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专访: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执行校长李潇珂

2018-12-20 10:59:00来源:央广网
 
  2018“中国教育+”央广网教育盛典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盛典延续“大咖+深度”特色,通过在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创新责任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13日,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执行校长李潇珂做客央广网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执行校长李潇珂)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2018教育盛典直播间,今天我们的直播间请到的是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执行校长李潇珂,李校长,您好!

  李潇珂:您好!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恭喜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获得央广网“2018年度家长信赖国际学校品牌”,那请您先介绍一下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的基本情况?

  李潇珂:在介绍巴蜀常春藤学校之前,我想先介绍一下巴蜀中学。首先,巴蜀中学建校于1933年,建立于重庆,应该来说是建校历史相对较长的一所学校,也是重庆第一所,解放前就是一所K12的学校,从巴蜀的幼稚园,巴蜀小学到巴蜀的中学。新世纪以来,巴蜀中学在学生的升学,在教育科研,在体育艺术学科竞赛方面都在重庆市遥遥领先,当然在全国也处于领先的地位。在2015年的时候,为了适应我们重庆市场对于国际化精品化的市场需求,巴蜀中学把我们的国际部做了一个升级的改造,在我们重庆的保税港区建立了巴蜀常春藤学校,这所学校是以中西合璧,古今融通为办学的理念,通过张扬个性,挖掘潜能,作为培养策略,来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具有中华传统的优势,又具有全球视野的龙的传人。

  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我们目前开办的有博物馆式小学,精品初中以及国际高中这三个学段。目前学校一共有800余名学生,有250余名中教和外教,现在学校在整个重庆市的私立学校中是非常受到家长和市场信赖的。目前我们大概的招生录取比例是20:1,也就是说从20个学生中选一名优秀的学生来入读我们学校。

  主持人:那我想知道,其实现在很多家长都会为孩子选择国际学校,那您认为咱们学校有什么样的优势或者是特点呢?

  李潇珂:之前我们一直在思考,在提取我们学校建校三年过后的特点是什么,那么我想通过以下这四个“从”来给您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特点,第一个是“从书院到书院”,什么意思呢?第一个书院就是在我们学校占地40亩地的一个叫做“崇儒书院”的地方,这个书院是原址修复的一个古老的书院,旨在培养我们学生的中国传统文化,在这个崇儒书院里边,会有国学的教室,会有茶道的教室,以及六艺馆,还有我们的古代博物馆,旨在让我们的学生能够永远保持一颗中国心。第二个书院,就是我们现在学生的组织模式是以host这样的书院制的方式来组织学生,也就是说我们没有再采用一班二班三班这样传统中学的学生组织模式,而是以书院社区的一种方式来组织我们的学生,让学生有更多的自主管理能力和自主选择的一种机会,所以这也正好迎合了我们学校中西合璧,古今融通这样的一个理念。

  第二个是“从选择到选择”,第一个选择其实是作为学校,我们会非常严格的选择我们的入读学生和入读的家庭,我们会有非常详细的开放日的活动,对我们的学生和家长进行全方位的一个考核。同时也会对我们的家庭进行非常有系统性的家庭教育的一个培养。第二个选择是我们把学生遴选进了学校后,我们会提供非常丰富的课程供学生选择。从同一个课程我们全部采用的是这种走班制,以数学为例,我们会开设有基础数学中级数学高级数学以及竞赛数学这样的不同的层次供我们的学生选择。同时我们在体育项目上边除了有基础的体能训练课,也会为学生提供不同的适合于他们兴趣爱好的项目式的选择。

  当然我们学校利用从小学到高中这样的12年一贯制,摒弃了过去的教研组这样的一种方式,而成立了四个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和自然科学学院。通过这样的一种12年一贯制的课程学院的方式,让我们的学生从跨年级甚至跨学段选课,也成为了可能。他们的这样一种选择,最终的目的是让学生能够有实力去选择他们的未来。

