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金融报告2014》简介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201412月8日,“绿色发展指数系列报告发布会”在首都北京央广新媒体大厦举行。《中国绿色金融报告2014》是其中一本。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和央广新媒体共同主办。

  《中国绿色金融报告2014》是由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和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合作完成的。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是支持单位。

  会上,绿色发展指数系列报告的总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南财经大学学术顾问李晓西教授介绍了系列报告的写作背景与各自的特点。本课题负责人之一、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夏光主任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报告2014》的框架,介绍了课题组对我国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碳金融等主要绿色金融产品发展现状的分析,并介绍了“绿色金融发展水平评价体系”的初步评估和测度。

  近年来,中国经济步入转型发展的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换挡、经济结构阵痛调整、前期政策刺激消化的“三期”叠加的局面,使中国经济必须进行改革。在世界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萧条与复苏之际,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绿色金融在经济新常态与鼓励金融变革创新中应运而生。

  绿色金融是我国金融领域和环保领域的新话题,它既是环境管理的新手段,也代表了金融业发展的新趋势。绿色金融伴随绿色发展而来,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在我国也逐步兴起,是解决目前环境问题与金融问题可行的路径与方案之一。当前,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全面了解绿色金融的基本原理、发展进程和相关政策,同时绿色金融本身也存在很多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深入探索,因此,我们编辑出版了这本《中国绿色金融报告2014》。

  《中国绿色金融报告2014》由前言、九个章节及两个附录及若干案例组成。前言交代了本报告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面临的困难等,对全报告起着基本评价与介绍的作用。九个章节先后阐述了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综合评价,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碳金融等主要绿色金融产品的发展现状,绿色金融对产业结构调整与区域经济转型的推动作用,影子银行对绿色金融发展带来的挑战等。这九章构成了报告的主体部分。两个附录对国内绿色行业测度和对各省区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政策文件进行了梳理和综述。报告中的若干案例则介绍了国内进行绿色金融实践的成功经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教授为报告作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中国农业银行等单位的若干专家也参与了我们的研究。

  我们的报告是对绿色金融的初步探索,对绿色金融诸多问题的深入研究有待于进一步的探讨。绿色金融作为金融领域的一场变革与创新,代表了世界金融发展的新方向,提供了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蕴藏着金融结构调整的新机遇,研究绿色金融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将绿色因素纳入金融管理体制与金融运行体系中,如何塑造一个有价值的金融与财政政策的配套方案,将是一个巨大的研究任务与实践工程,这是我们未来努力的目标与方向。

来源:央广网  编辑:安红丽作者:  日期: 2014-12-08 14:08:00
标签:中国;绿色;金融;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