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黑天鹅”飞来,风暴席卷全球,经济与社会构架的重构成为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当防疫与发展并重,新常态形成,如何在既有发展模式上实现创新亦是必须要面对的挑战。教育也不例外,尤其是跨国教育。
  同济MBA向来以国际化、专业化、实务化特色著称,首当其冲便是国际化。依托百年名校的国际起源,同济MBA在二十余年的发展中积极与世界顶尖名校及其商学院合作,兼收并蓄,形成了系统的特色国际化办学模式,先后设立了多个跨国培养的MBA项目,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应国际交融,学生需求设立
  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合作的跨国项目,是两所著名学府的强强联合。同济大学是一所具有百余年悠久历史沉淀的著名高等院校,其前身是成立于1907年的德文医学堂,在创立之初便与德国有着密切交流,并享誉欧洲。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则是英国乃至世界的顶级学府,迄今已有两百年历史。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和MBA教育的发展,国际交流融合成为顺应时代的必要举措之一。作为国内第一批开办MBA的院校之一,同济MBA紧跟时代步伐,迈出了跨国教育的第一步。2009年,同济大学经管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合作,设立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这是契合国际化发展趋势之举,也是跨国商科教育蓬勃发展、中英两国在教育层面交流融合的一个缩影。项目立足构建MBA项目多样化体系、打造特色化项目、优化学生职业路径,不断融合两国及两校优质教育资源,优化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发展。
  迄今为止,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办学逾10年,所培养的学生活跃在了社会各界,在其中作为关键力量服务于国家建设,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得到了业内外广泛好评,取得了阶段性成功。现在,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已在考生队伍中口口相传,诸多学员经他人介绍而选择该项目,其社会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因中西贯通,生源优质著称
  “与其他MBA项目比较而言,同曼项目突出特点体现在顶尖的师资、教学方式特色、和优质的生源。”在谈及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的专属特色时,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学术主任钟竞老师如是说。
  钟竞老师表示,与学生和社会需求相适应,商科教育在实务化层面要求较高,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也不例外,坚持实践导向,通过项目双方在课程、师资以及管理模式上的融合创新,探索出了适合学生发展的新式道路,致力于培养适合中国国情、深谙国际经营、具有国际视野的商业领袖和业界精英。在此理念指引下,形成了自己的专有特色。
  首先是贯通中西。该项目课程是项目双方共同设计,分别占比50%。项目将两校的优势师资力量和科研成果进行整合,共同投入到学生培养中,实现了资源共享的最大化。疫情以前,曼彻斯特商学院的老师直接进行线下授课,使得学生完整地享受曼彻斯特大学MBA项目的课程及师资,不出国门体验到曼大商学院特有的“Manchester Method”教学模式。
  贯通中西还体现在选修课程中。学生进入项目学习的第二年,学生可以选择到曼彻斯特大学总部、迪拜、新加坡、巴西等海外教学点攻读一到两门选修课程,学习课堂知识的同时,可以体验当地风土人情、感受异域文化、获得当地学生的跨国友谊,积累重要人脉资源等。
  其次则是优质的生源构成。目前,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的学生中,有超过50%的学生是具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企业管理者或中层,社会实践经验丰富,行业分布广泛,大都迫切地需要系统补充经济管理新知和开阔国际视野。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为这些优质生源搭建起资源共享平台,相信“有着相同诉求的同学一起交流碰撞,以及优质人脉资源的拓展,势必会加速学生职业生涯的发展。”钟竞老师表示。
  当直面挑战,推进项目优化
  疫情之下,作为跨国教育的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也遇到新的挑战。该项目应时代而生,也必须应时代之嬗变。在去全球化声音频现、地缘限制等因素之下,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应当做出怎样的变革?
  钟竞老师表示,人才需求不会萎缩,人才培养的责任必须承担,找准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直面挑战,做出相应变革,挑战之下,是新的机遇。在钟竞老师看来,当今世界,全球化已经十分深入,消极的声音和迹象不会阻挡全球化进程,只是需要克服相关阻力,重构全球化模式。对于跨国商科教育而言,需要厘清两方面问题。首先,跨国教育需求是否依旧旺盛;其次,是如何在地缘限制下,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钟老师就这两方面都给出了答案。钟竞老师认为,新常态下跨国教育高端需求会上升。经济下行时,正是企业进行人才储备,人才开始自我投资之机。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今年的招生数据显示,报考项目的人数不减反增,且考生质量保持了一贯的提升态势。因此,新形势下,项目的办学模式和课程设置并没有改变,合作双方仍然一如既往地紧密协作,只是在教学方式上做了相应调整。
  受地缘限制,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今年上半年的课程也不无例外地改为线上进行,但项目对线上教学的不足和优势也做了充分考虑。针对课堂沟通和学习效果问题,同济经管学院在疫情发生之初就进行了线上教学系统培训,教授们也自发交流线上教学技巧,迅速适应了新模式。曼彻斯特大学相关教授在网络教学更是有较多经验,线上教学推进顺利。目前线上教学反响良好。
  形式是工具,重要的是把握教学核心,即培养目的。钟竞老师表示,MBA课堂并不需要教授满堂灌,关键是引导并激发学员思考。因此,在充分进行教学设计下,采用分组讨论、即兴点名等方式激发课堂参与,线上教学可以克服师生空间隔离的局限,达到甚至超过线下教学的效果。从教学管理角度,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对于学员线上学习要求与线下基本一致,且通过会议直播工具,能够更加准确了解学员参与情况,这是线上教学的优势所在。
  未来,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可能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模式,这也是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当然,这一调整设想将对教学提出更高要求,教授不仅需要掌握ICT信息通讯技术运用于教学,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推动教学设计方面的创新,采用多种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将会做好相关层面的配套工作。
  以优质平台,助力新生前行
  钟竞老师指出,学生要充分利用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的优势资源,使自己获得最大收获。对学生而言,该项目有顶尖的师资、优质的同学和校友资源,这其中涵盖了同济和曼彻斯特MBA、两个学院、乃至两所院校丰厚的学术资源和校友资源。项目搭建起了资源整合的优质平台,学生除了学习系统的知识架构外,应有主动获取、高效率利用这些资源的意识,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了解信息,认真参与课堂训练和第二课堂,积极拓展校友网络关系。特殊时期下,学生可以与教授积极互动,在课堂中主动做知识和经验的分享者、反思者和创造者等。项目系统培养模式及资源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将会使学生获得最大提升。
  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的提前批面试现在已开始,均采取线上模式。钟竞老师给出了参加线上面试的几点建议:要保证网络技术和面试环境正常;认真聆听面试官问题,保证良好沟通;也建议考生在回答内容上要适中,避免过多和过少的极端。钟竞老师希望有志于报考同济-曼彻斯特项目管理双学位MBA项目的考生对自己能够有精准定位,详细了解该项目对扎实学术基础、丰富工作经验和较强英文听说能力的要求。
  “在此对所有心仪我们项目的学生说,志存高远,同道前行,希望在明年的课堂上见到您!”钟竞老师表示。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