  第三个就是“从家到家”,我们在公寓的设计上边采用了这样一种社区管理的这种方式,我们现在一共有三个社区,一个是小荷里社区,一个是梧桐里社区,还有一个是木樨里社区,分别是针对我们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孩子们,我们在设计的时候都是以套房的形式来呈现,每一个套房里边会有一个驻校的教师,也就是resident teacher,我们会把它营造成为一个家的感觉,我们一个老师带16个孩子,这是第三个特点,从家到家的这样一个社区文化。

  最后一个就是“从中国到中国”,可能听起来有一点不知道这什么意思。因为这所学校特别是在国际高中的孩子们,他们最终会到海外去求学,其实我们会发现中国很多领导者或者是科学家,或者是社会上非常知名的这些人士,他们大多都会有留洋的这样的一些背景。但是我们发现包括我之前的学生有80~90%其实他是回到中国的。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这样的一个培养和教育,能够让他们有这样的一种欲望和有这样的一种能力。当他们到国外求学过后,回到中国来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其实是我们作为中国的教育工作者的一种社会责任感。以上的这四个是我们所提取出来巴蜀常春藤学校的特点。

  主持人:我们很多这个央广的网友其实都是孩子家长,他们也想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际学校去,那想问问您,在他们选择的过程当中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李潇珂:其实这个问题说起来很复杂,而且是很庞大的一个点,但是我和一些家长在沟通的时候,可能两个点我觉得是比较关注的,当然可能更多的家长,特别是小孩,他特别关注的是学校的硬件设施,特别是体育设施,艺术设施等,但是这个对于一所优秀的国际学校而言,它应该是属于一种标准配置。我个人的建议,他们应该第一个关注的是教师的团队。教师团队的话,需要了解的就是中方教师和外方教师,他们的教学的经历,以及中方教师和外方教师的融合程度,我觉得这个是需要关注的。

  第二个点就是关注课程。其实在重庆地区我们每一个学校都可能会有自己的国际部,也有一定的K12的国际化的学校。那么我建议家长首先看一下每个班的课程表是什么样的,因为目前还是有一部分学校在课程设置的时候是以考试为中心的这样一种课程设置,比如说一开始整个一天的课表,都是为了留学考试做准备的。其实这种以考试培训为核心的模式,不是真正的学校教育的模式,而是一种考试培训的模式。所以巴蜀常春藤学校,我们真真正正的在做一个全方位的课程体系,把考试作为一种教育的自然而然的结果。而真正的教育目标和课程的设计目标,应该是围绕着全人的发展,和小孩今后在大学的学历的一个奠基,和他进入社会以后的社会交往能力和工作能力,以及领导能力的全方位的培养。可能这才是课程应该设置的一个目标。我们一直在为之而努力,也是一直这样去做的。

  主持人:那么19年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有怎样的规划和展望?

  李潇珂:19年的规划,首先我想的是第一个点,也是我们全校得到的一个共识,就是申办我们IB的第一批项目,目前在重庆还没有IB的学校。巴蜀常春藤学校的博物馆式小学,是在2017年的时候正式获得了IPO国际文凭组织授权的IBPYP项目的一个候选学校,明年,我们的主要的目标就是在国际高中申办IBDP的项目,届时也会为我们重庆的市场提供更多的可能性。第二就是我们学校正在申报以结合教育和文化创新融合的国家级景区,这个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一件事情。第三个就是我们在2019年会承办产China ICAC的全国升学指导大会,届时全国的国际学校的升学指导老师会来到重庆,这也是西部地区第一次承办这样一种会议,这个会议的主题是Link(链接),我们也希望沿海国际教育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能够和中西部的教育教学理念进行一种碰撞和融合。第四个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就是进一步做好我们教师队伍的培养,特别是中方教师和外方教师在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方法的融合,我觉得这一点对于一个学校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也是我们必须要去做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好的,谢谢。感谢李校长来到我们直播间,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 李周圆

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专访: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执行校长李潇珂

从巴蜀的幼稚园,巴蜀小学到巴蜀的中学。新世纪以来,巴蜀中学在学生的升学,在教育科研,在体育艺术学科竞赛方面都在重庆市遥遥领先,当然在全国也处于领先的地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