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专访:托马斯教育刘志

2018-12-19 12:52:00来源:央广网
 
  2018“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盛典延续“大咖+深度”特色,通过在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创新 责任 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13日,托马斯教育副总经理刘志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托马斯教育副总经理刘志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直播间,今天有幸邀请到了托马斯教育副总经理刘志,刘总您好!请您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自己和我们这个品牌的情况吧。

  刘志:首先非常感谢央广网把这个奖项授予我们托马斯教育,也非常感谢央广网的网友们对我们的关注。托马斯教育源自美国杰出私立名校ST.THOMAS SCHOOL,于2011年进入中国,以托马斯学习馆为载体,经过七年的发展,现在在全国有近500家校区。我们预计,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到2021年将在全国建立一千家校区。托马斯教育目前拥有3-15岁幼少儿英语和5-6STEAM课程两大标准化、系统化的核心课程,并以此服务于全国的教培机构和幼儿园。于2017年成立的幼教事业部、教培事业部成为托马斯国际幼儿园、商学院的孵化器,满足孩子、家长和教育培训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

  主持人:我们要请想问您的就是我们托马斯教育作为在steam和少儿英语知识领域的知名品牌,我们的品牌优势是什么?

  刘志:先说一下STEAM教育,大家都知道这几年STEAM教育比较受关注。STEAM教育源自于美国,是美国文化的产物,强调创造、自由,并强调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像美国非常著名的查理芒格,我感觉他的多元思维模型其实就是这种理念的一个代表。虽然STEAM教育源自美国,但是在中国也有比较好的教学实践,只是我们之前没有提炼出明确的理念和概念,例如我们托马斯的教育顾问周嘉敏女士,七年前主编过一套幼儿主题课程,现在我们回过头看这套课程就是STEAM的理念,它是在一个主题下集合了各个学科的知识,另外我们的学前课程,也非常注重将各种知识交织到一个网格化体系里面,然后通过孩子的某一个感兴趣学科来带动其多领域的学习。我们在全国是非常著名的犹太思维数学,其学习的入口并不是数学,而是以天文、地理、历史以及社会安全礼仪等作为入口去学习数学,让孩子感觉到数学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我们有几百家校区,也有自己的幼儿园课程体系,所以我们有着很好的教学实践,下一步我们还要在STEAM教育上继续发力,在steam方面多做点扎实的事情,而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和目标。

  主持人:我们也了解到托马斯作为一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一家教育机构,教学模式和其他的教育机构可能有一些不一样,可以请您来介绍一下我们的模式有什么不同吗?

  刘志:确实是这样,作为一家拥有国际化背景的教育机构,培养孩子国际化的视野一直是我们的教育目标之一,但是仅仅有愿景和目标是不够的,还需要具体的方法。我们独创的3.0高校英语学习模式就是一种比较高效的方法,现在在业内也比较受欢迎,而且教学效果也比较好。3.0就是在线下课堂的基础上,结合线上学习平台,再加上在线外教平台所组成得学习闭环。

  主持人:我们想知道像这样的模式会对我们的学生有一个怎么样的效果呈现呢?

  刘志:从效果上讲,主要是在应用和输出上。我们的教育理念是以强调输出和强调应用为基础,另外还要有理解,而理解加上应用就是我们的特点。理解就是说不仅仅停留在听、说的阶段,还要理解文字语言符号背后的文化含义。至于应用输出就是说从听到说、从读到写的输出,我们的课程体系就围绕着这个去做的。我们托马斯英语幼儿段,也就是初始学习阶段,会有大量的听音摩尔的训练,下一个阶段会有为自由的阅读而开设的自然拼读课程,另外还有为自由表达开设的在线外教课程,包括之后的泛读精读等等,这些都是为英语学习的应用而精心设计的。托马斯所面对的群体主要是3-12岁的居多,在托马斯有一个理念就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接受信息的宽度的重要性大于接受信息的深度的重要性。所以我们的教育理念就是尽量给孩子多展示、多拓宽他们的视野,而且鼓励学生沟通、合作、思辨、创造,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主体,并让他们20年以后成为优秀的符合国际化的人才要求的人。

  主持人:刚刚从多个层次,从多个角度来介绍了我们的品牌,我们想知道像现在这样互联网+的大环境之下,我们的托马斯教育是怎样建立自己的品牌核心竞争力的?

