家专访。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吴昀桥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的《对话商学院》栏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吴昀桥副教授,吴教授。您好!我们这边有了解到,我们是从200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全国116所申办的MBA项目的高校中,以第1名的成绩成功的获得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育部的正式批准,开始承办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项目,今年恰逢我们项目的10周年,您接下来能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上外MBA项目的一个基本情况吗?

  吴昀桥:好的,那么这一块的话,上外MBA项目从2009年开始,当时为什么以第1名承办?这是我们提出了一个理念,这个理念的核心就在于我们会始终的注重学生的培养、学生的教育的本身,那么对于教育的理解,对教育的坚持,是我们10年来一直没有变的重要的根基。那么我们说MBA项目通过10年的发展,我们从最早期的我们注重国际化、注重专业化,到现在为止,我们进一步的演变为注重国际化,注重专业化,但同时更加注重前沿化和实践化。那么最近来看,从当前我们上外MBA项目的结构来看,我们会很突出这种国际化,从项目的外延到内涵的建设。比如说我们课堂的老师,会有很多国际上知名的教授和知名的这种企业的高层,比如说我们上外MBA项目的学生,会有很多国际的交换生和我们学生在一块,这是一种国际化商学院氛围的课堂,让他们去感受这种国际化学习的思维的碰撞。再比如说我们很多国际化的项目会让我们的学生有100%的这种通道,让他们真正去感受到在国外课堂里面专业学习的这种体验的过程。并且我们很多国际化实践的平台,让我们的学生能够去真正去做到,把他的专业的理解去演变为我们所谓的国际化的实践的这种能力。

  那么,第2个就是我们提到过的,专业化是主要聚焦于我们4个专业的方向。第1个就是我们的无国界综合管理,致力于培养跨国经营管理人才。第2个数字营销,致力培养数字化时代里面做新型的营销人才。那么第3个是时尚奢侈品管理,致力于培养的是能帮助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我们中国企业在这种国际的商业舞台,发出自己最强声音的这种品牌管理人才。包括第4个,金融科技这个方向,他更加在乎的是我们在当前的新的技术出现的情况下面,这种新的商业业态出现变革挑战的环境下面,我们怎么样培养出这种时代需求的未来需要的这种有很强的技术很强的专业能力,并且有很强的这种眼界的人才。那么这是第2个层面,就是我们讲的这种专业性。

  那么,第3个就是我们所提到过的前沿,就是我们上外MBA项目的这种培训里面,我们会把在当前无论是在技术领域里面,还是在我们的经济社会最前端发生的一些事情,会融入到课堂当中,融入到学生的课本当中,融到学生整体的塑造当中去。

  那么,最后一个就是我们实践性,我们会很强调学生的专业的训练,让学生能够有更好的这种训练的平台,让他们能够把专业的知识把他们所理解的一些前沿技术演变成真实的这种商业的价值。

  主持人:刚刚听了吴教授的这一介绍,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了我们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的一个基本情况!最近几年,我们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又是怎样依托于学院平台传承迭代和提升的?

  吴昀桥:好,上外MBA项目它的发展它是始终离不开学院的平台,也离不开学校的支持。那么我们具体来看,为什么上外MBA项目,他有那么深厚的国际化的特点,那么内核的国际化基因,它是源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本身从建校之日起就是一所国际化的大学。那么在这种国际化大学里面的话,我们能够去了解到各国的文化差异,会了解到各国的这种跨文化运营的这种细微巧妙之处,那么这才使得我们在培养国际化管理人才的时候,我们有很重要的几点的支撑,可以说上海外国大学它本身国际化的平台支撑我们上外MBA项目、国际化基因的内核。

  再来看,我们上外MBA的另外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我们很注重专业跟前沿,就是前面提到过的专业化和前沿化。那么专业化和前沿化,它所依托的是我们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它有非常多的各种领域的研究所和研究机构,比如说有金融科技的研究所,比如说创业的研究所,比如说人工智能的研究所等等,那么这些在不同领域里面处在研究前沿的这种机构和这种平台,会使得我们在做MBA培养的时候,我们能知道我们怎么去了解外面的世界,我们怎么去把外面的世界变成我们教育的内容,并且怎么把内容变成学生培养的一个过程。正是因为有学院整体的处在一些各个领域里面,科技前沿的这样的一些研究所、研究机构,使得它更好的支撑了我们MBA本身的前沿性和专业性。

  同时,我们从上外MBA的另外一个特点,前面提到过的,就是会注重这种实践性和实践价值。学院成为了我们整个上外MBA本身来提升实践性的很重要的一个力量来源。因为我们学院有近30多年的管理人才的培养的基础和沉淀,会有很多有价值的商业的资源,那么对于我们MBA人才的培养,对MBA的实践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很重要的帮助的作用。

  主持人:我这边有了解到,我们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是有全日制、中文、MBA、全日制、英文、MBA和非全日制中文MBA和非全日制英文MBA这几个项目,接下来就请您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这几个项目。

  吴昀桥:好,这里面我分三块,第1块为什么要开设中英文班级?因为我们会发现,就在我们整个学生结构里面的话,会存在很多学生他的英语能力不够好,但是又希望未来有机会从事这种跨国领域的工作,那么如果说我们纯英文的班级的话,就很难去适应跟胜任。那么这是我们当时开办中文班级的一个初心,但是在上外MBA的教学里面,无论是全日制中文班、全日制英文班,还是非全中文班,还非全职英文班,我们所使用的上课的材料、上课的资料都基本上是统一的,都是属于全英文的方式,我们也会鼓励学生尽可能用英文的方式去进行一些作业、讨论等等这样一些活动。因为我们是希望给学生们营造一种这种非常真正的很纯粹的国际化商课课堂的氛围,通过氛围的方式,让学生能在这个里面在提升专业的同时,能够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因为语言本身它并不能产生价值,它只是个工具,语言只有在专业的上面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所以我们当时开设全日制中文班的一个初衷,还有非全中文班的初衷,是希望让一些有志于未来从事国际领域商务活动的学生,但当前语言肯定有短板的,通过学习的过程,然后使自己能够具备未来在国际商务风雨里面去崭露头角的能力,同时也能够通过这个过程来提升自己更好的一种国际性的沟通的能力。

  主持人:非常感谢刚刚吴教授的精彩分享,我们也知道我们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开办至今,应该也是积累了很多的校友资源平台,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我们学生来到我们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以后,他会得到哪些资源和平台?

  吴昀桥:好的,那么这个问题我觉得是很好的问题,因为上外MBA的学生在上外的学习当中,它所获得校友的资源支撑,它可能不仅仅是上外MBA项目本身,它其实可以说它所获得的资源是整个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友的支撑和平台。因为我们知道上海外国语大学,他其实从建校之日起就致力于国际化发展,他们就使得上海外国语大学他所培养的学生都大多活跃在国际的舞台上面。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