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专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林峰

2018-12-19 13:29:00来源:央广网
 
  2018“中国教育+”央广网教育盛典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盛典延续“大咖+深度”特色,通过在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创新责任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1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招生与品牌中心主任林峰做客央广网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招生与品牌中心主任林峰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直播间。今天我们请到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林峰主任,林主任您好!请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基本情况吧。

  林峰: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解放以后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的一所重点大学,它的创办是由科学家倡导、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关怀建立起来的一所大学。成立的第二年就是全国的重点大学。在成立当天,人民日报和科技日报都把中国科学大学的成立作为中国教育和科学史上的一件重大事件进行了报道。

  今年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60周年,事实证明,经过60年的发展,从为“两弹一星”培养尖端人才,到走出“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铁基高温超导材料、暗物质粒子探测的科教报国之路;从创造性“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到首创少年班、研究生院;从一流高校中“办学历史最短、办学规模最小”,到创造出“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士”的佳话……中国科大培养了14万多名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科技进步特等奖颁给了中国科大的校友,一等奖颁给的是我校潘建伟院士。

  中国科学技大学是中国成立后办得最好的大学之一。中国科学技大学的管理学院同样也非常优秀。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也会简单介绍中国科大管理学院。

  主持人:我知道我们是有一个MBA项目,那我想知道这个MBA项目对于学生长期职业发展的支持有什么呢?

  林峰:是这样的,我们对学生的培养提出了一个“零、十、百、千、万、无”的一个思路。其中“无”就是无限联系、无限发展。给学生毕业后提供无限学习的机会。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是第三批MBA培养院校。1998年获准,但我们的发展是很快的,目前MBA的校友已经有1万再加上科大管理学院其他专业,校友资源也是非常的庞大。我们利用了校友资源,不断地为学生搭建无限沟通的平台;

  另外,在专业上,设置了创业与创新方向。对于学生我们有一个传帮带的系统。简单说两个成功的案例,我们的一个学员,当时来这里上学的时候是一个厂的副厂长,学习期间他成为厂长并带领企业扭亏为盈,他个人的愿望就是要做出中国最好的重卡,现在已是上市公司做得很成功,他本人成为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人大代表。我们还有一个学员原本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当时的职务也不高,大概个科长或副处这样的职位。毕业之后他经过思考和与同学商量,决定创业,在同学和校友的帮助下,创业非常成功。他在安徽省创办了一个物流公司,在当地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力,个人资产过亿。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们的学生目前开始低龄化了,学生创业变得越来越多,其中有全日制学生,也有周末班的学生。我们支持创业三位一体,第一、我们在课程设置这方面开设有创业创新的课程;第二、我们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有创业创新的比赛;第三、我们会利用校友平台给学生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

  主持人:那我想知道一下就是我们学校是怎样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的呢?

  林峰:中国科学技大学不仅在享誉国内,也享誉国外。在国外我们的校友非常非常的多且十分优秀。以美国为例,华尔街华人号称500金融人,300是中科大人。在美国华尔街金融界,有三位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赫赫有名的顶尖人物——江平、李斌和黎彦修,他们各自率领的投资团队,每年的业绩和利润都令人瞠目。中国科大学生质量很好,出国的人很多。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出国率在全国高校中仍然是首屈一指的。一些早期的去美国的校友已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在美国的硅谷已经有一批我们科大校友成为了企业的高管了。

  我们学校本身就是跟国外联系很多的一个开放的学校,管理学院自2014年获得了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认证以后,我院又获得了更大的平台。学院层面上,我们聘请了国际知名商学院的院长做国际咨询委员会。我院美国的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纽约大学石溪分校和天普大学等著名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与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多地著名都有合作。我们与美国的天普大学达成了EMBA合作,天普大学位处滨州,当地有一个最著名的大学是沃顿商学院。但天普大学号称滨州EMBANO.1。在1979,天普大学授予了邓小平荣誉法学博士学位,成为了目前为止唯一授予中国国家领导人荣誉学位的美国大学。另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MBA优秀学生可同时攻读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全球MBA学位,成功完成项目课程后,将获得中国科大MBA学历学位和华大福斯特商学院全球MBA学位。

  我院拓展MBA学生国际化视野主要是通过三个方面:

  第一、 我们有国际班,其中中国学生大概占60%~70%。我们一般招1525个英语水平较高的国内学生和科大的留学生组成一个国际班,在学习期间就会有了国际化、跨文化交流。

  第二、 我们有规范的海外游学计划,每个学生在校内读书期间,会有至少两次海外游学机会,苏州上海全球班的同学会至少有三个以上国家的游学机会。

  第三、 国际合作化教学。对老师我们有着“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利用科大本身的国际声誉,到美国、英国、荷兰、法国、东南亚等地方去寻找最优秀的研究人才和教学人才。我们通过合作院校和国际交流请他们来授课的。实际上我们科大老师特别是年轻教师,他基本上都具有走出去的经历,同时我们还会创造很多的机会,比如我们在跟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合作就包括了师资培训。在华盛顿大学,不仅给学生提供给学习机会,也给老师提供机会。我们在那边有一间办公室,其中有四名工作人员长期驻守,为我们的学生各层次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去做学习和交流。

  主持人:那我们学校在招收这个mba的学生的时候,比较看重学生身上什么样的素质呢?

  林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品牌和国际精英商学院的声誉在国内都是非常优秀的;中国科大MBA教育综合改革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难能可贵的,因为研究生教育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教育获奖是很难的,这个奖项五年才评一次,获奖率非常低。我们的这些优势吸引了很多学生报考,我们在学生生源的选择上有着相对较大的余地。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有自己的培养目标,我们想选择最需要和最值得的学生。秉承科大管理学院“创造管理思想与工具,培养管理英才与领袖”的使命,以能力、社会责任及综合潜质为导向,致力于招收具有一定管理基础和经历、远大职业理想和社会责任的管理者和学习能力出色的考生。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划分不同的复试分数线,对不同情况的考生考试成绩的要求也有着不同的标准,我们加大了面试也就是复试的比重,高达50%及以上,同时加大了考生资格审查的力度。当然我们也尊重国家考试的时候,国家考试毕竟相对来说能够体现出基本的文化知识素质,220分以上高分学生我们会认为其学习能力很强,应该具备管理者成为管理者潜质。对考生背景资料进行评分并计入复试成绩,这样背景考察就非常重要了。在面试过程中,我们关注的首先是学生是否的管理者应有的基本素质等方面,为此我们聘请了校外面试专家包括经济管理部门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大型企业中的HR,这两部分人要占面试组的一半以上且担任面试专家组长。每个面试组一般是四人,其中至少两个是来自于政府或者是企业的。我们还注意考生生的管理潜质特别是有些年轻人可能的管理经验不够多,管理知识还不够系统,甚至有的是跨专业的,这些学生我们也是欢迎的,主要还是看学生成为管理者潜资。

  总结起来我们所欢迎的三种人是:1.具有一定管理基础和能力,对管理有想法和思考的人;2.致力于成为企业、职业管理人的、具有管理者潜质的人;3.具有较好的学习能力以及有着一定的学习基础的人。

  主持人:感谢林主任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

编辑: 李周圆

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专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林峰

今年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60周年,事实证明,经过60年的发展,从为“两弹一星”培养尖端人才,到走出“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铁基高温超导材料、暗物质粒子探测的科教报国之路;从创造性“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到首创少年班、研究生院;从一流高校中“办学历史最短、办学规模最小”,到创造出“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士”的佳话……中国科大培养了14万多名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科技进步特等奖颁给了中国科大的校友,一等奖颁给的是我校潘建伟院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