  刘志:现在我们处在教育的新时代,在这个环境中就有着深刻的感受。但是我们托马斯以及我个人都认为,无论社会环境怎样变化,我们的初心不能变,而我们的初心就是做好儿童教育、把最好的教育献给童年、要对得起家长的信任、并且要对得起今后孩子的发展。有一句话叫做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我认为我们的发心就是因,至于那个品牌是我们的果。品牌想要建立并让人记住,就需要有鲜明的独特性。通俗点来说就是我们所做的和别人所做的虽然同样一件事,但是我们有别人所没有的鲜明的特征。托马斯的独特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我们把最优质的资源放在了儿童教育上。当下社会,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其实是配置在大学,其次是中学,最后是小学。但在这方面托马斯把这个顺序作了颠倒。我们专注于儿童教育,竭尽所能,寻找出最优秀的教育课程、最好的师资给到我们的学生,甚至可以说在课程方面托马斯是不惜重金的。如果目前国际上世界上有领先的课程,我们就会引进,当课程不合适我们就会去改造,包括我们也正在改造steam的课程,如果再不合适我们就会自己研发。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也是很大的,例如学前的系列课程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托马斯认为人生设计在童年,得童年者得一生,我们一定要把儿童教育做好。第二方面,托马斯的孩子毕业以后会有鲜明的个性特征,有着明显的托马斯印记,这个印记就是开放、自信、敢于提问、敢于表达不同,他们的成绩在班级里面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他们一定是个性最活跃的一批人,而他们也会是最有创造性和创新性的一批人。我们的教学结果主要就是体现在这些孩子身上,而这些孩子就是我们最好的形象代言人。

  主持人:我们还了解到它的一些不同。我们现在的教育是针对312岁孩子的,我们好像也会对这些3-12岁的孩子步入职场上进行一些指导,这种指导是什么?

  刘志:是这样的。刚才我说过人生设计在童年,也就是我们对于孩子的教育是针对20年以后的。在20年以后,他们要面临着生活,面临着择业,而我们现在的教育就是为那时候做准备的。我们要思考20年以后他们面临着什么样的生活环境?他们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地位?虽然到那时候他们可能会忘记现在所学的知识,但是他能用到并受益到通过在托马斯的学习而内化在他们体内的能力,这也是我们与其他教育机构所不同的一个地方。

  主持人:我们刚刚提到了孩子的成长,其实作为我们企业和品牌来讲,也是要成长的。相对于明年来讲,马上就要步入2019年了,我们托马斯的发展规划又是怎么样的?

  刘志:托马斯董事长张振华先生有一句在托马斯的小伙伴都知道的名言,叫做一年之计在于冬。俗语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大家都会在春天开始做一年的准备,而我们是每年都在冬天,也就现在这个时候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开始做下一年的准备。19年我们也已经做好了自己的规划。大家都知道18年教育环境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就是业内非常著名的1+1的模式要面临着升级,这种变化整体是利好的,但是也有一些冲击,面临这种冲击和变化,我认为仅仅是升级对托马斯而言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进行模式重构。所以我们在19年要以“重构再出发”作为基调。在具体操作方面,首先是steam教育。刚刚提到过我们在目前已有的课程和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已经从国外引进了一套课程,现在正在做本土化,让其与我们现在的课程相融合。我们的要求是,这套课程不仅是一套具有国际水准的课程,而且是符合中国儿童学习成长特点的一套课程。这个课程将会在19年的春季推出,与此同时,我们的幼少儿英语课程也要在3.0的基础上做升级。要在线下课堂、在线外教、在线pc端的基础上再加上移动端、双师课堂、家庭端等,实现多场景下的应用。在模式重构上,我觉得做这些还是不够的。下一步我们要加上智能化的终端设备,这样就能够把课堂真正的返还给学生,真正的实现反转式教学。同时我们也在探索新技术,例如AI、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智能技术、云计算等,实现让技术赋能教育。

  主持人:相信很多网友听了您的讲解之后,会对我们的托马斯教育产生更多的新的看法和了解,我们祝愿托马斯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好。感谢您走进我们今天的直播间,这一时段的直播就是这样的,感谢您的收看。

  刘志:谢谢!

编辑: 李周圆

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专访:托马斯教育刘志

托马斯教育源自美国杰出私立名校ST.THOMAS SCHOOL,于2011年进入中国,以托马斯学习馆为载体,经过七年的发展,现在在全国有近500家校区。我们预计,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到2021年将在全国建立一千家校区。托马斯教育目前拥有3-15岁幼少儿英语和5-6岁STEAM课程两大标准化、系统化的核心课程,并以此服务于全国的教培机构和幼儿园。于2017年成立的幼教事业部、教培事业部成为托马斯国际幼儿园、商学院的孵化器,满足孩子、家长和教育培训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

关闭