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副总裁闻风:教与育并重有益于教育产业化发展

2018-12-19 10:53:00来源:央广网

  12月13日,2018中国教育+峰会暨央广网教育盛典正式在北京召开。本次盛典以“创新 责任 未来”为主题,汇聚教育行业权威专家、学者、优秀企业领袖、精英,共同在教育深度变革背景下,探讨行业的发展与机遇。央广网副总裁闻风在会上做了发言。


  闻总认为,教育分为家庭的教育、学校的教育,以及社会的教育三个层面。我们从父母身上获得基因,从他们身上学做人,因此家庭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人格形成至关重要。但现在很多家长将找给孩子找一个好的幼儿园、一个好的学校、一个好的课外补习班当成了非常重要的事情,而把家庭应该承担的教育责任推给了教育机构学校。不仅加重了教育机构、学校的负担,也导致了家庭教育的缺失,让孩子的成长并不如我们预期的那样尽善尽美。

  教和育是两个字,教更多代表了教育的主体,比如父母、学校的老师,比如社会;育更多体现在孩子本身,我们更多的是辅助他、培育他,考虑如何能让他按自己的理想与爱好成长起来,因此,教和育是并重的关系,不能重教而忽略了育,忽略了孩子自身的成长诉求。

  在传统理念中,教育是一项公益事业,在新时代,新变革环境下,特别是教与育的关系开始被广泛关注的背景下,教育的产业化发展将迎来发展。

  例如上海有一对夫妇,在四川阿坝州建立了一家面向当地藏族孩子从事唐卡艺术的学校,同时上海建立了一个机构让这些藏族孩子能与当地艺术大师对话、交流、学习。在这样的环境下,这些孩子不光学习唐卡的绘画记忆,同时他们还学了很多传统的陶艺、蜡染,这使得他们现在画的内容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唐卡,但却更是优秀的艺术品

  这家机构第一批学员用了八年时间培养,在这八年时间里,发现孩子的天赋与兴趣,发现他们身上最优秀的地方,并且把他培养非常出色,这无疑是新教育产业化发展的一种尝试。

  因此,教育并重,是教育产业发展的方向。这使得教育机构可以脱离传统做公益的思维桎梏,站在商业的角度,思考多元环境下学生的个体兴趣和发展需求,这也有利于真正为我们的国家培育出好的下一代。

编辑: 马惠

央广网副总裁闻风:教与育并重有益于教育产业化发展

央广网副总裁闻风:教与育并重有益于教育产业化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