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弘扬经典传统文化 助力青少年传承语言文化艺术”——第二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语言文化艺术大会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2018-12-02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王启慧)语言,是人类文明之始,更是人类文明得以延续最重要的载体之一。为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语言文化,引导青少年学习、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央广网举办全国大中小学生语言文化艺术大会(以下简称:语艺大会),为文字和语言发声。

  语艺大会由全国中小学生演讲展示活动和全国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展示活动共同组成,覆盖多个年龄层、联动全国院校,力图深度挖掘全国热爱语言文化艺术的在校学生,为他们提供权威、公平的活动平台。

  12月2日,第二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语言文化艺术大会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演讲展示活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展示活动的获奖选手在此接受颁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副总编辑姜海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执行总裁李向荣、副总编辑伍刚、副总裁刘京萍,以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湖北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三亚学院、河北传媒学院等高校的嘉宾出席颁奖典礼。

  

  第五届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展示活动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演讲展示活动部分获奖选手合影。

  以语艺大会为契机,央广网打造了围绕语言文化艺术、以活动选手为主体的央广网语艺团,开展“小记者看两会”、“诗语少年”等优秀活动。《诗语少年》以优秀诗歌为内容,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朗诵音频。用孩子们最熟悉的语言与文字激起他们的共鸣,培养他们感受语言之美的能力和信心。活动自2018年1月开展,并在央广网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诗语少年》专栏,征集活动得到全国多省市、地区在校学生的热情响应,大量优秀作品得以展示、推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春天姐姐(右二)、中国教育电视台主持人钱建夫(左一)与语艺团团员陶相辰(左二)、刘勃然(右一)带来节目《诗语少年》。

  此外,致力于优秀语言文化和标准示范诵读的传播是语艺大会的使命之一。课文,提升个人的语言文化素养,丰富孩子对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也成为了一代人的情感记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教育部合作建设“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倾力打造一部高标准、高品质的“有声语文教材”。让全中国最好的声音演绎那些曾陪伴人们成长的课文,获得了网友的点赞。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肖玉、方亮分别带来《桃花源记》《背影》两首经典课文朗诵。此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苏扬与活动优秀选手带来群颂《祖国颂》,饱含感情和专业的朗诵为在场学生带来了一场文字与语言的声音盛宴,展示了语言文化与情感融合的魅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肖玉朗诵《桃花源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方亮朗诵《背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苏扬与语艺大会优秀选手群颂《祖国颂》

  语言文化,使人类告别蒙昧,情感有了抒发之法,观点得到呈现,是走向文明最为关键的一步。因为语言,人类创造出了更加文明的世界。全国大中小学生语言文化艺术大会将持续为我国在校学生提供学习、展示语言文化艺术的平台,引导我国青少年理解、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演讲展示活动获奖名单:

  小学低年级组

  一等奖:刘云轩、张至赞、蔡  易、郭佳佳、邱诺涵、牛晨程、单子珏、周沫霖、李宜泽、高  瑞

  二等奖:张贝铭、刘朱子、赵雨琦、邢睿涵、周子钰、王辰恺、胡心悦、陈思彤、孙  畅、于心蕾、万若飞、冯奕可、陈思霖、邵天一、张宸恺

  三等奖:周意博、褚子萱、赵婧伊、张艺瑄、范芸溪、梁皓然、程桐璋、刘思琪、吕基荣、张书菡、张清楠、马密童、徐锦瑄、王晨曦、王思晨、王馨琪、刘怡涵、栾濮安、李炳璋、孙子玲、田寒潇、任桢灿、刘冠轩

  小学高年级组

  一等奖:葛格、万洺泽、冯潇婵、王子懿、刘佳鑫、李子钦、章谭子健、张博涵、刘馨羽、陈晓可、张子涵

  二等奖:张彤萱、杨伯宇、孙启轩、郑邱涵、裴家豪、赵雪帆、赵雪含、王晨昕、薛宇涵、刘俊河、张童话、魏小茜、韩佳育、颜子涵、杨沛聪、杨修

  三等奖:何宜诺、田书萱、何沁洋、孙博雅、林思延、明子轩、丁奥航、周子辰、孙苑博、令狐安然、张聪颖、刘泽晨、王闻源、张馨允、李雨菲、黄小真、曹菲尔、聂钰涵

  中学组

  一等奖:郑骏清、郑俍珍、叶舒铭、梁雯茜、董浩宇、姜  琪、林展如、许玮航、张雨馨、高小雅

  二等奖:章若妍、张馨允、张浩民、敖  曼、孟凡煜、陈思佳、李佳宁、包家骏、冯薇予、李  想、曹骅腾、季殿钦、苏骕扬、贾靖琳、周文奇

  三等奖:王怡文、刘悦良、王书林、耿墨翰、徐欣然、陈晗菲、李世宇、韩  冬、陈  涵、刘梦娇、王璐宇、李佳琪、白雨星、任渔俊、王芊然、张寒秋、朱萸荩、苏雨菲、李萱凝、张泽晨、李家驹、胡子墨、杨诗诚、李卓钰、王骏逸、周赵璇

  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展示活动获奖名单:

  冠亚季:

  谭文柯、张佳祺、王蓉蓉

  全国二十强:

  王蓉蓉、张祎程、依利米努尔·艾麦尔江 、康子琦、谭文柯、杨晨、李天奇、李源禹辰、宋易楚、纪昊仁、张佳祺、金赫男、高睿、余志伟、范轶轩、任潇、邓祥祺、刘纹畅、阮宏磊、翟信衡

编辑: 朱敬一

第二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语言文化艺术大会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12月2日,第二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语言文化艺术大会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演讲展示活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展示活动的获奖选手在此接受颁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